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2-1 走出我執的牢籠

人生所有的障礙,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我是世界的光」。耶穌是。佛陀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是,但目前還不是;在神性尚未被啟發以前,就只能藉著光來引導我們發光。問題是,不具足神性,哪來的大智慧﹖聽憑己意選擇仰望的對象,豈不是又落入分別心的巢臼嗎﹖

   佛教徒當然只認佛陀為教宗,基督教當然只認耶穌為教主,彼此都認為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是最好。但這個最好,是你真的知道,還是只是聽說的知道﹖不明白真理,對佛經或聖經的義理,都只沾了點皮毛,就敢大言不慚的去批評比較,這就是標標準準的分別心。

   佛說:「眾生平等」。上帝連撒旦都允許牠在祂面前放肆了,又怎麼會恨惡慈悲為懷的佛呢﹖把世界的光引進我們的人生,本是為了填補人生的缺口,没想到,反加深了對立的傷害!有時,不是上天不憐憫我們所受的苦,實在是因為我們劃地自限,只會躲在陰暗處埋怨,不曉得要走出去,看一看,天外有天。

   其實,佛陀說得法與耶穌講得道,內涵都是離苦得樂,換湯不換藥,能徹底治好人的病的只有一味藥,並非是為了讓你順口才權宜調配的湯。我們要的是喜樂、是解脫,而不是去執著幫助我們達成目的的哪一種製藥工具。

   《法華經》寫道:「十方佛土中,唯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宇宙中只有一個真理,再無其他的法,如果有,都是佛因應教化不同根器的眾生所說的方便法。耶穌講道時喜歡用譬喻,也是方便法的一種。具備圓通智慧的佛陀,早在其入滅前就悟出了這個真理,卻被我們解讀成,除了佛說以外,其他的皆是邪說,只要不是出自佛經,一概斥為胡說。基督徒也是如此這般的解讀耶穌的話語。唉呀呀!佛法無邊,計有八萬四千種法門,亦就是真理有著八萬四千個入口,我們哪來的聰明才智敢說,耶穌不是入口﹖或只有耶穌是通往天國唯一的路徑﹖

   想當初,佛陀就因為擔心後世有人會被這種「我執」的知見給障礙,才又留下一句語重心長的話,他說:「我講法49年,一個字也没有說。」

   佛陀說出此話的用意,即是要破除我執。如果聽了他說的法,不但没有建立起正確的知見,反而培養出極端的執念,把「佛說」變成「依我們自己的意思在說」,那還不如什麼也没有說。

   「執」這個字很有趣,「幸」,「丸」,合之為執。意思是,宇宙何其廣闊深奧,我們却以自己擁有像丸子一般大小的知見為幸運,這不是「我執」是什麼!假如你目前既有的我執,能使你感到快樂,進而帶給你周邊的人快樂,那就請你繼續執著下去。如果不是,那就表示,你中了我執的毒,必須儘快醫治。

   「我執」架構了生命不自由最牢不可破的牢籠,偏偏我們就是為了追求絕對的自由才會被關住。亞當當初在神的三申五令下仍選擇偷吃禁果,並不能歸咎於夏娃,甚至是撒旦的引誘,若不是他自己想要,誰也強迫不了。於是,代代相傳,因著自由,生出自我,自我生出自私,自私生出自大,自我無限放大可堪比神後,開始自作孽,容不得人,最後的下場便是,不可活。

   神愛亞當,所以没有一掌將他打碎,僅僅是丟到地上來帶罪思過。「罪」字,上「四」下「非」,四種在神國中不存在的事叫做罪。世間的定義指得是,殺、盜、淫、騙等惡行;天堂的景況則是,没有生、老、病、死。人因罪故,才由聖入凡,注定難逃生老病死的苦受。易言之,如果起初的時候無罪,為何要對生命定下這樣殘忍的懲罰﹖

   這麼一說,我們終於知道,我執不僅會促使我們有過犯,更是一個自人類始祖以降,一日不悔改就一日揮不去的,詛咒。

   看一則輕鬆,但又蘊含深意的故事:

   海上發生船難,其中的二人漂流至一處荒島,正惶恐時,忽然想起《聖經》裡有一句話說:「只要有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神必會成全。」

   他們立刻跪下,一同開口禱告,呼求天上的神可以拯救他們。神聽見呼求聲,便降到地上來對他們說:「臨到你們的救恩尚未到來,但既然你們同心合意的求了,我就先把夠用的恩典賜給你們。來吧!這裡有一袋種籽和一袋金子,你們二人各拿一樣。」

