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 喜歡看劇看戲看電影與音樂,喜歡寫點什麼來分享感受。 ◆ 文字是我抒發自己的途徑,當夢境擁擠,我需將它們託生於世上。 ◇ 生而為人,我很任性。只寫自己想寫的,如果能因此遇上志同道合的人,我生有幸。 ◆ Teatime Between Stages 幕間茶時 ◇ 🎭 劇場/影視/音樂 👣 西區/百老匯/亞洲劇場 🌟 原創文字作品

用遺忘的單純,點亮一條回家的路。韓授權中文音樂劇《小王子》

世界著名的童話《小王子》,在問世後將近80年間以多元的演繹方式,反覆講述著這位來自遙遠B612星球的外星來客與墜機於沙漠的飛行員,在8天內所分享、建立起情感的故事。韓國在2018年創作出韓文版的《小王子》音樂劇,而台灣則在今年獲得韓國授權,正式引進譯配為中文版演出。
韓國授權中文音樂劇《小王子》(2022)


改編自法國作家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安托萬·迪·聖-修伯里)的著名故事《Le Petit Prince》(The Little Prince)、韓國著名文產創作公司HJ Culture製作的同名音樂劇《어린왕자》,在台灣音樂劇公司C MUSICAL的引進及演譯後、授權演出台灣中文版的《小王子》音樂劇,於十月下旬在台北水源劇場結束了短期間、共11場的駐演。隨後於11月9日,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在今年推廣韓國觀光的活動〈歡迎來到大學路〉(Welcome Daehakro)中線上播出韓文原版音樂劇。

〈歡迎來到大學路〉線上播映韓國版《어린왕자》音樂劇


《小王子》是一部世界知名的兒童著作,從1943年問世以來,廣泛地被改編成各種類型的演出作品,包括電視電影、廣播劇、舞台劇、音樂劇等,法國在2002年率先改編成法文版《小王子》音樂劇,採取直接視覺還原《小王子》原作的內容景象,天馬行空的畫面在一方舞台上化作現實呈現,懸浮於半空的星體、黃沙漫漫的荒漠、玫瑰與狐狸的擬人型態、優美的歌曲唱段,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法文音樂劇作品。所以一開始讓我十分好奇,韓國版會怎樣編導呢?而台灣授權引進後的中文版又是如何?

法國名著《Le Petit Prince》(1943)


韓國版《小王子》沒有被法國版本影響,選擇走短小簡潔音樂劇場的路線,全長僅有80分鐘,僅有三位演員、主要飾演小王子(강은일 姜恩日 飾)、聖修伯里(정동화 鄭東華 飾)、"我"/飛行員/狐狸(김리 金莉 飾),演員們以唱段和道具推動演員們在故事中忽然的角色變換來cover原本多達十幾位的角色。

韓文版《小王子》音樂劇劇照


音樂上則是由鋼琴、大提琴、小提琴組成的室內樂(Chamber Music)三重奏(Trio);舞台美術除了一隅聖修伯里所在的"書房"、象徵墜機的沙漠與小型山丘等實體布景外,搭配大螢幕提供主要的場景轉換、甚至顯示文字強調內容。

中文版《小王子》音樂劇現場室內樂配置
中文版《小王子》音樂劇場景


故事上精簡了原著版本的內容,小王子在降落地球的旅途中行經的幾個星球、遇到了幾個人,多以簡短數句歌詞帶過,只見小王子穿梭在這些各有特色的人之間高喊著『大人好奇怪!』,以快節奏且帶著"吐槽感"的唱段來快速轉場帶過小王子的宇宙漂流後來到地球,見到了以手執木偶方式呈現的狐狸,最後本只在書房安坐的聖修伯里。與原本的"飛行員"換了位置,成為了他描述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角,眷戀不捨的目送小王子回到B612星球,許下往後一定會再相逢的誓言。

