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2-6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人生的逆境,隨時都在;於是,「盼望」就成了倚靠的唯一所在。有盼望,表示我們的眼睛開始向前看,因為知道前方是美好的,一直向前,苦難終會過去。但令人感到無奈的,是我們那一顆始終不願意放棄回顧前塵往事的心,總要日夜不停地重播悔恨,一再沖泡遺憾。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受傷,那個造成傷害的源頭,不見得是別人造成的,更可能是已成習慣的自我虐待。

   大家都知道,椰子樹下不適合乘涼,偏偏有人不信邪,老喜歡坐在椰子樹下發呆。

   有一次,一顆椰子從樹上掉下來打斷了他的左小腿,害他拿了三個月的枴杖。没想到,腿傷尚未復原,他又跑去坐在同一棵樹下,繼續發呆。

   這次掉下來的椰子比上次大,砸碎了他的右邊肩胛骨,足足養了半年的傷。

   很可惜,這位老兄没學到教訓,似乎鬼迷心竅,深深愛上椰子樹了。椰子樹為了答謝他的愛,一次落下一整串超大顆的椰子親吻他的腦袋,等被人發現送醫時,已經一命鳴呼了。

   陰曹地府的牛頭馬面上來人間,將他的魂魄押解到地獄受審,他心有不服的對判官說:「我這一生從未做過壞事,為何抓我來地獄﹖」

   判官冷哼了一聲說:「你雖然從不曾做過壞事,却也未曾做過一件好事;你把大好的生命全都浪費在過去的愚昧裡,而且一犯再犯,到最後,竟然害死了自己。像你這種冥頑不靈的人,既然你那麼喜歡重溫過去,那你就只能回來地獄;因為,你的這一世,本來就是從這裡出去投胎的。」

   愛上椰子樹的人,實在教人覺得好笑,但他不是某位仁兄,他就是我們的身影。第一次犯,還情有可原,因為没經驗。第二次再犯,就叫做「活在過去的愚昧裡」,每浪費在過去一分鐘,就多消耗了未來的生命一分鐘,即使長命百歲,真正有意義活著的時間能有多少呢﹖第三次還犯,那就是執迷不悟了;翻成老一輩的人用台語講,叫做「死好!」像這樣的人,連地獄的判官也要對他搖頭興嘆,真不知下輩子還能投胎去哪裡!

   過去就讓它過去,多想無益,真要做到忘記,恐怕登月還比較容易。因此,想辦法做到「忘記」會是關鍵。「亡」「心」合之為忘,意思是「死心」。心死了,就不記得了。但人活著,要如何進入死心的狀態呢﹖這個時候,非從「記」著手不可。「言」「己」謂之記,也就是自己跟自己說話。我們的記憶,全都來自過去的我對現在的我說話,也唯有過去的那個我,才能將所有曾經真實上演的劇情,鉅細靡遺的告訴現在的我。假如過去的我,思想尚未成熟、觀點並不正確、胸襟不夠開闊、情感還很脆弱,那現在的我所接收到的畫面,就只能是不忍卒睹。

   設若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聲音,可以取代過去的我對現在的我說話,用嶄新的美麗畫面去覆蓋舊時的醜陋影象,並時常叮嚀我、提醒我要維持住向前的姿勢,叫過去的我活不起來,再不讓痛苦的回憶有機會超車快樂的願景,「忘」的效果就產生了。

   這個強而有力的聲音要去哪裡找呢﹖答案便是「世界的光」。藉由我們仰望的聖者所流傳下來的話語,協助我們開啟內心的殿堂,拜託聖靈跟我們說話,指引我們走出因果的迷宮,迎向美好的未來。

   浪費時間在自己的過去,叫做「愚昧」,若還愚昧到底,人生就完蛋了!浪費生命緊盯著他人的背後,叫做「愚痴」,若還愚痴到底,累世的惡業就除不盡了。

   有一間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手作批薩店,被網民蓄意留言,踢爆店主曾經「所做非人」的罪行。為了安撫熱情擁戴的顧客,只好深夜PO文說明原委。

   他說:「我以前做過許多不可原諒的錯事,專門欺騙女孩子的感情,靠她們賺取皮肉錢花用,我深深感到抱歉,且已為此付出代價,蹲了五年的苦牢。如今,我努力活在現在,忘記背後,寄望未來,但願可以用一顆最誠摯的心來贖罪,並以實際的行動去彌補我所造成的傷害。不瞞大家說,當初被我欺騙的那些女孩子,大部份都和我一起投入了手作批薩的創業,我們彼此之間没有仇恨,只有共識,活出更好明天的共識。對於拿這件事來攻擊我的朋友們,我必須說,為什麼你要花時間活在我的過去呢﹖就算你不愛吃我做的批薩,也没必要天天懷念以前那個骯髒的我呀!這樣可以讓你的人生過得更好嗎﹖饒了你自己吧!何不讓我們一起抛開過去,好好品嚐一塊剛烤出爐的總匯批薩,只要你來,隨你吃,我請客。」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個真心悔改向上的人,比起某些自以為是糾察隊員的偽善者,更能替社會創造溫馨和諧的氣氛。要知道,宇宙是一個萬物相應的大磁場,當你的磁場總是與醜惡相應的時候,漸漸就會與美好脫節,等到分子重整的時刻到來,呈現在你身上的面目,也必定是醜惡。

   已逝的南非總統曼德拉,曾因扺制白人種族主義被捕入獄,關在大西洋的一座荒涼小島長達二十七年。當他走出監獄大門時,他說:「我知道,若不能把我心中的悲痛和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算一算,我們可能已經錯過了許多開創美好人生的機會,不曉得接下來還要錯過什麼!黑夜既然已經過去,曙光就快要升起;還等什麼呢﹖讓我們一起昂首向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