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蛤蟆先生遇見青蛙小姐

寫在《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的故事結尾之後。 蛤蟆先生自從去找蒼鷺做過心理諮商後,心情漸漸開朗起來,很多放在心裡頭的疙瘩,似乎是因為懂得去覺察問題的根源所在,透過對答案的自我發現,變得不像以前那般在意了。

   寫在《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的故事結尾之後。

蛤蟆先生自從去找蒼鷺做過心理諮商後,心情漸漸開朗起來,很多放在心裡頭的疙瘩,似乎是因為懂得去覺察問題的根源所在,透過對答案的自我發現,變得不像以前那般在意了。

牠一直記得蒼鷺對牠說過的話:「這聽起來也許有些殘酷,蛤蟆,能幫助你的人是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有很多問題你需要對自己提問。舉例來說,你能『停止審判』自己嗎?你能對自己好一點嗎?也許最重要的問題是,你能開始『愛』自己嗎?」

蛤蟆先生照著蒼鷺的建議,試著學習,期待能夠從此活出更棒的自己。可心中仍存有一個極大的疑問-「蛤蟆真的可以變成青蛙嗎﹖或者,我本來就是青蛙,因被別人看作是蛤蟆,才以為自己是蛤蟆﹖」牠打算找一隻青蛙來問問,希望藉由觀摩,找出其中的相同和不同之處;於是,牠遇見了青蛙小姐。

蛤蟆先生很有禮貌的向青蛙小姐自我介紹,並表達自己想要找出能否成為青蛙的方法,不料却被青蛙小姐的一句話給嚇到了:「成為青蛙有什麼好﹖」

蛤蟆先生回答道:「青蛙是美麗的、是高雅的、是被人所喜愛的;而蛤蟆是醜陋的、是低俗的、是被人所討厭的;怎麼會不好呢﹖」

青蛙小姐面無表情的瞅了蛤蟆先生一眼,說:「與其是在青蛙族群中最醜陋、最低俗、最被討厭的一隻青蛙,我倒寧願自已是一隻在蛤蟆族群中最美麗、最高雅、最被喜愛的蛤蟆。」

蛤蟆先生吃驚地凝視著青蛙小姐,心中詫異地捉摸著:「原來,在努力成為青蛙之後,並不見得就是完美,反有可能變成一隻最不完美的青蛙,同樣會在不同的領域中,遭受到相同的嘲笑與歧視。」

蛤蟆先生覺得青蛙小姐跟牠一樣需要去看心理師,就把自己做過十次諮商的過程和從中獲益的感想,詳細的告訴了青蛙小姐,鼓勵她不妨也試試看。

青蛙小姐說:「我不想跟陌生人坦言有關個人的私密心事。再說,對方怎麼知道我所陳述的全部細節有真實還原完整的情狀﹖如果我的陳述不夠真實,我的情緒不夠客觀,諮商再多次都只是流於形式,跟隨便找個好心的局外人來暫時取暖一下的意思差不多,根本解決不了札根已深的問題,更別提可以解開內心的枷鎖。」

蛤蟆先生安慰她說:「妳說的也許對,但問題就出在妳自己呀!只要妳願意像我一樣敞開心房,絕對會對妳產生幫助的。」

青蛙小姐忽然一臉嚴肅的說:「我問你,心理師告訴你,說你其實不是蛤蟆,是一隻青蛙,結果你也真的認為自已是一隻青蛙,接下來咧﹖當你發覺成為青蛙以後,並不如預期的那麼好,你又想成為什麼﹖再去找心理師諮商,繼續追尋下一個又下一個以為會更好的自己﹖」

蛤蟆先生覺得青蛙小姐的思考模式有些偏激,加緊鼓勵她說:「妳說的這些只是過程,如果不透過自我追尋,我們永遠也不會明白自己是什麼,能成為什麼﹖」

青蛙小姐無力地嘆了一口氣:「你還是没有搞懂,真正的重點是,我已經知道自己是青蛙了,但我始終無法接受自己是青蛙的事實,因為我没有能力把自己改變得更好,没有辦法單純透過心理催眠來逃避自己的不完美。」

蛤蟆先生頓時領悟過來了,當蒼鷺要牠向自己提問說,你能開始愛自己嗎﹖那個該要被愛的自己,不是去相信自己有能力成為青蛙後的自己,是愛本來就是蛤蟆的自己,這當中根本不需要改變什麼、努力什麼、追尋什麼,就只有愛自己、接受自己,如此而已。但,這也是最困難、最不容易做到的地方。而心理諮商就像是醫師開藥方,如果患者不願意去藥房配藥、不願意服藥、對藥方没有信心、對自我永遠欠缺認同,那是一點效果也没有的。所以,青蛙小姐拒絕去看心理師,不是不相信心理師,是不相信她自己。

蛤蟆先生不再勸慰青蛙小姐,僅僅是輕輕握起她的手對她說:「看在我的眼裡,妳就是最完美的,如果妳不嫌棄我的醜陋和低俗,我願意一直陪伴著妳,我會讓妳知道,妳值得被愛。」

青蛙小姐開懷地笑了,只見一隻蛤蟆和一隻青蛙互相牽著手的背影逐漸消失在夕陽餘暉下,分不清誰是誰。

蛤蟆先生終於知道,所有的心理問題都是因為缺少真誠的陪伴,要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先真誠的去陪伴別人,一旦生出自信,覆蓋了心態上的不完美,一切解鎖的答案,就會浮現在那個彼此相契的笑容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