韓文版《小王子》音樂劇劇照


台灣授權版本跟韓國版本基本上差不多,撇除譯配內容造成的唱詞調整、僅於走位和狐狸木偶的使用方式稍有差異。台灣中文版共由六位演員相互輪換演出卡司:小王子由李梓揚/徐浩忠飾演、聖修伯里由黃浩詠/廖允杰飾演、"我"/飛行員/狐狸由陳品伶/張擎佳飾演。我看的是由黃浩詠、張擎佳和徐浩忠演出的場次,我這裡一定要喊一次:張擎佳的狐狸超級可愛!雖然是手控的木偶,但整個活靈活現到可以看到牠抓癢的小細節,加上張擎佳可愛的聲調和演繹,整個想讓人把牠帶回家養!(住手)

中文版《小王子》音樂劇觀看場次的卡司
中文版《小王子》音樂劇謝幕


以個人看法來比較一下韓/中版本語法國版本的《小王子》音樂劇,除了製作規模這些淺而易見的不同,音樂上調性都是走溫暖柔美的風格但又非常又各文化的音樂特色之外,我覺得最大的內容上的差異在於思考空間。也許是囿於時長、或是奔著精簡的目的,韓/中版本的唱詞內容比較具有"指導性",較為直接地給予一個方向的延伸思考;而法國版走的是更符合童書原作的"開放性思考",單純的展示故事,可以有更多不同寓意的想像空間。

法文音樂劇《Le Petit Prince》(2002)(此篇不多介紹)


但,韓版創造出來的木偶狐狸真的太可愛了,真的會想要一隻。散場的時候牠與玫瑰被擺在演出舞台上供人拍照,路過經過都會看牠一眼,這樣是不是也可以是另一種喚起狐狸所比喻代表的特質的樂觀想像呢。不論是看過音樂劇、電影、其他類型的演繹作品或是原著故事,看完後對其中任何一位角色留下印象,也許就能引起一些思考、一些懷念和記憶。

韓文版《小王子》音樂劇線上轉播截圖
超級可愛的狐狸木偶(想要一隻)


老實說,《小王子》已經是我好久好久以前看的書了,當時看完沒甚麼太大的感觸,也一度不太能理解它被捧於十大世界童書的原因,一如我觀看音樂劇當晚,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小男孩,整場餘光都看到他亂動、東看西看甚至還掏出手機,散場後又恰好聽到他跟媽媽抱怨看不懂──直到我成了大人,對《小王子》所想傳達的究底是甚麼才有了概念。身邊有朋友觀看後哭了,演出當時也聽到些稀疏的抽泣聲。


這部誕生於1943年的故事,直到2022年的現在,依舊以一份純粹不厭其煩地訴說,尤其在更加快速、更加現實、更加冷漠的時代,當我們都想起了為了成長為大人,我們都遺忘了、失去了些甚麼,小王子永遠深留在聖修伯里心中的那份不捨又是甚麼,小王子不遠光年的降落在地球、落在你我的面前,他的出現與離去也許只是為了讓我們想起、點亮一條始終環於身旁的、"回家"的路。


不知道C Musical明年還有沒有演出計畫,有的話,忙碌的大人們啊,記得給自己兩個小時的時間,去見見小王子,讓他帶你走一走那條已經被遺忘的路吧。

票根&填寫觀後問卷的紀念明信片


▼ 個人感受參考:

故事劇情 7/10
舞台美術 8/10
節奏掌控 7/10
參演人員 7/10
音樂歌曲 8.5/10 (音樂優美溫柔又治癒,但譯配還是有老問題)

★ 推薦指數 7.5/10(值得一看)



( 圖片來源:Google Images與自攝自截)



◆ 別忘了在下方的Liker拍5下手,支持一下這篇文章吧!

◆ 大多文章不會鎖付費,但要是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贊助】我、給我些鼓勵喔!


◇ 同步發表於 Vocus方格子【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專欄

◇ 一些較短的觀影觀劇心得只會放在Instagram【@natvinger1989】,歡迎追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