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何謂形上學?》


[水巷葦編]一本失而復得的小書,見證好人好事,也道明業力不可思議。


昨天,我坐船過海,船上剛好讀到一本小書的尾段。末句云:「到底為何存在,而非虛無?」(Warum ist überhaupt Seiendes und nicht vielmehr Nichts?)然後,我本書就由存在墮入虛無了。事緣我慣常手提一文件袋,方便攜帶較輕薄的書。見最近翻風,手痕又多取了件風褸出門,導致路上抱住一堆累贅。落船後,我稍停於附近石𡒊,整埋行裝,收回小書至文件袋,就提起風褸離開了。豈料一時大意,也許是拎住風褸之故,竟不察文件袋尚乞自留在石𡒊上。到驚覺時,匆匆趕回,石𡒊上僅餘幾個刨馬經的大叔,文件袋早就不翼而飛。而那件手痕多取的風褸,我全日都沒有穿過。


與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好像總有點緣份。久讀哲學,難免偶爾陷入怠倦期,而每次帶我離開怠倦期的哲學家,好像都是海德格。最近想重拾形上學思考的趣味,就打算翻翻那些一直想讀但遲遲未讀的書。見書櫃長年攝住海德格一本《何謂形上學?》(Was ist Metaphysik?),新淨得煞是寂寞,就決定了。


據印象,但凡接觸過海德格的行文,評價常各走極端。要麼深惡痛絕,大罵其不知所謂,勸人讀哲學不要以之為榜樣。要麼盛讚有加,直歎久旱逢甘露,難得有擅長修辭的哲學家。初讀時大罵,久讀後盛讚,亦等閒事也。


初讀哲學時,落過工夫去爬梳其名著《存在與時間》(Sein und Zeit),如入五里雲霧,終覺似懂非懂。讀哲學如熬老火湯,由五味相攻至五味調和,講究的是火候。今天再遇海德格,竟也親切許多,雖不至雲霧盡退,但畢竟嚐出足可盛讚的滋味來。


而《何謂形上學?》是他到弗箂堡大學執掌教席時,所發表的就職演講辭,時一九二九年。(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