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Ting
Nature Ting

蔬食.健康.身心靈成長 Blog:https://natureting.com/about/

你也有咖啡成癮嗎?我因為這些副作用戒咖啡

文/Lena

開始踏入咖啡的世界

記得以前我喜歡喝茶更勝咖啡,小時候經常跟著大人泡茶一起喝,和朋友到外面逛街也一定要買一杯手搖茶飲,而咖啡在10多年前還不那麼盛行,壹咖啡、85度C等平價咖啡就是最常見的咖啡連鎖店,超商雖然早在2005年就開始打廣告賣咖啡,但是並不是每家超商都有咖啡機,身邊喝過超商咖啡的人也不多。

一直到最近5~10年,咖啡在台灣快速爆紅,談到咖啡會覺得好像是一種時尚流行、文藝氣息濃厚的產物,大概就是能和「流行且有氣質」沾上邊的代名詞,咖啡館一間接著一間開,幾乎每一家超商都賣咖啡,我還看過有人每天要到超商領2-3杯咖啡來喝,這些人一天不喝就渾身不對勁,就連我也逐漸養成每天喝咖啡的習慣。

印象中好像是在進入社會第2年開始,因為同事偶爾會去小型獨立咖啡店買拿鐵喝,我跟著買了幾次之後,喜歡上了這味道,每次只要連續喝了幾天咖啡,隔天不喝就覺得提不起精神,似乎是從那時候開始,我也有輕微咖啡成癮的狀況,只是當時的咖啡攝取量還不高,一天1杯是上限,偶爾不買或假日不喝,還不至於覺得不舒服。

咖啡成癮的時間和程度

自從換了工作之後,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和工作量,每天總是覺得睡不飽,加上公司有提供咖啡機可以無限續杯,很自然地就每天都喝,有時一天甚至會喝到2杯咖啡,偶爾還買個茶飲或泡個茶,咖啡因幾乎逼近攝取量的上限了!

從每天有喝咖啡習慣至今應該也已經4年,比較誇張的是有幾次刻意不喝咖啡還真的會有點頭暈、頭痛,我才意識到可能已經有點咖啡成癮症

這段期間,曾經有短暫因為吃中藥調身體,刻意不喝咖啡長達1~2個月,一開始很難忍耐,聞到咖啡香忍不住就想喝,但是為了讓中藥趕快起作用,還是盡量想辦法轉移注意力,忍過前面幾天的戒斷症之後,後來再看到咖啡店就不太會想買了,代表成癮症還是可以克服的。

只不過當結束身體調理之後,同事找我一起去買咖啡,喝了一杯又瞬間破功!很快又回復到幾乎每天喝咖啡的狀態。

商咖啡(圖片/Lena拍攝)

為什麼要戒咖啡?

開始習慣喝咖啡之後,我陸續有觀察到一些身體變化,這些變化不太討喜,像是:

  1. 牙齒變黃
    牙齒是真的因為喝咖啡被染得很黃,而且齒色不均,久久回家一次還被我媽嫌棄,還得用居家美白套組才能稍微白回來一點。
  2. 水腫嚴重
    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咖啡不是利尿嗎?怎麼會水腫?一開始我也懷疑過到底是不是因為喝咖啡才導致水腫加重,雖然我本身就是易水腫體質,但是不喝咖啡之前的水腫幅度還沒那麼誇張,有喝咖啡習慣的這幾年來,每天中午就開始水腫,尤其是小腿腫得厲害,一隻腿可以變成兩腿粗,按壓三陰交穴道(腳踝凸起的骨頭往上三指處)還會凹陷到久久不能復原,身邊看到的人都說可怕!

