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Ting
Nature Ting

蔬食.健康.身心靈成長 Blog:https://natureting.com/about/

書評|改變思維、重設人生,活出最好的自己:《內在原力》閱讀心得

「內在原力」是指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的文字與肢體接觸,或是無形的同理心與慈悲心等方式,來引發他人動機,進而幫助我們共同完成某些事情,並舉例德蕾莎修女、人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等人,都是發揮內在原力的最佳典範。

文/Lena

前言

自從《內在原力》在2021年8月上市以來,時常可以看到這本書出現在各大書店排行榜上有名,也毫無意外地成為2021年博客來百大暢銷書之一,當初購買它並不單純是因為它暢銷,而是因為自己時常處在負面思考之中,看到書籍上的文案寫道:「原來,人生可以重新設定」、「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便決定參考作者如何培養、轉換成正向思維。

書籍簡介

作者愛瑞克是台灣的暢銷書作家,同時也是TMBA共同創辦人、職涯發展顧問、專業投資講師,他在40歲左右達到財富自由因而投身公益,並且無償推廣閱讀。作者在前言中提到,「內在原力」是指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的文字與肢體接觸,或是無形的同理心與慈悲心等方式,來引發他人動機,進而幫助我們共同完成某些事情,並舉例德蕾莎修女、人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等人,都是發揮內在原力的最佳典範,而普通人的心態與發揮內在原力者的不同之處在於:

普通人VS.發揮內在原力者的心態設定(參考來源/《內在原力》)


由於本書的設計方式與一般書籍不同,有著雙封面,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從前面或後面章節開始閱讀,前5章偏向對外的心態設定,後4章偏向自新修練,作者建議對於外向者來說,從第1章往後讀會較得心應手,而內向者由後往前讀會較有共鳴,我自認為偏向外向者多一些,因此從第1章開始閱讀,每一章都是說明人生應具備的不同思維。

重點摘要

第1章:一人公司(像一家公司那樣經營自己)

  • 大公司的設立有其「願景」,人類也有各自的使命,透過精進自我可以造福人群,從中獲得快樂與意義。
  • 全然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愈能吸引他人與自己互惠互助。
  •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只選擇接受它,或者改變它。
  • 我們不需要和他人一樣,而是要有「差異化」,各司其職。
  • 專注力>時間>金錢,專注在「最終的自己」,以終為始才能成就自己,比起擁有什麼、做了什麼,更重要的是成為怎樣的人。
  • 閱讀是改變自身內在品質、提升內在原力的捷徑。
  • 所有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都有其意義。
  • 未來的職涯發展是跨學科的組合,從最有熱情的領域出發,便能找到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

第2章:三種工作(人生可長可久的工作組合)

  • 在黃金三角的工作組合(有金錢收入的工作、無償幫助他人的工作、自我實現的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便能減少負面情緒產生,強化內在原力。
  • 天賦也有分為外顯的硬實力(專長技能)和隱性的軟實力(幽默感、美感、專注力......),多方發展工作組合能讓自己的天賦有展現機會,還能滋養靈魂、灌溉自己的天賦成綠洲。
  • 不必等到實現財富自由,才開始無償和自我實現的工作,踏出第一步,之後就不難。
  • 在上位者為了避免既有的成就阻礙自己將來的發展,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公開分享,以獲得真實回饋。
  • 接受到任務時,先分析問題並尋求最佳方法,完成任務後,分享並獲得回饋,進一步改良既有方法。

第3章:利他共贏(利他的比重隨著年齡遞增)

  • 「利他共贏」勝過「零和遊戲」。真正的利他不只是為了討好別人,而是要從更高遠的角度解決問題,自己也能藉此累積實力。
  • 努力比學歷重要,公益要從年輕做起。
  • 利他者能讓周遭人感受到幫助,自己也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 公開發表演說、文章和著作,加速利他效果。
  • 忙碌的上班族可以當個「懂得保護自我的給予者」,投入較高的影響力,又不損及自己。

第4章:成功方程式(網路新世代需多加防護罩)

  • 一個人的思考方式(價值觀、態度)比家世背景更重要。
  • 人間的苦難正是考驗一個人的思考方式,也是攸關自己選擇成為怎樣的人的關鍵時刻。
  • 同理心、慈悲心都是愛的具體表現,也是最強大的內在原力。
  • 「成功者的防護罩」:能夠篩選、過濾掉不屬於自己應追尋的事物,專注於天命裡的既定目標。

第5章:站對地方(人際網路放大成果的效益)

  • 主動前往新趨勢或潮流的發源地,去感受並體驗新商機產生的過程,藉以刺激自己的創造力與敏感度。
  • 透過社群媒體或人脈網絡建立屬於自己的優質形象與口碑,讓人們被「拉」的力量吸引過來。
  • 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成功人士做出一些貢獻,主動接觸欣賞的人。
  • 透過相對有效、符合自我實現的方法來助人,同步提升社會福祉與個人心靈上的富足。

第6章:無限思維(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 傾聽、發覺自己內在的聲音。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反過來說,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他人。
  • 無限思維:世界的資源是不斷被創造出來的。
  • 不斷嘗試,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新的想法與體悟。

第7章:沒有壞事(找出壞事背後隱藏的好事)

  • 沒有真正純然的壞事,所有壞事的背後都隱藏著微小的好事。
  • 沒有天生的壞人,貴人也無所不在。
  • 沒有不能解的結,主動放下心中的雜念和埋怨。

第8章:包容力(開啟無限力量的萬用鑰匙)

