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哲學喻叢:笛卡兒的新城(二)

(编辑过)

[水巷碑銘]若要選出一句家傳戶曉的哲學名言,那首位非「我思故我在」莫屬了。而「我思故我在」一句正正初見於《談談方法》這本小書的第四章。為何笛卡兒困處冬日小鎮時,會煞有介事想到這句名言呢?

如此短小精悍的一句,原來是他讀萬卷書兼行萬里路後的結晶。笛卡兒年少早慧,尚就讀於歐洲頂尖的耶穌會學校時,他就發現課本所授的知識無法滿足到他。他曾寄望習得確鑿無疑的知識,然而書讀得愈多,心中疑惑亦與日俱增,漸漸發現世間竟無學問符合他的要求。

既然學校課本不行,他決定出遊,靠親身蒐集閱歷來鑽研世界這本大書(le grand livre du monde)。年過弱冠,棄筆從戎,打算借軍旅之便博覽異物,廣結四方,激發不期而遇的反省。他之所以會在異邦的斗室中「悟道」,雖云偶得,卻非無故也。

旅途中,他看到甚麼,又想到甚麼呢?同樣,他找不到預期中的確鑿知識,反因熟睹各處鄉村各處例,愈加肯定人的信念千差萬別,總有其他國族保存於我看來荒謬怪誕的風俗。由此,他不再輕信世間的所見所聞,提防一切或可蒙閉理性之光的事物,包括讀過的書,也包括多年生活下來所不經意累積的種種習慣。

他形容讀書如旅行,書中你會見識到其他人的思想與感受,從而擺脫偏狹,較能持平看待人與人之間的差別,不再以己之所是為必然。與此同時,笛卡兒卻也益發看到自身的無知,因為他不再肯定如何判辨真偽,不再確知如何行動才好。換言之,他失去了未經考驗的天真,始退後一步,改用哲學家的眼光(un œil de philosophe)去審度現象,反省知識之所以為知識的根據。

當天,他決定撥走外界施予的迷惑,反求諸己,用盡全力去沉思,直至拓開求知的正道。而「我思故我在」即他跨過課本與生活兩重考驗後,理性之光所照耀的第一塊結晶。其不單是一道確鑿無疑的知識,也是他重建科學大廈的基石。「比起未曾遠離家鄉及故紙的我而言,這樣於我似乎成功得多了。」([...] ce qui me réussit beaucoup mieux, ce me semble, que si je ne me fusse jamais éloigné ni de mon pays ni de mes livres.)他說。(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