尼爾手動人類
尼爾手動人類

尼爾手動人類 平時關注社會議題、行銷、設計,但私底下的目標是成為次文化與主流之間的橋梁,目前正專研二次元文化寫作

【不用麻理惠來也能做的生活整理-斷捨離篇】

NETFLIX 上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最近>在歐美大紅,台灣也不少人在追。雖然我根本沒完整看完過任何一集麻理惠的節目,不過過去一年從衣櫃到房間,還有整個生活空間一直在做整理,分享一些心得。其實我自己也還是會不小心囤積東西,也算是幫自己筆記,這樣的內容或許也更貼近年輕租屋族。

►「還會再用」的陷阱

絕大多數的人都因為節儉、捨不得等理由,無法狠下心丟掉還堪用的物品。但這種「可能還會用到」的想法很容易成為囤積的主因

只穿過幾次的衣服、只用過一次的文具、一時興起買的健身器材、還在期限內但根本沒用上的調味料、做為贈品拿到的保養試用品、看過沒再翻的小說

我自己是以時間為考量,「一年沒用」的物品就得考慮是否丟掉,「兩年以上」則毫不猶豫地告別。如果物品狀況好就思考能不能賣二手或捐獻,但由於二手販賣的時間成本很容易讓人因為麻煩而喪氣,建議大家毫不猶豫地處理掉

►應被汰換之物

這類別跟第一類「還會再用」有點像,不過是隨著新物件的增加,而逐漸喪失功能的物品。

比如陳舊的行李箱、背包、餐具、風格不符的衣服、過氣的電子產品,小至文具,大至電器都有可能因為新品的加入而被取代。

明明有了功能更好的新產品,卻因為「情感」、「還能用」等因素捨不得丟掉舊的,很容易造成同類型物品的大量囤積。

除了用時間檢視法以外,從生活品質來說,一個功能只要有一件好產品就夠了,省下來的空間能夠帶給自己更舒適的居住體驗。

►回憶與心意的負擔

上述的類別比較偏向生活用品,然而也有一類特殊物品很難丟棄:例如求學時做的筆記、作品集,親朋好友贈與的衣服、紀念品、食品。這類物品雖然通常體積不大,但囤積起來也最難處理。

如果是自己的物品(如筆記本、手作小物),真的很喜歡可以拍照紀念,至少數位保存的成本很低。物品的實用價值通常會隨著成長至下個階段而降低(例如我最近很乾脆地回收了大學印製的作品集),同樣以時間來檢視即可,如果超過一年都沒再碰它,那麼就不用為了整理時才會跑出來的情懷硬要保留。

至於別人送的東西,大多數人都會對丟棄抱有罪惡感。但我想送禮最重要的是當下的心意,物品在送禮的瞬間已經屬於你,你當然可以憑自己的喜好或實用需求作處置。

不過這類別也有一些通融的空間,比如手寫的卡片、一起旅行的機票等等並不只是現成物品,而是滿載心意的物件,當然應該好好收藏保留。

►遵守自己的空間規範

上述的這些方法,並不是要大家把東西丟光,或是浪費地不斷舊換新。

我自己仍然保存了很多喜歡東西,例如漫畫、設定集、CD等等,你仍然可以出於個人興趣適量的收藏與囤積,這時候空間規範就是很好的參考。

在入住時就規劃好空間的應用,讓物品不要超出它應有的空間。比如衣服的空間限制就是衣櫃,如果買的衣服已經超過衣櫃的負荷量,開始滿溢到房間各處,就該處理多餘的衣服了。

空間規範可以非常個人化,比如喜歡閱讀的小說家,可以讓房間 70% 的空間都是書架;喜歡穿搭的潮人可以有更大的衣櫃;喜歡音樂的人可以有整面的黑膠牆。然而一旦空間規劃確立,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遵守。

斷捨離講完了
下一篇來為【整理收納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