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後記 (IV)

我從來沒有想過真的要離開那條輸送帶,可是西藏之旅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光。不止是風景,也是你。你令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而意外地,我對那個世界一點也不抗拒,我只是從來沒有考慮過那個世界的可能性。這一年多以來,我一直想,我有可能離開這條輸送帶嗎?
長洲日落

「你聽我說,我起初就是這樣想,所以沒有爭取一下就放棄了,連再找你都不敢。在西藏與你告別後,其實我也很不開心,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遇過一個令我心動的女生了。

回到廣州後,我覺得或者我應該重新去交一個女友,那麼就可以忘記你,重回正常的生活軌道。於是我嘗試投入各種聯誼活動,結識不同的女生。中間也的確遇過一些不錯的,可是,每次我都忍不住將她們與你相比。

在我們相處的三個星期中,我們甚麼也談過,我記得我告訴過你,與人聊天是我專長,但那並不代表我喜歡聊天。很多時我只是覺得那是工作、社交上的需要,就算與女生聯誼時的聊天也只是出於需要,因為我想與她們交往。只有與你談天時,我真正感受到聊天的樂趣。我可以不用假裝甚麼,坦誠地與你交換彼此的看法,我知道你會尊重我但不會刻意討好我,也不會因為我與你看法不同而疏遠或者看不起我,我很珍惜這份情誼。再去參與聯誼活動結識女生後,我才明白,我這二十多年來,一直都在找尋一個可以與我聊天、與我能互相理解、分享看法的女人。我交過的女朋友中,從沒有任何一個做到這一點。那時的我想,為甚麼我明白得那麼遲呢。如果我早些明白,是否可以做點甚麼呢。

在我感到迷茫時,公司剛巧有這個大企劃要我們兩邊走,我就覺得這好像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機會與提示,於是我拼命爭取成為這個企劃的負責人,因為那樣才可以明正言順來香港看你。在當時,我沒有想太多,也不知道見了你之後如何,只是想見見你。

一年後再見到你,我更清楚我的心。我以前覺得,自己的人生就是一條輸送帶,我一直沒有選擇過甚麼,不論讀書、就業,我都是跟大家走一樣的路。我以前一直覺得那樣很好。我最大的小小反叛,可能就是獨自一人去西藏旅行。我當時想,那樣也不錯,在平穩的輸送帶上,間中離隊看看不一樣的世界,之後又走回原本的輸送帶上,又可以繼續走下去。我從來沒有想過真的要離開那條輸送帶,可是西藏之旅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光。不止是風景,也是你。你令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而意外地,我對那個世界一點也不抗拒,我只是從來沒有考慮過那個世界的可能性。這一年多以來,我一直想,我有可能離開這條輸送帶嗎?

今次與你重遇,我想了很多。我一直有想走不同的路的想法,只是我從來沒有認真去考慮,因為我害怕與他人不同。而你卻在明白這道理下選擇寂寞,我覺得你很有勇氣。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走一條不同的路,我想追求一個香港的女生,所以才鼓起勇氣邀請她與我一起參加公司的宿營。」

她一直紅著眼眶聽他的話,一邊望著外邊的海。

她輕輕地說,「我很高興我的說話令你有所感悟,恭喜你找到喜歡的人。」

「你不是很有勇氣的嗎?為甚麼還要裝模作樣?」他有點激動,輕輕抓著她的肩膊,逼使她看著他。

「我哪有?我是真心恭喜你的啊。」她仍是輕聲回答著,目光不敢與他對視。

「你已經是我女朋友了啊。」

「那只是你在你同事面前瞎說。」她掙扎著,站了起來走到陽台欄杆邊。

他跟著她走到陽台邊,站在她身旁,他的手放在她腰側把她擁在懷中。

「在你心目中,你希望那是真的,所以你才會來。」

被他看穿了,她臉紅了。

他看著她的臉,「看你臉都紅了。臉紅是你的弱點。」

「沒有那回事,是天氣熱而已。」她無力地反駁著,企圖再次把頭扭開。

他放開她,捉著她的手,二人相互望著對方。

「當我下定決心要再追求你時,我決定要弄清楚你的心意才說出來。所以這一個月我克制自己與你的接觸,你不知我多想抱著你和你說話、牽著你的手過馬路,那次坐在巴士站等車時我幾乎想不理一切去吻你……不過我想,如果你已經不喜歡我了,我就不會向你表態了,所以我才忍著。」

聽著他的話,她的臉紅到像被火燒一樣。

「你怎知我還喜歡你?」

他望著她。不說話。

「你說說話啊。」

「我已經說了很多了。我要聽你心底話。」

她又低下頭了。

「你想我說甚麼呢。我們已經整整一年沒有聯絡過。我本已經放下你,只是偶然打開我們的合照看看,回想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好像可以從中支取點點力量繼續我的生活。一年後你出現,讓我以為我們可以成為朋友。我想,那也不錯啊,多一個朋友總是好的。然後一個月後你忽然說,不只是想做朋友,要與我交往,我怎相信你呢?一年前是你親口說我們沒有可能走下去的啊。」她低著頭,輕輕地說。

「對不起。當時的我的確是沒有想過要走岔路,而我知道你是認真的,所以我才會這樣說。」

「一年前的你,明明覺得婚姻可怕,可是因為大家都會結婚,所以你知道你最終都會走上那條路,而你也不抗拒。一年後,你說你要與我在一起,雖然你明知我們的背景是那麼的不同,你將會有多少問題要面對。我不明白為甚麼你有那麼大的轉變。一年前的我雖然很傷心,但我其實一早就知那會是我們的結局,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可是,現在,我開始不懂你了。

我好怕,你會忽然再跟我說,在香港這邊的工作完了,而那條路實在太難走了,我還是回廣州算了。」

「我也是用了整整一年才認清自己的心,我也知那不是一條易走的路。我不是一個隨便玩玩的人,我是很有誠意要與你走這段路的,否則我不會一年後來找你。香港與廣州的距離,說近不算近,但說遠其實也不是很遠啊。我相信我們會找到我們的方法的。請你相信我。」

「我曾想像過無數次我到廣州找你,我們繼續交往,然後我們會因為各種問題而吵架,然後最終醜陋地分開。我好怕好怕……可是,我的心,告訴我,就算是這樣,既然你已踏出對你來說那麼艱難的一步,我也應該試試和你一起走。」

「我要你答應我,如果你覺得這條路太辛苦想離開,我要第一個知道。同時,我們都知道我倆的背景十分不同,如果那些不同可以互相遷就的話,就盡量遷就,但是如果那些分歧牽涉到各自的原則問題,我們一定要拿出來談,如果真的談不攏,我們就分開。我不想我們最後變成怨偶。」

「哪有人一開始交往就說分手的啊。」

「先說好如何分手,才可以好好交往啊。」她伸出小手指要與他打勾勾。

「好,我應承你。」他笑著,與她打了勾。「你真是一個神奇的女生。」

「你一向知我與其他人不一樣。」

「我知,我女朋友是一個敢於獨個上路的勇敢女子!」

他和她,捉著彼此的手,望著對方,笑了。


~全文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