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後記 (III)

「此時、此刻,這裡最美。」「如果此時此刻是最美,那麼,下一刻呢?明天呢?或者一年後呢?」「我沒有能力想那麼遠的事。我只知道,人生太短太苦,沒有人知下一刻的美景何時、或者會不會來臨,我能做的只有,當美景此刻在我眼前,就要好好把握觀看美景的機會,讓自己不要後悔。」
長洲

他們重遇約一個月後的一天,他問她。

「我這個週末會去長州遊玩,你會不會有空與我一起去?」

她想了想之後回答。

「這個周末我可以啊,那兩天剛好沒有工作。你想哪天去?」

他有點猶豫地問。

「如果我想約你到長洲過一晚,你會不會介意?」

他說那兩天在香港的同事會一起去長州渡假,但大部份人都是攜眷出席的,他一個人去好像有點怪,所以如果她不去他也不會參與了。

「我又不是你的女朋友,我去不會更怪嗎?」

「不會啊。必要時你可以說是我女朋友。」

「又用這招!」

她笑。

「好吧,我也很久沒有去長州遊玩了。我們一起去吧。」

「謝謝你!之後再請你吃飯!」

「你要記得啊!不要把事情放下就回廣州了啊。」

「我怎會忘記呢。」他意味深長地望著她。


就這樣,她答應了參加他公司的宿營。

後來她才知道,原來他公司在長州有自己一所別墅,所以他們才會一伙人到長州宿營。那裡的環境好像還挺不錯的。

她不知道他怎樣與他人解釋她與他的關係,他難道真的告訴他人自己是他女友?她有追問過他,但他說不用擔心,沒有正面回答她。

他先約了她在碼頭相見後才和他的同事們集合一起出發。

二人見了面後,他牽起她的手向集合點走,她呆了只能跟著他走,心中不斷想,他們已有一年沒有牽過手了,他們遲到了嗎?是不是他嫌她走得慢所以要拉著她走?

他牽著她走到一群人前,眾人向他打招呼。而他的手仍緊緊捉著她的手。她有點意外,不知他葫蘆裡賣甚麼藥。這樣不是人人都會認為她是他女友了嗎。

眾人除了向他打招呼外,也對她充滿好奇。

「你就是他在西藏認識的女朋友了吧。」

「他常常與我們提起你呢。現在終於見到真人了!」

她悄悄地把他拉到一邊。

「他們知道我們的事?你跟他們說了甚麼?」

「他們只知道我們在西藏認識,沒有其他了。」

「他們說你常常提起我?」

「沒有常常啦,只是說過一兩次而已。他們說得太誇張。」

「你為甚麼要對他們說我是你女友?我們不是已經結束了嗎?不,我們跟本沒有開始過。」

正當他想回答時,船要開了,他的同事正好找到他們,叫他們一起上船去。

對話暫時止住。

在船上,他不理會她充滿疑問的眼光,一路捉著她的手,好像怕她會走掉似的。他的同事們很友好,他們一群人一起談天,她意外地沒有感到平常與陌生人交談的不自在。

她想,也許是因為他在她的身邊吧?

到達別墅後,大家都先回房放下行李和稍作休息。

他們二人進到房間,放下行李,她關門後,看著他。

她在等他的說明。

他望著她,沒有說話,拉著她走到房間的小露台。

那是一個美麗的露台,有一張小小的二人座藤椅,外面對著長洲的海。

她看到那裡的景色,被感動了。她被他帶到藤椅上,兩人並肩而坐。

他看到她那心往神馳的神情,輕輕地問她。

「你應該也來過長州很多次的了,不是嗎。」

「我沒有在長州留宿的經驗,沒有試過在露台看長州的海,沒有想過是那麼美。」

「這是不是你見過最美的海呢?」

「此時、此刻,這裡最美。」她說出了在納木錯時與他說過的那句話。

「如果此時此刻是最美,那麼,下一刻呢?明天呢?或者一年後呢?」

「我沒有能力想那麼遠的事。我只知道,人生太短太苦,沒有人知下一刻的美景何時、或者會不會來臨,我能做的只有,當美景此刻在我眼前,就要好好把握觀看美景的機會,讓自己不要後悔。」

坐在她身旁的他,輕輕捉著起她的手。

她終於冷靜下來,彷彿用盡全身的氣力,才能把她的手從他手中抽出來。他看著她,眼中閃動著一絲的哀傷與失望。她把頭扭開,望著外面的海。

「你為甚麼說我是你女友?」她輕輕地問他。

「因為在我心目中你是。」

她望著海中駛過的一條漁船,輕輕地說,「我怎麼會是你女朋友?我們整年都沒有聯絡過。」

「在沒有把握有可能與你走下去之前,我不想給你任何虛假希望。」

聽到這句,她忍不住望向他,「那麼現在你又為何來找我?你不是要去相親嗎?你又怎知我沒有與其他人交往?」

他凝視著她,「我沒有去相親啊。是我媽叫我去而已。你嘛,我們重遇時我不是第一件事就問你有沒有拍拖嗎?是你說沒有的啊。」

「但……你還是在廣州,我還是在香港,我們……」她低下了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