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堆肥


[水巷閒思]想記一件小事。

年少時盼望往外闖,有幸曾赴笈歐洲,遊學過幾年。但自問不是個稱職的行腳僧,斜暉脈脈,千帆過盡,才總算省悟遠方非吾歸所。大概等到明白並接受自身命運之時,人就離家近了。

辛酸不足為外人道也。能帶走的物事不多,倒是德國家庭分類垃圾的習慣也成了我現今的習慣。親身體會過其好處後,就無法輕易老調重彈了。原來家中垃圾桶可以完全不臭,原來「落街倒垃圾」不必然是苦差,秘密就在昔日德國房東獨佔的一座小花園。

男房東因腳患而行動不便,打理小花園成了他閒賦在家時的最大樂趣。小花園中設置齊胸高的堆肥桶,平日餵以廚餘,春來秋去之際就有額外養料可供蒔花弄草了。我很喜歡這個人地和諧的小小生態系統,蕉皮、蛋殼、咖啡渣等廢物,統統重獲新生,尋回獻身大化淳流的價值。尤其吸引者,當然是家中垃圾桶不再乾濕混雜,臭味絕跡,無懼蚊蟲滋擾。

一旦處身香港,擁有小花園的機會就不屬於我,但依然念念不忘廚餘堆成肥料的美妙。落街倒垃圾時,碰巧遇到膠水樽兩大個,向我招手,不甘自暴自棄於廢物回收站。我就順手執走,打算好好利用,試試自行設計返個輕巧的堆肥桶。我不會日日咬住腸仔飲啤酒,但至少以後料理台前批皮去籽時,還會想念起德國窗前那一株株站滿蜜蜂的虎耳草與黃菖蒲。(待續)

#垃圾分類 #堆肥桶 #肥料 #廚餘 #花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