    會發現到咖啡造成水腫,是因為吃中藥而中斷不喝咖啡的那1~2個月,水腫狀況減少很多,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就是因為咖啡利尿,必須補充比平常更多水分補回來,否則水分會流失更快,身體裡面的液體和水分之間的滲透壓無法平衡,就會造成更嚴重水腫。
  3. 小腹脂肪囤積
    咖啡因會讓焦慮荷爾蒙分泌,身體一旦進入緊張狀態,就會拼命儲存脂肪和熱量,加上咖啡中的草酸會讓食物中的鈣質不易被吸收,而充足的鈣質其實也有助於代謝脂肪,所以就算是黑咖啡,只要喝多了都是很容易便小腹婆的。
  4. 體力和精力被剝奪感
    咖啡通常是可以在半小時至1小時內有立即提神效果的,因為咖啡因會刺激可體松分泌,暫時搶奪了「腺」原本該待的位置,腺一旦不在位置上,就不會產生出疲勞想睡的訊號,反而是咖啡因刺激了神經細胞活耀、腎上腺素分泌,所以能快速提神。

    只是人的體力終究有限,累的時候,身體卻被強迫打開開關繼續工作,等到咖啡因的效果過了,只會覺得更累、更想睡,這種疲憊感是加倍的。 也就是說,喝完咖啡隔天會特別想睡,是因為體力和精力都被強行使用超量了,產生了代償效應,這就跟向高利貸借錢,時間到了要還更多的代理是一樣的。
  5. 腸胃變差
    這點算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XD 因為我習慣在早餐時間喝一杯黑咖啡,通常會邊吃早餐邊喝咖啡,其實算是空腹狀態就先喝到咖啡了,所以長期下來很傷胃(雖然體檢報告並沒有什麼嚴重問題),直到最近覺得喝咖啡出現有點像胃痙攣的感覺,就知道不戒不行了。

其他戒咖啡的好處像是省錢、減少依賴性,強迫自己早點睡……等等。

當然,喝咖啡也並非沒有好處,除了提神效果之外,早上喝一杯熱咖啡還有助於排便順暢!另外就是精神上的享受,和咖啡愛好者能有共通話題等。

只不過綜合上述的優缺點來看,我想我還是必須要挑戰戒咖啡,對我來說是利大於弊。

如何戒咖啡?

咖啡成癮的人,想戒掉咖啡並不是那麼容易,首先必須有很大的決心和動機,以我自己來說就是健康問題,再來就是要用對方法,以下是我目前想到能運用的方法:

  1. 比平常早半小時到1小時睡覺
    這點不太容易是因為平常東摸西摸時間就過了,得先設定好幾點睡覺,比如我平常是12點睡,就先提早到11:30,慢慢調整,事情都先在這之前安排好,做不完的隔天再說。
  2. 少滑手機
    看似和咖啡無關,其實是因為睡前通常都會滑個手機,最可怕的就是滑手機的時間往往就是會讓你錯過最佳睡眠時機!所以要先把手機放到躺在床上拿不到的位置,少吸收一些電磁波也比較健康。
  3. 改喝替代飲品
    盡量以無咖啡因的花草茶替代,真的很想睡就改喝低咖啡因的茶,像是綠茶、烏龍茶,盡量自己泡原片茶葉來喝,注意不空腹喝,搭配一點小點心,比較不傷胃。
  4. 增加每日喝水量
    強迫自己每天喝足3,000c.c.以上的水,只要想著必須攝取足夠水量,喝了1杯咖啡就還得再多喝500c.c.的水,光用想的都覺得還是先努力喝水就好XD
  5. 遠離咖啡
    還好現在因為防疫的關係,比較不會去外面咖啡店買咖啡,家中的咖啡就藏起來或送人吧!

如果你也考慮戒咖啡,卻又找不到冠冕堂皇的理由,相信你看完這篇文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理由,準備好了就跟我一起開始實驗吧!

相關文章

蔬食者三餐自炊料理 營養搭配與食譜示範



✨歡迎追蹤,接收新知

Facebook粉絲專頁

Instagram小帳


每月贊助一杯咖啡,讓我們有動力持續創作!

https://liker.land/natureting-lena/civic

原文連結Nature T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