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假日吵鬧

(编辑过)

[水巷閒思]「長洲賓客人數多」,想不到兒時打鬧才講的趣諺,最近居然成為熱門報章標題。一連五日長假,城郊及離島居民怨聲載道。遊客紛紛湧入,交通及飲食設施不堪重負故也。

那是否意味忍耐一時,待清明禮成,耶穌復活,甚至航禁解封,城郊離島即轉寧靜如初呢?依我觀察,只要遊客繼續認定一處為景點,商販又迎合潮流,繼續開發市場,大逞包裝宣傳之能事,居民與遊客只會愈加壘高壁深。以後每逢大小假日,有人歡喜有人愁,同樣的吵鬧戲碼將一再重演。

癥結在不同人看同一處地方,有不同的想像及期待,以致隨時升溫做政治衝突。長久夾於大國博奕間的小小殖民地,不難明白這個道理。

我性好寧靜,不忍香港碩果僅存的淨土悉數落入市場那雙無形之手中,隄防阡陌替換成一座座騷首弄姿的主題樂園。老實說,見街坊忽然墟冚,排隊的人龍擠滿直巷曲里,鼎沸的人聲傳遍花間葉隙,我也不免無明火起,心浮氣躁,嗔怪遊客群組擾人安居。

但我又不敢肯定這股情緒發得有無道理。我喜歡住處遠離塵囂,民風淳樸,希望現況至少保持五十年不變,但他人有義務抱懷與我一般的心思嗎?除不喜歡外,我還有何根何據,去阻止水土流失的趨勢呢?此刻的我未有答案。

以前尚在大學擔任助教時,曾協帶「旅行哲學」一科。這科與哲學關係不大,更似為吸引外系生而設的噱頭。畢竟講師談笑生動,閱歷豐富,每堂必坐爆課室。我也藉此機緣,涉獵過探討旅行的論著。當時只覺新奇,未有切身感觸。如今正宜翻閱,好梳整心頭亂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