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
M&N

自奉為世界公民,相信每一次寫作歷程都是和文字玩捉迷藏。 花十年做勻教育界所有持份角色,教育研究狂人。 #教育研究 #澳門教育 #cult文化 #美酒與生活

對二二八的一點回憶

自烏克蘭與俄羅斯爆發戰爭以來,每天都成了洗版新聞。今天,可能還有一件事。

2月28日,是台灣永遠的痛。曾留台學習的朋友緃然對政治多麽的漠視,相信也會對事件的來龍去脈有基本了解。(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可參考以下網站:https://228memorialmuseum.gov.taipei)

遊戲與電影同樣賣座的《返校》讓港澳年青一代有更多機會去了解那段充滿悲痛、殘酷的歷史,不少青年朋友訝異台灣竟有著這麽一段過去,但世界各地獨裁者對荒謬絕倫的政治迫害,不都是情有獨鍾?

記得首次接觸此事件是入學不久,當時同室有一位熱衷於政治的大四學長,說他為狂熱份子也不為過。那是一個藍緑分明的年代,為表立場堅定,有空便會播放「扁蓮」合唱的選舉曲以示忠貞。而為了使我這位學弟明白他們的追求,更録製了一份贈予給我,可惜在搬寢室時遺失了。

在相處不足一個月後,他便跟我談起二二八,當時聽到的內容只有恨。除了表達同情,說不上半句。心中有些話想表達,卻又找不到合適的言語。時過境遷,畢業後有一段時間不斷看台灣的老電影,或聊表對離開的不捨,也希望再以旁觀者角度了解台灣。

記得有一次看候孝賢的《悲情城市》,故事背景正是白色恐怖,梁朝偉飾演啞巴,總有許多說不出口的無奈,頓時省悟當年心中的鬱結。

歷史上的傷痛就似結不了痂的傷口,每當縫合前又會發現化膿。但為了痊癒,把它再撕開,消毒,才能免於發炎。


善於拍攝文革題材的中國獨立導演胡杰,曾花了數年時間拍成《尋找林昭的靈魂》,林昭作為一代才女,卻如眾多文革知識份子的命運。相信革命、被囚、判死到平反。直到生命盡頭,受盡折磨的她卻認為為求真理而犧牲,她心中無恨。

追求民主從來都是一條漫長的路,能幸運地活著自由,那更需要懂得珍惜、原諒,放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