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走出苦毒,接受生命的洗禮

如果未來是有盼望的,破碎的可以全部還原,那現在所遭遇的一切就還能用意志挺過去。可惜,未來像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没有終點,叫人如何忍耐!


   常常,我們喜歡對天說話,一再問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這樣﹖為何我會如此命苦﹖面對没有希望的未來,我該怎麼辦﹖」因為得不到回答,只好任由困頓凌遲。

   承受不起、撐不下去、看不見明天、……,抱持這樣的心態活著,當然就只有倒下。

   有一名婦女偕同丈夫、女兒住在一間貸款買來的小公寓裡,家中經濟只靠丈夫一人打拼,雖不富裕,但也和樂融融,悠哉過著小確幸的生活,從未想過天有不測風雲的時刻。

   某日,丈夫毫無預警的突然昏倒,幸虧及時送醫,才能保住一命,但腦溢血的後遺症,導致暫時喪失語言能力和身體右半邊的行動力,需要長期接受復建治療,且不保證日後恢復的程度。

   面對此一重大打擊,不禁令她驚惶失措、嚎啕大哭,一直在口中唸著為什麼、為什麼﹖

   家庭的支柱倒下,最大的壓力來源,還是經濟。没了收入,再加上後續有如無底洞的醫療費用支出,有誰承擔得起!

   如果未來是有盼望的,破碎的可以全部還原,那現在所遭遇的一切就還能用意志挺過去。可惜,未來像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没有終點,叫人如何忍耐!

   她不停地向著安慰她的人說:「這些事情不應該是我要去面對和處理的,我不懂、我不會、我不行、不要把問題丟給我、我什麼都做不了!」

半身不遂、尚未真正倒下的丈夫,坐在一旁猶十分勇敢的在妻子的淚眼中,告訴自己要堅強,要趕快好起來,她却早先一步受制於自怨自艾的苦毒,失去求生意志,宣告陣亡了。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極為沉重的,因為這種事情不可能在沒經驗的時候就事先準備好因應的對策,如何安度難關,如何平撫恐慌的情緒,在在皆是人生的一大考驗,她的反應其實很正常,而且,值得同情。

   話說回來,既然遇上了,除了硬著頭皮擔當以外,還能怎麼做﹖逃避解決不了問題,反將使自己陷入徹底絕望的深淵,甚至拉著身邊的人一同墜落。倘若連自己都不願意拉自己一把,一直死賴在地板上,即便有人想幫忙也是幫不了的。

   所以,在事情未至絕境之前,千萬不要因一時的怯懦就輕易放棄;你不會是這世上唯一受苦的可憐人,多的是比你苦上百倍的人,他們都能好好的活下去,你為何不行﹖

   等待幫助的人是憂傷的、是軟弱的;等不到自己想要的幫助,更是令人灰心喪氣的。只不過,最壞的情況也就是這樣了。人一日不死,今天没有辦法,明天也會有辦法的;即使没有辦法,還有奇蹟可以期待呀!哪怕真的死了,一切也就結束了,又何必擔心呢﹖

   佛用智慧告訴我們,煩惱即菩提,也就是說,苦毒即良藥。人若經過苦毒的淬煉還能重生的話,這個難得可貴的經驗,便要成為後人的指南方針,為別人帶來實際有效的幫助,減少絕望的呼喊,並替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頁光榮的戰史。

   為什麼是我﹖因為我有資格成為菩薩,所以上天揀選了我接受考驗。也唯有經得起生命的洗禮,才有辦法寫下美好的人生故事。

   苦毒即良藥,吞下了,好轉就開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