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奢儉盆菜

(编辑过)
圍村盆菜


[水巷閒思]不知從何時起,盆菜成了家家戶戶過年的指定食制。茶餐廳至大酒店莫不爭相傾銷,單憑此味一決高下。明明按少時印象,盆菜更似須特地走入圍村尋訪的秘餚。雖我成長於元朗,究非圍村中人,食盆菜的機會亦寥寥可數。僅記得在辦於學校球場的慶典上嚐過一回盆菜到會,油雞、鴨掌、臘肉、冬菇、髮菜、豆腐,層層剝下,未久便放涼了。


圍村風味推廣至此,不啻豐功偉績。我猜盆菜之所以成功入屋,贏在靈活便捷。就如打甂爐一樣,盆菜是道可任供發揮的食制。不論如何花樣百出,只管塞得滿滿,即成一桌喜氣洋洋的盛宴。


據聞南宋末年,元兵入侵,宋帝昺逃至南粵,村民紛紛端出自家佳品供宋帝享用,共置木盆中,即為起源。另一說大同小異,曰忠臣文天祥帶隊南避元兵追殺時,落難伶汀灘頭,遇得船家救濟,奉以餘糧,共置盆中分食。雖兩說均有附會之嫌,亦大致可猜盆菜誕生於貧苦之際,本非華饌。如今盆菜配料倒是愈演愈豪邁了,以致鬧出有錢人嫌棄基層小店的廉價盆菜一劇,足見世風之變。


傳統圍村盆菜必備六款基本食材,包括蘿蔔、鱔乾、豬皮、魷魚、豬肉和枝竹。後來,圍村中的富戶愈食愈刁,逐漸加上鮑魚、刺蔘、大蝦、蠔豉、燒鵝等山珍海味。再到近年,從隨街偶拾的廣告可見,山珍海味幾成此間定律。基於盆菜的靈活食制,商肆可極盡奢靡,不斷升級配料,再售以天價。更有聰明的店家混以日韓馬泰越等異國風味,取悅香港人放縱又貪婪的味蕾。


近兩年為防肺炎病毒故,晚市堂食屢遭強禁,我疑亦助長了盆菜的流行。堂食一禁,喜慶時節的飲食選項頓減。盆菜既能滿足圍爐聚餐的需求,又利於外賣,巧成逆市贏家。


基隆茶餐廳推出的歲晚一人盆菜

除品類升級外,規模亦不再限於多人共膳。有店家細心,顧慮到不少人基於防疫而謝絕飯局,卻又想要點過年氣氛,特意推出車仔麵般的一人盆菜,令此食制的生態變得更多姿多彩。更有舊區茶餐廳樂善好施,於歲晚向附近的獨居長者免費派發一人盆菜,蔚為全城佳話。如此溫暖的滋味不妨繼續流行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