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滿分的孩子

[水巷閒思]全紅嬋跳水奪冠那場比賽,剛好我看到直播。他連取三回滿分時,全場喝采,旁述大嘆完美,讚其動作堪當教材。但望住那段比別國選手幼細許多的身形,總覺得有股難以言詮的怪異。那算人體優雅嗎?還是一件精巧的機械呢?幾套號稱完美的動作背後,似乎掩蓋住一連串人類的嚴重錯誤。

賽後,全紅嬋受訪,傳媒陸續披露他的身世,大家方知他母親病重,卻苦於家貧,無力持久求醫。跳水即改變命運的機會,他日復一日練習跳水,就盼望為母親賺得足夠藥費,即使他連病名都不識得。窮,成了他進步的動力。

大陸主流紛紛歌頌此則孝感動天的勵志故事,全紅嬋的家鄉當然更要響鑼響鼓大放鞭炮,慶祝自村小姑娘為國增光了。昨晚讀到一則微信公眾號發表的異見,大潑冷水。果不其然,今早已見該帖默默消失了。似乎唯有追隨權力的主流笑罵,個人方可保存僅餘的面目。

小姑娘得償所願,壓平了命運的水花,固然可喜可賀。但我不禁去想,假若他出生於一個醫療保障完善的國度,他會不會就如普通孩子般成長呢?也許他不會摘金,不會跳出三回滿分的佳績,也許他會一邊讀書,一邊投身某項他自己選擇的課外興趣,放學就溜到機舖抓娃娃。也許他再無緣為國增光,但偶爾會細心打扮,去遊樂園玩,去動物園玩。

想起之前我欲撰文論通識教育,深入鑽研,方知西洋古今院校多奉健全人格為教育之鵠的,而運動當為培養健全人格的一項環節。反觀時下,有些地方為訓練出獵牌的運動員,孩子放棄學業,也放棄瀾漫玩耍的時光。運動不單無法成就完整的個人,個人反倒淪為競逐排名以至粉飾國力的工具,可謂馬克思痛詆之勞動異化。而這種事偏偏多見於據名共產的國度,可謂諷刺之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