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志
张德志

融化一輛坦克可以換多少課桌?

审查如何改变了中国说唱

前两天,隔壁组的同事说要做一个关于中国说唱界为什么对Black lives matter不甚关心的选题。其实我很久没和国内的说唱歌手联系了。不过幸好还是帮到了忙。

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原因,我离国内的说唱圈子已经越走越远了。上高中刚做说唱时,我一度有过靠做音乐赚钱养家的想法,但是回想起来,我很庆幸自己当初没有这么蠢。

因为现在的中国说唱,已经失去了自己的灵魂。

我最早听的说唱歌手是Eminem,他那种音乐里透露的愤怒真的很让我着迷。毕竟青春期,精力太多没地方发泄。不过我在开始写词出歌,去批发市场买打口盘和二手cd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到了中国说唱。我上中学时还没有社交媒体,所以很多音乐都是靠口耳相传来推广的。我在买盘的地方,第一次听到了中国第一代说唱歌手隐藏的《为人民服务》。

其实以现在的制作水平来看,这张专辑是真的做的挺糙的,但是那个时候说唱的市场太小,基本上没有审查。所以早期中文说唱的作词质量非常高。隐藏的Sbazzo和王波推动了很多说唱的发展,比如办battle比赛,帮忙推新人。我最初进入这个圈子的时候可以说是中国说唱早期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是阴三儿出了《未知艺术家》之后,里面的很多作品真的是字字金句。像《北京晚报》,《老师你好》这些知名度比较高的歌后来甚至成为了时代的符号。我很多不听说唱的朋友,甚至后来做记者时接触到的采访对象都能背的出这些歌的歌词。

不过也正因为阴三儿的经典,和歌词中对社会不公一阵见血的抨击,政府开始对国内的说唱进行严格的审查。

不让办演出,媒体禁播,不能上传音乐平台。阴三儿基本上被全面封杀了。不过可悲的是,这只是审查机器全面打压中国说唱的开始。只要你具有一点点反抗精神,就会面临政府的制裁。在经过了几代的打压之后,还保留着说唱精神的rappers基本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大部分还在这个圈子里的人纷纷化身舔狗,为祖国加油,为习大大点赞。

现在的我主要靠拍视频新闻为生,说唱只是我茶余饭后的一个爱好。但是我感觉自己比他们都要说唱。因为至少我没有忘记为弱者发生,没有忘了谴责社会的不公平。

至少我还记得: A coward dies a thousand deaths, a soldier dies but o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