  • 平等對待人生旅途中遇到的每一個人。
  • 別想著征服別人,而是思考如何為他人「增幅」與「增福」。
  • 珍惜可敬的對手,透過良性競爭將利益最大化。
  • 珍惜人生旅途中遇到的所有人,勿以一時的好壞來論斷他人。

第9章:常保初心(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 以終為始(Be, Do, Have)
  • 從「自己未來想要成為的人」出發,做出眼前的各種選擇。
  • 持續精進,把每一件事情做到好,就是圓滿。
  • 用自己的蠟燭點亮別人心中的蠟燭,世界將會更明亮、溫暖。

心得

看了作者的求學背景,我也想起自己在校時期的點點滴滴。

學生時代的我因求學隻身前往台北,由於我是跨領域的轉學生身分,必須在大二修完大一的課程,在32學分滿堂的狀態只能暫時依靠父母支援生活費用,從大二學期末開始,我的大學生活課餘時間幾乎都在不同的打工之中度過,最高紀錄同時接了4份工作,做過的工讀從百貨業、行政、英文家教、實習記者到電視節目都有。

這些打工賺來的錢除了要支應我的生活費、房租,我也希望能多存一些錢,好讓將來償還學生貸款的壓力不會那麼重,對比之下,班上同學沒有人申請學貸,不需要這麼拼命打工就能住在環境和條件都不錯的套房,更多的是在討論去歐洲遊學、去海外旅遊、搭郵輪度假的同學,也因此當時的我或許有些仇富心態,不懂得調整心態,即早找到自己的目標、學習投資理財。

如今看了作者的書,作者以自身長才為自己賺取生活費,同時又保有上進心,不怨天尤人,透過專長交換、閱讀等方式學習新事物,發揮了「內在原力」的威力,這也是為什麼作者能在40歲出頭就FIRE(財務自由,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且能夠到處演講、幫助別人的重要因素。

作者舉出許多個人經歷、身邊的人或名人的案例說明,讓書中論點更具實踐性和參考價值。我自認為自己有許多缺點,但是讀完成功人士的觀點,我發現影響一個人生命如何演變的最大關鍵還是在於「思考模式」,一個出身貧窮人家的人如果只會怨天尤人,相較於另一個同樣出身不富裕家庭的人懂得展望未來,找出目標與天賦,朝理想去努力,十年後,兩者的差距想必可以預見。

由此可知,培養正面、積極、樂觀的思維,加上以更宏觀的角度找尋自己的「天命」,將會對於自己和周遭人的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培養正向思維的方式有很多,我認為除了人與生俱來的性格之外,家庭環境、教育和交友圈都具有強大的力量型塑一個人,既然家庭改變不了,教育也受限於體制、學區等,至少還能從閒暇時的閱讀培養起,也還有交友圈可以自行挑選。

當然,朋友圈某程度上也會因每個人的閱讀量多寡、閱讀品質等,吸引到氣質相近的人,就像有句話說「吃什麼,像什麼」,吃進肚裡的食物會型塑一個人的外觀與體質,接收的文本訊息也會改變一個人氣質,所以閱讀書單的選擇還是很重要的,光是這個主題又可以寫成一篇文章。😆

至於找尋個人的人生目標,這部分必須結合作者所說的「工作組合」,作者在前後篇章都強調「以終為始」的觀念,先找到自己想要成為什麼,再來思考自己擁有的和該做的,然而,倘若你的目標只是訂下「我希望成為億萬富翁」,這似乎只是開啟你的物質慾望的開關而已,對於你的心靈和世界並沒有太大幫助,就算達成也只顯得空虛,永遠不會滿足,因此目標應該要結合「自我實現」和「幫助他人」這兩個層面。

對於有虔誠信仰的人來說,目標符合上述兩點應該不是太困難,小則可以從改變自己的脾氣性格開始,持續向善,慢慢朝大方向的超脫生死,或是拯救世人等面向;對於沒有信仰的人來說,找到一個擁有正向信念的對象來學習,嘗試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或許會較容易一些。

結語

我認為這本書適合想要改變思維,跳脫負面情緒,並重新調整自己人生方向的人閱讀,書中的道理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不過書中舉出了許多案例說明,能讓讀者更看得清楚自己與成功人士*的思維到底哪裡不同,藉此檢視自我、學習改變,不需要完全按照成功人士的方式,畢竟成功人士的生命故事屬於他們自己,而我們都有各自的人生要走,但是在閱讀後,你會發現自己原來仍存在許多盲點,事後在修正自己的思維模式、做事方式過程中,或許你會找到更好的目標與方法,活出最好的自己。

補充

這裡所謂的成功人士並非指有錢有權那些人,而是願意付出自己的能力、奉獻多餘的財力和能力幫助他人、受人景仰而謙虛的人。

書籍資訊

書名:《內在原力》(Inner Force)

作者:愛瑞克

出版社:新樂園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28

售價:380元

《內在原力》/新樂園出版


博客來

金石堂

Kobo

Readmoo


相關文章

書評|培養好習慣,造就人生好發展的複利效應:《原子習慣》閱讀心得

書評|引領社會新鮮人、職場老鳥找回初心的哈佛最後一堂課:《記得你是誰》閱讀心得

書評|為厭世代、找不到目標的人帶來一絲慰藉的小說:《無論如何都要活著》閱讀心得


歡迎追蹤,接收新知

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蔬食、健康、實用知識

Instagram小帳→分享自我成長、心靈提升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