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路上曾經有你


[水巷閒思]最近大家紛紛補貼自己與《蘋果日報》的任何淵源,有人受過訪,有人供過文,有人打過工,形形色色。令我想起伴隨大家成長的小店即將結業前,總會出現全城湧去排隊幫襯的景象。

見到移居德國的朋友重貼一篇一九年的報導,題為《柏林抗暴之戰》,頗有意思。過了廿三號午夜後,一切連結都失效,所以我也無法再轉載報導。只知記者採訪一名曾由東柏林偷渡至西柏林的老先生。云云偷渡者中,有人強翻圍牆,有人躲在車底,有人甚至坐熱氣球,他就與朋友一起游水過施普雷河,兩小時後成功越境。為何他干冒奇險偷渡呢?西德人可以自由出入各地,轉換自己的工作,他知道那才算正常的生活。他自覺與其他追求安穩的東德國民不同,他嚮往自由。

採訪過後,老先生反問《蘋果》記者:我的故事經你手出街,不會造成你的麻煩嗎?當時的香港人聽到,大概不以為然,一笑置之吧。但時至今天,方知老先生不愧經歷過東德統治,洞若觀火也。

話說我也算《籽想旅行》節目的擁躉。最初,覺得《蘋果》賣娛樂起家,旗下攝製多半不離食買玩的套路吧。豈料看過其遠赴西伯利亞、埃及,甚至伊斯蘭國的數集後,才知大錯特錯,從此改觀。尤其對比過外地一流的人文記錄片後,你會發現《籽想旅行》竟不遑多讓,可謂假旅行之名騙你認識世界的傑作。至於香港其他媒體的同類節目,還是不要拿出來獻醜了。

「真係估唔到香港嘅夜景咁靚,咁靚嘅嘢一下子無晒,真係唔抵。」

《籽想旅行》的一切影片都消失了。撳入連結,讀到壹傳媒的謝言,心情久久不能平伏。唯有斟滿一杯威士忌,敲敲鍵盤,排遣腔愁。這趟旅行荊蕀重重,如今更受傷中止。但終有一天,大家定會再度揹起囊,堅持走埋落去。

香港真係好靚,因為路上曾經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