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看懂自己的情商指數

有投資過股市「指數期貨」的人應該都知道,看懂大盤加權指數下一秒的漲跌,將決定下單作多或作空的輸贏。散戶往往跟法人的看法相左,你看漲他看跌,你看跌他看漲,就這麼對做來對做去,結果,人數眾多的散戶,反而從來沒贏過。

   有投資過股市「指數期貨」的人應該都知道,看懂大盤加權指數下一秒的漲跌,將決定下單作多或作空的輸贏。散戶往往跟法人的看法相左,你看漲他看跌,你看跌他看漲,就這麼對做來對做去,結果,人數眾多的散戶,反而從來沒贏過。

   專家說,你的情商指數高低,決定了你操作指數期貨的勝敗,如果你總在控制不住亢奮或恐慌情緒的時候出手,保證一出手就「巴比Q」了。

   選擇投資期貨,達到「快賺」的目的,僅僅是走在人生路上的其中一個戰場,如果你想打贏勝仗,不論是何種戰場,首要是先能看懂自己的情商指數,假使你連你自己的情緒起伏都控制不住,下場便是任人宰割。

   情商(EQ)指數,是一種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的指數,由美國心理學家彼德‧薩洛維(Peter Salovey)於1991年創立,屬於發展心理學範疇。它跟智商不一樣,情緒商數是可以經過指導而有所改善的。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高爾曼(Goleman)指出,情商係由自我察覺(精準的察覺自我情緒)、自我規範(積極、適當地控制和表達自我情緒,不致失控)、自我激勵(調動情緒,達成自我激勵、自我驅動,完成目標。)、同理心(共情能力強,通過細微的信號,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和欲望,識別他人的情緒。)和現實檢驗能力(精準和客觀地檢驗現實環境中的資源、有利與不利的事物,並能保持樂觀主義積極地接受變化,靈活運用資源應對環境和壓力,成功地解決問題。)等五個向度所組成。

   將以上每一個向度設定為二十分,五個向度合計為一百分,以六十分為分界,試著檢測一下自己的分數有多少,你大概就能明暸自已在與人爭戰時,為何是贏家,又為何是輸家的原因。

   一般而言,情緒的波動,跟你對事物的解讀有著直接密切的關連,當你接收到一個外在的訊息,大腦會自動開啟「谷歌」功能,千分之一秒從你過往所累積的知識庫中找出註解;如果找不到,那不會有問題,頂多是露出一副憨憨的表情;如果找到了,便是災難的開始,那有如黃沙滾滾的情緒大河,將主導你身心靈的去處,不但可以將你變成另外一個人,還將決定你未來的人生狀態是好,是壞。

   有一隻鸚鵡自人類飼養的環境中逃脫,飛至森林後,許多同族的鳥類對牠總是講著奇怪的語言感到莫名奇妙,便問牠說:「你嘴巴一直不斷重覆在說『趕羚羊』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呢﹖」

   鸚鵡回答:「那是人類的語言。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從小到大,每天大部份的時間,都聽見人類在說這三個字,不知不覺就學起來了,要我不說,還真的很難吔!」

   森林之王老虎得知這件事,就把那隻鸚鵡叫過來,對牠說:「你每天說那句話說個不停,森林裡到處都聽得見你的聲音,我才不相信你不知道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快給我解釋清楚,不然我一口吃掉你。」

   鸚鵡害怕極了,情急之下,只好胡亂編出討好老虎的謊言:「我說、我說,我現在就說;『趕羚羊』這三個字翻成我們動物話的意思,就是『你好棒』。」

   老虎一聽,頓時對『趕羚羊』三個字感到歡喜的不得了,於是命令鸚鵡說:「我命令你,從今天起,只要我出來外面散步,你都要跟著飛在我的後面,不停地說著這句話,我要全森林的動物們都知道我是『趕羚羊』。」

   原本在人類社會中被公認是罵人的三字經,放在動物世界裡却變成了令老虎歡喜到不得了的讚美,可見,話語本身的意義是可以更改的,關鍵就在於你如何解讀。偏偏我們解讀的習慣,一律根據外界共構的定論,且普遍都是不好的定論,讓我們忘記自我其實也有定義的能力,才使得情緒那麼容易就被人綁架。

   當情商指數低落至60分以下時,想不被情緒打敗,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作為」-不懂你、不理你、不屑你、不管你。好比泥沙掉入清水,如果你越是攪動它,它越是混濁,只須放著不管,一會兒沉澱了,自動就清澈了。千萬不可以抓狂,失去理智把屬於你的整桶水倒掉。

   人生似戰場,戰場如棋局,情商的功能就如同象棋中的車、馬、包,它可以是「將軍」敵人的神兵,也可以是「將軍」自己的魔卒,看得出破綻,了然於步數,進攻時搶佔先機,退守時以逸待勞,起手翻掌間,想替你的人生奪下一座勝利錦標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