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5-6 為要得著更大的獎賞

本於愛,你才有力量越過艱險、突破難關。本於愛,你不僅可以實現願望,還能得著更大的獎賞。因為你,值得被愛。

星雲大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辦法作什麼用﹖排除人生的障礙,把生命從苦的層次,提升至樂的層次。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可以到神那裡去。」去神那裡要幹什麼﹖進到永生喜樂的國度,領受父神的眷顧和恩典。

   學佛要從「佛經」學起,認識耶穌要從《聖經》入門,了解佛說的法和神說的話,這是基本,不懂代表有距離,距離愈遠,就愈是無法擺脫苦的糾纏,跨越至樂的疆域。

   經典的內容不外乎有三種層次,初級的叫「戒律」,中級的叫「修練」,高級的叫「奧義」。

   「戒律」指得是將「限制」給具體化的種種規定,在在告訴我們說,有些事絕對不可做、有些念頭絕對不能動、有些妄想絕對要禁止、有些地方根本不該去、………。

   「修練」則是為了強化神性必須奉行的種種要求,例如:有些事非做到不行、有些理想非懷抱不可、有些實相非認清不足以開悟、有些盼望非忍耐到底難以實現、………。

   至於「奧義」,其實就是「助益」,一個真正可以幫助我們在苦難中得著益處的深奧智慧。

   要能遵守限制,才有本事透過修練繼續精進,這中間是連貫的,目的是為打開奧義的大門,找出生命的秘密。找到秘密,又能得著什麼益處呢﹖一個在人間怎麼求也求不得的獎賞-「度一切苦厄」。這也正是「經書」為何總是魅力不減、長銷不墜的原因,世上有誰不想得到這個獎賞!

   經書帶有濃厚的法律色彩,類似世俗的法律書,但經書是有溫度的,雖說限制很多、很難,但因有獎賞作為鼓勵,故能讓人甘心接受。法律書則不然,強迫自己遵守的出發點,僅僅是為了不被懲罰,絲毫不覺本所應該。雖然,法律條文在表面上是為了保障權益才特別制定的,儘管多如牛毛、與時俱增、不斷修正,仍是無法周延,無法達到絕對的公正、公平。若有人違反,却因強權介入而没有受到應有的懲罰,那遵守的人就全都成了阿呆。所以,世上的確不能没有法律書,無人喜愛也是事實,因為有法律的地方,就没有絕對的自由,它只有限制,全是限制,總是讓遵守奉行的人失望到無法抑制。

   懲罰是被動式的防護措施,等發生了再來制裁,傷害已經無法挽回;更何況,人性多抱持僥倖的心理,反正犯了錯,不一定會被看到;被看到又不一定會被抓到;就算被抓到,有辦法的人還是有機會跑掉。用這種結果論的思考,是無法阻止愚昧的人不去種下惡因的。

   獎賞就不同了,它提供了一個誘因,鼓勵人要多植福苖、結出善果。它能讓人從不得不的被動式遵守,轉進到自動自發的主動式依循,養成良好習慣,從而影響他人,有如散播福音。

   問一個問題:你是因為害怕懲罰,才要守法﹖還是你把守法當成是一件快樂的事,即使這個法限制了你的權利也無所謂!如果守法能為你帶來獎賞,因為利己又利人,是不是更會心甘情願﹖

   現實社會中的法律網,不全是保護網,比較像是遮雨棚;它能遮雨,但有很多的破洞,若是你不夠強、不夠狠、沒有錢、沒有勢,你的位置就會是站在破洞的下方,再無奈也只能接受。神訂的律法,同樣有破洞,但那個破洞是為了讓神看見你,看你能否禁得住苦雨,看你是否寧可自己受寒也不去學壞,跟著別人一起排擠弱小。若是你能在心裡不存委曲,只要有人不受雨淋,你就感到寬慰,這樣的你,會散發出愛的氣息,有著和神一樣的本質,讓神喜愛你,願意一直關注著你,最後,你的名就會被登記在永生喜樂的生命冊上。

   有一個關於獎賞的床邊故事很不錯,值得在這裡引用:

   有一名年輕女孩,為了救治她罹患怪病的父親,隻身前往世界的盡頭,找尋神秘的許願樹。

   根據多方蒐集的資料顯示,她必須通過三個難關,取得三塊金鎖片,才能打開凡人無法通過的保護牆,進入到許願樹所在的林地。

   當她歷盡千辛萬苦的破除了雪人族的世代詛咒,化解了奇幻草原上的種族仇恨,以及協助水精靈重返被魔法阻攔的原生棲地,終於來到許願樹下時,女孩說:「樹神啊!我想請你幫忙醫治在這世上所有受到病苦折磨的人,請你救救他們!」

   樹神回答:「一次許願最多只能救一個人,這是天神的規定,我不能違反。放心吧!妳父親會好起來的,至於其他人,既不關妳的事,又何必操心。」

   女孩神情落寞的說:「我好難過,我知道那些與我有著相同心情的人,眼見他們所愛的人得不到醫治,內心有多麼的痛苦。我實在不明白,天神為什麼要那麼狠心!」

   女孩掉下眼淚,轉身欲走,却被樹神叫住;女孩欣喜若狂的說:「你答應了﹖」

   樹神呵呵笑著說:「不是答應妳的願望,是要給妳一個獎賞。喏!請妳從我身上摘取一片樹葉,隨身攜帶,日後凡是被妳用手觸摸過的人,就算生了再重的病,也會立刻康復。如何,妳喜歡這個獎賞嗎﹖」

   本於愛,你才有力量越過艱險、突破難關。本於愛,你不僅可以實現願望,還能得著更大的獎賞。因為你,值得被愛。

第五道謎題

背起你的十字架,到神這裡來。

(答案在四個字以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