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尚氣》與海外華裔


[水巷閒思]有眼尖網民發現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裏居然出現過「8964」字樣,就印在巴士司機肩上。我於未見政治審查的情況下,堂堂正正步入戲院觀賞,居然也看漏如此刺激十三億人民感情的邪惡細節,實在慚愧不已。


雖然錯過如此調皮的細節,但觀賞當時,我已看出戲中比比皆是的政治隱喻,心忖製作者用意殊不簡單。散場時,厠所中聽到幾個男生問起:「外國人真的看得懂嗎?」果然不只我多心,亦有他人看出娛樂背後的蹊蹺。那到底戲中藏了甚麼外國人未必看得懂的隱諱呢?


我認為解讀《尚氣》政治隱喻的關鍵,在想出幾個重要角色的象徵。梁朝偉飾演的文武象徵甚麼?陳法拉飾演的映麗又象徵甚麼?當然還有兩兄妹。

 

坊間評論多聚焦在《尚氣》如何教海外華裔吐氣揚眉。畢竟難得有華裔面孔擔正荷里活電影的主角,而演員本身就是個海外華裔,角色也是個美國成長的華裔小伙子,戲中又穿插放工後包箱勁唱、早餐食白粥油炸鬼、長輩催婚等教海外華裔會心微笑的小場口,豈不令人深信這部戲正為海外華裔度身訂造麼?緣此推理,往後闖入大羅遇見神龍等奇幻場景,大抵可聯想作一趟尋根之旅了。片末,主角藉「神龍之心」甦醒,消滅形似西方惡龍的「噬魂者」,衝破身分迷茫之意象豈非呼之欲出麼?

 

尤其令我在意的是幾乎等於半個主角的文武。若主題果真限於海外華裔的身分認同的話,那文武與尚氣的一場父子大戰又代表甚麼呢?主角一行到底在反抗甚麼呢?

 

當然,若順住刻畫海外華裔心聲的思路,也不難梳理出一點點眉目。父親文武與母親映麗一剛一柔,顯然互為反襯。父親嚴厲,自小磨練兒子成才,授以至頑強的格鬥術,也包括殺人技巧。父親霸道,強迫兒子順住自己的計劃走,令其繼承家業。母親則象徵那業已消逝的家庭溫馨。母親即使死後,仍一步步指引兒子成長,尋回傳說中的母鄉,並假妹妹之手教兒子以柔克剛的上乘武學,更最終喚起兒子的「神龍之心」。可見文武與映麗大抵象徵中國傳統的兩面,一方面是蠻橫的父權,如家長企圖支配子女,強施規訓,另一面是慈母的溺愛,以及幾近失落的東方智慧。海外華裔子女自小就活於東西文化夾縫間,或多或少都想反抗來自父母一代的拘束,卻又未必想完全割捨與遙遠東方的零星牽連,故不難共鳴。

 

但戲中仍有不少耐人尋味的設定,如文武長生不老,從前即南征北討,以不同侵略者之姿留名史冊。而且他曾說明他故意放兒子出去學英文,以便將來助他擴展版圖,未免突兀。他如此一個老練的侵略者,又何必大費周章放兒子出去學英文來助他呢?就當他那十年其間真的找不到兒子,也不影響劇情吧。(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