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3 做好命定的本份

活不好的一個很重大的原因就是,為人應盡的本份没做好。

●啟示:理當盡義(請參閱《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

   有一天,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邊要受先知約翰的洗,約翰不肯,並對耶穌說,應該是他要受耶穌的洗才對,耶穌才是神命定的救世主,怎麼可以反過來呢﹖

   耶穌告訴約翰說:「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

   約翰懂了,不再有所堅持,答應替耶穌施洗。之後,耶穌自水中上來,天忽然開了,神的靈有如鴿子降下,落在耶穌的身上。從此,世人就知道,耶穌是神的愛子。


   不曉得基督徒在讀《新約聖經》讀到這一段的時候,可曾想過一種情形:如果那時約翰堅持不肯替耶穌施洗,或耶穌認為自己是救世主,不受約翰的洗,後面的故事會如何發展﹖今天的歷史會怎樣改寫﹖若二人連神命定給他們的本份都不盡,舉世歡騰的聖誕節,是否就從我們的記憶中消失了﹖

   這恐怕會是一個讓人類世界完全脫序的答案,好在没有發生。


每個人都有他命定的本份


   起初,神對著泥人吹了一口氣,賜下生命之靈,是要人成為與世上萬物共享共榮的管理者;故而每一個誕生在地上的人,都有他命定的本份要盡。約翰的本份是為耶穌鋪設福音道路、為他作見證;耶穌的本份則是為世人捨命,換得生命的救贖。

   這是在耶穌未受十架酷刑之前就知道的事,但耶穌心裡明白,這也是他此生降世為人應盡的本份。如果他來,反倒因著私欲,聽憑己意作王,那就違背了神的安排,豈不是淪為第二個悖逆神的亞當嗎!最可貴的地方正是在於此,耶穌他是在自由意識下,選擇為救世人而赴死的,他明知下場悲慘,也義無反顧。單單這份剛強勇敢的心念,就該教世人自覺慚愧。

   慚愧什麼﹖試問,有誰把他此生應盡的本份,僅僅是生而為人的本份,做好、做滿了﹖

   或許,所謂神的「獨生愛子」,可以這樣解釋:雖然我們都是神的兒女,但從古至今,也只有耶穌這個肉身人子通過了神的試煉,没有被魔鬼迷惑、貪愛世間榮華而違逆神的旨意。因此,神才會史無前例的,除了初始的生命之靈外,又二度分出自身聖靈降在耶穌的身上。因此說,耶穌是神的獨生愛子。

   換言之,假如我們也能學像耶穌一樣做好自己命定的本份,我們一樣有資格成為神的愛子、愛女,只是從來没有人可以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而已。

   於是,從約翰與耶穌二人為世人樹立榜樣這件事情上,我們察覺到「理當盡義」的重要性;「義」就是「命定的本份」,亦即「與生俱來的責任」;盡本份、負責任,架構了整個人生的內涵。若是排斥它、逃避它、抗拒它,生命就有如夢幻泡影一般,毫無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了。

   到底命定的本份是什麼﹖簡單講,就只是把此生應該扮演好的角色扮演好,不論是在家庭、學校、職場、社會、國家乃至世界的某一個定位,都能安安份份、老老實實的全力以赴,那就是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如此做到,就只是單純的為自己做到,那麼,天地萬物就會井然有序、和諧美好,我們的人生當然也就能,平安順利。

   曾經有人做過一個實驗,他到城裡找來十名三餐不繼的乞丐,請他們在空曠處圍成一個圓圈站好,每人的間距大約30公尺。

   實驗者對他們說:「看見我手上拿著一粒包子了嗎﹖現在,我要將這粒包子交給你們當中的一位,如果這粒包子能夠傳到你們每一個人的手中,最後又傳回到我的手上,我保證會再端出好幾籠的包子,讓你們吃個飽,還會提供給你們工作和住宿的機會。但如果在傳遞的過程中,有人把包子吃掉或傳回來的包子不完整,那很抱歉,你們只有回去繼續當乞丐。」

   這個實驗在很多不同的國家都做過,竟然没有一次成功,總是有人在拿到包子的那一秒,立刻狼吞虎嚥,吃進肚子。

   實驗者歸結出六種原因:一、難得到手的東西,害怕失去。二、信任感不足,懷疑給出去之後,再也拿不回來。三、忍耐力不夠,肉體的軟弱勝過精神上的意志。四、習慣了自我放逐,不對任何事情抱持希望。五、潛在的傲慢性格作祟,為什麼我給包子,還要我自己送過去,忘了手中的包子也是這麼來的。六、欠缺同理心,只顧自己餓,不管他人飢。

   實驗者最後下了一個結論: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覺得意外,因為,這就是血淋淋的真實人性。」

   是啊!可悲的人性,鋪設出可悲的人生道路。換作是我們,當上天將平安的恩典交到我們手裡的時候,我們是願意傳出去,還是繼續作欲求不滿的乞丐!



白拿好處的下場


   耶穌曾經說過一個比喻,他說:「有一個人在葡萄園裡種了一棵無花果樹。某日,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却找不著,就對管園的工人說:『你看,我連續三年都到這裡來找無花果樹的果子,竟然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呢﹖』

   管園的工人說:「主啊!今年暫且留著,等我幫它施了肥,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無花果樹種在葡萄園裡,佔據一席之地,與其他果樹共享資源,它的本份就是結果子,可是它不結,繼續白佔土地,那它就没有存在的價值。對整個果園來講,它是多餘的。再給一次機會,若還依然故我,下場便是,砍了吧!

   耶穌講這個比喻,是在告訴我們說:「如果你不想盡本份,只想白拿好處,那你對這個世界就是多餘的。再給一次機會,若不悔改,不但不給你没有的,連你有的也要全部拿走。」

   没錯,當我們無法獲得或有所失去,必然是我們没有做好某些應盡的本份和負起該負的責任,這是真實不虛的,以至神始終不肯降下聖靈在我們身上。神本於憐憫,總要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再不好好把握,努力結出果子,被砍,也只是早晚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