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暫時擬定的寫作計劃

(编辑过)

承接前題,文字獄降臨後,不得不嚴肅思考今後去向。我會堅持憑良心寫作,也想儘量發表文章至不同地方,以防一朝覆巢,前功盡毀。

迄今為止,我的寫作題材頗見雜亂,多因應時事有感而發,亦多生活隨想及讀書筆記。但我心中確曾擬定幾項寫作計劃,打算長期執行,且藉此良機向各位交代一二。

計劃一,介紹哲學家會如何思考靈性(spirituality)以及相關修行。這是我近年逐漸感興趣的課題,亦開設此專頁時一開始就擬定的寫作計劃。有鑒坊間推出愈來愈多講授「身心靈」的課程,正念、冥想、禪修等練習由小眾興趣轉至街知巷聞,可見精神健康已成大家迫切關心的事。我的研究專長為意識哲學,本來就易觸及精神病學及宗教領域,慢慢好奇哲學家會如何探討靈性相關的課題。但發現一來學院中著墨此道的人尚少,二來坊間亦不易接觸到學院中人的觀點。誠覺可惜。自古希臘以降,「認識你自己」即哲學家奉為圭臬的格言,雙方實有淵深的共同關懷。我希望挖掘哲學家於這方面的領悟及反省,既切合我的研究興趣,也望有益於溝通。

計劃二,介紹古往今來哲學家舉過的精彩比喻,題為「哲學喻叢」。哲學聽似艱澀,然而不少哲學家亦擅長修辭,尤其借比喻來輔助立論,如柏拉圖之洞穴、笛卡兒之蘋果籃、黑格爾之貓頭鷹、傅柯之環形監獄等,皆形象鮮明,令人甫想起即明白個大概。我想試試如講故事一樣講哲學,當更生動有趣。

計劃三,介紹法國思想家如何梳理黃背心抗爭。之所以萌生此念頭,源於發現此事與香港的如水抗爭可相比擬處甚多,而法國著實不少獨當一面的思想家深入剖析過黃背心抗爭,為之著書立說。反觀香港,雖然此地不乏讀書人,思想傳統畢竟薄弱許多,有能力憑如水抗爭提煉出新見的學者寥寥可數。我深信如水抗爭尚未結束,其深義也尚待發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想不如就參考彼邦研究黃背心抗爭的成果,借來映照香港自身的境況。

以上即我至今擬定的寫作計劃,但不想自限於此。我更希望與讀者交流,並從中獲得更多寫作靈感。所以若你想到任何適合我寫的題材,告訴我吧,我會十分高興。

我喜歡借寫作為契機,深入研究感興趣的題目,兼澄清思緒,所以寫作於我實屬珍貴的課堂。課堂內,遇到志趣相投的同學,偶爾交頭接耳幾句,就更快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