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談自我意識的小書

(编辑过)

[水巷閒思]研究德國哲學,不論題目側重古典觀念論、尼采、現象學抑或詮釋學,多多少少會碰上自我意識(Selbstbewusstsein, self-consciousness)的相關課題。近來我就參加了個以自我意識為軸的讀書組,與會者恰好都曾留學德國,也恰好分攻德國哲學的不同流派。大家循不同的興趣與研究方向挺進,最終會合於自我意識此德國哲學的腹地,可謂殊途同歸。

一番商議後,最終大家決定先讀哲學家法蘭克(Manfred Frank)的一本小書《前反思自我意識:四堂課》(Präreflexives Selbstbewusstsein: Vier Vorlesungen)。法蘭克乃圖賓根大學的榮休教授,即以研究德國觀念論中之自我意識課題聞名。顧名思義,這本小書乃其講稿之結集,全書少於二百頁。我猜也許適合當入門指南,幫大家勾勒出德國哲學傳統談自我意識的核心思路,遂推薦大家試讀。


法蘭克素來快人快語,敢直鳴不平,沒在怕得罪行家。二零一五年尾,他就於《法蘭克福匯報》上發表火藥味十足的一文,題為〈黑格爾不再留居此地〉(Hegel wohnt hier nicht mehr)。文中狠批二戰以後的德國學院盲目跟風,捨棄原應引以為傲的「歐陸哲學」傳統,汲汲模仿蔚為新潮的「英美分析哲學」,結果落得兩面不討好。德國哲學失去了特色與魅力,淪為無人問津的次貨。到底何為「英美分析哲學」,又何為「歐陸哲學」呢?也許將來再找機會詳談。

 《前反思自我意識》同年出版。在其導論中,法蘭克亦以類近的嚴厲口吻控訴時勢。雖則研究自我意識乃德國哲學傳統的拿手好戲,但礙於其傳統於本土式微,舶來的分析哲學又大行其道,相關議論往往就移師至英語學界主導之心靈哲學(philosophy of mind)。而法蘭克上承其師亨利希(Dieter Henrich)的學術計劃,一在推翻心靈哲學某些通行的謬說,二在介紹德國觀念論的相關洞見至英語學界,務求補益當前研究。但他遇上兩大障礙。一來,他所認識的心靈哲學同事大多無法親炙德語文獻,甚至連英譯本也不太願意一讀。二來,英語學界的大學出版社似乎並不歡迎德語文獻的英譯本。此即成書背景,他渴望自己的著作能令更多人肯定德國哲學傳統的瑰寶。

我本身研究現象學,與法蘭克所代表的海德堡學派同屬廣義的歐陸哲學,研究方向亦多交疊錯綜,正好藉讀書組之便擴闊眼界。若有人感興趣的話,之後也許會再寫點相關的讀書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