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希特拉」、「糞便」、「漢莎」】

[水巷葦編]同事介紹了本德文書給我,叫《人人德語:終極德語課本》(Deutsch für Alle: Das endgültige Lehrbuch)。光看標題及外表,以為大概就是本德文初階讀物。豈料一翻目錄,才知暗藏玄機,例如第三章叫〈德文句構中的台灣貨〉(Das Taiwanesische im deutschen Satzbau),第六章叫〈真主的介詞〉(Die Präpositionen von Allah),第八章叫〈德文字母中的旋轉與捲曲〉(Döner-Dürüm im deutschen Alphabet),絕非尋常教本。

本書作者叫基德(Abbas Khider),一九七三年出生於巴格達,曾因長年反抗薩達姆政權而啷噹入獄。一九九六年出獄後,便逃出伊拉克,繼四處流亡。二千年起安身德國,並於慕尼克及波茲坦攻讀文學與哲學。之後更陸續用德文出版小說,憑難民身份發聲。

《人人德語》這本小書於二零一九年面世。看封底的導言,已教人忍唆不禁。「Hitler, Scheiße, Lufthansa. Diese drei deutschen Wörter kennt Abbas Khider, als er aus dem Irak flieht.」在他尚未飛抵德國時,他就只聽過三個德文單字:「希特拉」、「糞便」、「漢莎」。「Dies ist sein ungewöhnliches Lehrbuch für ein neues Deutsch. Voller Geschichten, voller Leben und mit zahlreichen Lektionen in Weltoffenheit und Humor.」此課本非比尋常,教的不是德文,而是「新德文」,以開放又風趣的手法議論學習德文的二三事。「„Seit ich die deutsche Sprache kenne, träume ich nicht mehr davon die Welt zu verändern. Ich habe nur noch ein Ziel im Leben: Ich will diese Sprache erneuern.“ Abbas Khider」「自曉暢德文以來,我就不再夢想改變世界。我的人生只剩一個目標:我要更新斯語。」他說。

我深信,這將是一趟快樂的書旅。(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