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書展擺檔

[水巷閒思]出生至今,去過書展的次數屈指可算。我向來不追捧新書,不貪慕簽名,更厭惡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會場。反正平日自然而然也會閒逛書店,又何苦如過節般趁此一年一度的悶墟呢?除偶爾陪陪朋友外,實在想不出去書展的理由。

心水終究清晰,真正的理由恐怕是少年叛逆。人人都去書展,我偏不去書展,還要祭出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辭,大概這才顯得有性格吧。如今回想,覺得少年的自己太多無無謂謂的稜角,生活並沒有因而好過一點,反更白白錯失了許多待人接物的機會。將心比心,今天的我更懂得欣賞平易近人的朋友,也會對周身稜角之徒敬而遠之。人通常對過去的自己尤其嚴苛。

始料不及,今天的我居然重臨書展,而且還要進進出出,天天都打一兩卷蛇餅方休。我並非忽然著迷書展,只是今年剛好工作在身,憑參展商證件入場罷了。笑面迎人了幾天,臉部肌肉逐漸僵硬。但心境已悄悄隨歲月轉變,我開始覺得漫無目的與陌生人寒暄兩句也不錯,人生往往就由無數意外的邂逅交織而成。

收工後隨心亂逛,居然買了三本沉甸甸的厚書。自從家中書櫃滿瀉後,我買書已克制許多,能借則借,儘量只挑我會一再翻閱的作品來收藏。由此,書在我眼中慢慢分成兩類,一類如糧食般消耗,一類如傢俬般陳置。大概也能解釋為何書展多不吸引我。游目所及,要麼是連作者名稱都不太認得的新書,要麼是滿盤散不出的倉底舊貨,要麼新得可疑,要麼舊的可憐。再說,我讀書甚慢,而人一生能聚精會神讀書的時光著實緊絀,買書就不妨保守一點。幸好,如我一般想法的人不算多,否則出版業定將步入寒冬了。

近年形格勢禁,愈來愈多涉及政治議題的書無法見容於中資書店,公共圖書館也不似會上架。趁尚有出版社不畏風險拋頭露面之際,好些書能買則買,蘇州過後無艇搭。今年入書展的意義,似乎還在點算風雨路上還剩下幾盞兀自堅持的明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