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0829sara
anne0829sara

不要凑合

cloud atlas

来自于2016年的日记。那时,很多事情还算顺遂,钱也相对好挣。还有资格保留这样纯粹的感动:

我又一次看了云图。

经过了十几次的回顾,已经不像最开始的三次那么激动了。然而,当我看到作曲家R.F( Ben Whishaw)和科特斯密斯这一对出现的时候,还是会眼睛湿润。他俩的故事,在原著中只有书信,而且都是R.F. 单方写给斯科史密斯的,因为怕连累他,不让他回信。他们彼此虽然被世俗道德分隔开,却仍然对这段感情抱有信念。

Ben的每一个眼神都值得我回味:满怀爱意的,被刺痛的,忧伤的,诀别的,沉醉并得意于自己作品的,疯魔创作的……

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的场景还是那两个

1 在作曲家的梦中——也就是原著中写他俩故事的开端——他们在一个装满纯白瓷器的储藏室相遇,他故意打碎了一个骑士雕塑,然后俩人心领神会,开始砸各种东西。碎片飞到空中,还可以静止,一切纯洁无暇,美得让我想哭。原著中说,每打碎一种瓷器就会发出一种悦耳的声响,似乎这些声音能组成美妙的音乐。而在电影中,没有详细描述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仅表现为俩人默契的回忆。画面太美,以至于看到原著这段之前,我从未问过为什么。

2 他们见的最后一面,当然,是指活着的时候

夕阳下,他躲在暗处,看着斯科史密斯慌忙地找寻他不见的样子。

他看着他的眼神,充满爱意,坚定的爱意,同时也下了离开他的决心。一开始,他觉得只要自己努力,功成名就,便能配得上这位高贵的爱人,可随着创作的开始和命运的作弄,他知道他永远没有可能站在他的身边。痛苦可以成就艺术家的作品,却会吞噬艺术家本人。云图六重奏是他用自己的“血”与“命”谱写出的,仅仅为陈腐的世界留下一个短暂的惊叹号。对他而言,有没有人听到,已经没那么重要。完成了,他觉得自己配得上他的爱了,自己也可以离去了。


每次回顾,别的部分的故事已经如干燥的水彩画,尘埃落定,无法让我再次触动。只有他俩的那些情节,还有着水润润的色彩。他们凝望彼此的镜头,可以看到灵魂深处的眼神,让我无法自拔。

这样好的作品在豆瓣评分只有8,还有很多人说这是浪费时间。这很正常,想想看,搏击俱乐部,黑客帝国,黑镜这样的启示性的作品就有了,但世界依旧是那样。

big brother早可以去度假,system早已经运转得棒棒的了。在多重隐喻之下,所谓危险的思想已经被糖衣包裹得异常安全。多数人仅仅当它是个故事。就像黑客帝国,大家只记得那躲子弹的慢镜头,却仍然选择了吞下蓝色药丸。


关于云图中对于反抗的描写,即便直白,我也觉得是不错的尝试。只是在原著中表达更为含蓄优雅。克隆人喝簌扑这个情节,后来的烂片“木星上行”也用过。黑客帝国里面的营养供给也差不多的概念。知道真相又怎样?多数人还不是要去继续燃烧自己换取下一盒soup吗?

看第五遍时候画的


让我感动的是每一个反抗者被质疑的时候,他们仍然选择坚持。这并不是喊口号而已。


电影中的金句:你的善举也许能改变历史——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一厢情愿的,过于天真的。但正因为也许牺牲无用,反抗无果,他们还是义无反顾这样做了,就像悲惨世界中,那些本可以过着富贵生活的学生领袖,比如纵身一跃的安灼拉——正因为他们看不到遥远的胜利,却还是选择了纵身一跃,才让我非常钦佩。不为结果,而为信仰。


云图是2012年上映的,那一年,我的人生观被撼动了。除了毕业以外,当年发生了很多变故。曾以为绝对坚定的信念,竟然也动摇了。

这部电影给我的启发远大于故事本身。对信念,爱情都有了新的定义。每当想着这些的时候,脑海里会单曲循环云图六重奏。但是,一个人听这些,尤其是画画的时候,精神会处在危险的边缘。有一种非常绝对的绝望感,会在不经意间将自己吞没:那么多人已经预见了人性中令人绝望的部分,这世界从本质上已经无法改进了。

在这样的前提下,在你的努力也许无法撼动system,一切徒劳无功的前提下,还会为了信仰而做点什么吗?

我觉得,为了让同类在另一处黑暗里不觉孤独,我还是得向天上发射信号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