   二人之中的高個子,搶先奪走金子;另外的矮個子,只好一臉茫然的接下種籽。

   金子在荒島的價值,形同廢物;反觀種籽,灑在土裡沒幾天,就長出許多蔬果食物。矮個子記恨高個子一人獨享金子,不肯分享食物,逼得高個子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拿金子交換。

   等金子全部交換到矮個子手裡的那一天,高個子遠遠望見有一艘船正朝著這座島的方向前進,竟心生歹念,趁矮個子不注意,用大石塊將其砸死,取回金子,升起濃煙,等待救援。

   船一靠岸,數名水手先下船查探,除了求救的高個子以外,還發現地上躺了一具頭破血流的屍體,就問高個子說:「怎麼會有一個人死在那裡﹖」

   高個子瞅了倒地不起的矮個子一眼,回答說:「喔!那是他自找的,不關我的事。」

   船員隨即向船長報告此事,船長不免起疑,遂親自下船詢問究竟。當他瞄到高個子腰間有包沉甸甸的東西時,心裡有數了,直接開門見山的對高個子說:「用你腰間的那包東西,交換你的自由,如何﹖」

   高個子百般不願意,但也無計可施,勉強的交出金子,登上了船。

   當船離開荒島,航行到放眼看不到大海的邊際時,船長對高個子說:「到這裡差不多了,你該下船了。」

   高個子先是望了望四周,除了一片汪洋,什麼也没有,就滿不高興的說:「開什麼玩笑!我們明明事先講好,用金子交換我的自由,你怎麼可以出爾反爾呢﹖」

   船長下令叫船員將高個子帶往船尾的甲板,並露出得意的笑容,說:「用金子跟我交換,是你的自由;決定你在哪裡下船,是我的自由;這一切都是你自找的,不關我的事。」

   高個子和矮個子死後的靈魂在地獄的入口處重逢,不禁互相叫罵起來,這又讓他們再次想到,神曾經告訴他們兩人是確有救恩的,為何會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不行!哪怕是暫時的同心合意,也要叫神出來問一問。

   慈愛憐憫的神,没有讓他們失望,如祈現身,却用著一種十分同情但無能為力的語氣對他們說:「看看你們兩人對彼此做得好事!一個不懂分享,一個只知記恨,白白糟踏了我給的恩典;因著你們狗改不了吃屎的自私個性,教同心合意成了破碎,救恩自然也就隨之消滅。至於你們被下到地獄來,全是你們的自由造作,不關我的事。」

   所有事情的因果,都是人的自由造作,因為神既賦予人有自由的權利,就必須默許每一個不在祂主導下的因緣成立。如果干預,無私的大愛就難以立足,平等的對待就容易偏頗。試想,我們雖然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彼此之間的祈願則是交互衝突;比如,你祈求賺到了錢,就一定有人賠錢;你許願享受大富大貴,就一定有人落入卑賤貧窮;你請神助你殺敵,你的仇敵也請神助他滅你,神是否都要照辦﹖神不是傻子,凡事都要聽你,一切的苦與難,全皆來自人類的愚蠢至極。

   佛陀因為洞見了這個實相,所以抛棄一切去追尋真道。出家的目的,是使情欲不再起伏,教貪戀不再蠢動,把妄想盡皆抺除,跳脫分別,斬斷執著,但求不再為了自由去造作惡業,然後抽離生死的流轉,得獲永恆的喜樂。

   佛說的因果論,其實透露了神的安排(法則),無人能否定的公平安排,說明神的不回應、不作為,才是最好的回應和作為,證明祂是公正的、是滿有憐憫的;否則,我們早就因為別人對我們的詛咒被實現,死得很難看了。

   基督教徒都恨死了那個出賣耶穌的門徒-猶大。溯本追源,根本不關猶大的事,猶大的背叛之心,早從亞當開始就遺傳下來了。而這顆背叛之心,不只猶大有,你有,我有,他有,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在背地裡都想偷嚐禁果,只要逮到機會,必定顯露。所以我們都可能成為猶大第二,差別只有是違逆與背叛的對象不同罷了。這樣也就能了解,耶穌在臨死之前,何以要對害死他的人求神說:「神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做的。」

   只分享,不分別;只有愛,不要恨;不教彼此傷害的我執,繼續成為人類「共業」的牢籠,我們才有機會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一起跟痛苦說bye-by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