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後記 (I)

「謝謝你傳那些相給我。」「不用客氣。我見你都沒有回覆,還在想你是否收不到相片。」「我之前一直不敢打開那些相片。對不起。」「那麼你最終有打開那些相片嗎?」
本來故事已說完,但總又想畫蛇添足再說些甚麼,所以有這個後記。我想未必太多人有興趣看,但又想把想說的故事說完。所以還是貼了上來。就當是給自己的一個交代吧。

咖啡廳


一年後。

工作中,她收到一個不認識的電話號碼來電。

她隨手接起。

「你好,請問,是不是……」

聽到那聲音時,她呆了。

怎麼會是他?

「你好。很久不見了,你來了香港嗎?」

「對,我來工幹,所以找找你看你怎樣。有沒有時間見一次面?」

「好啊。」

他們約了當天晚上到他住宿的酒店附近的咖啡廳見面。

一年多沒有見,二人的樣子沒有多大變化,只是在上班日後,兩人的衣著都很端莊,與當日在旅行中的裝扮很不同,兩人間好像多了點拘謹。

「你這次來香港會逗留多久?」

「今次會來四個月左右。」

「嘩那麼久。」

「對,是有個大計劃要跟進,所以留久一點。我之後也要兩邊走呢。」

「原來是公司要員。」

「你胡說甚麼。」

兩個人一起笑了。他們看見彼此的笑容後,那份隔閡好像慢慢消除了。

「來這邊那麼久,家裡沒有人說甚麼嗎?」

「其實我也會間中在週末回家,香港與廣州的距離也不是真的那麼遠啦。不過我老媽子是有叫我不要離家那麼久,她老是想安排我去相親。」

「現在還有人相親的嗎?」

她笑。

「你一表人材又是公司要員,怎麼需要去相親呢?是否帶回家的女朋友令你媽媽不滿意啊?」

他只是聳聳肩,沒有回答。

「說了我那麼多,說說你吧。最近怎樣?有沒有拍拖?很忙碌嗎?」

「呵呵,我現在都是專心工作,不敢談情啦。最近還好,正好是在工作較休閒的日子,所以可以準時下班。這個季節是我工作的淡季,所以去年我才可以請那麼長的假期去西藏啊。」

談到西藏,他倆靜了下來。還是他先開口。

「謝謝你傳那些相給我。」

「不用客氣。我見你都沒有回覆,還在想你是否收不到相片。」

「我之前一直不敢打開那些相片。對不起。」

「那麼你最終有打開那些相片嗎?」

「有啊,還見到為照片標明拍攝地點,很有心呢。」頓了一頓,他又說,「你呢,你還有沒有拿那些相片出來看?」

「有啊,我會間中拿它們出來看。那些都是一些美好的回憶嘛。那是我第一次與男生同遊的經歷呢。身邊沒有男生的時候就會拿那些相片出來看看。想想,還是曾經有一個男生向我表白過的啊!」

他倆笑著,好像兩個老朋友在講年輕時的故事,沒有忸怩狀,二人都那麼坦然,她的心也安定下來。

「不要說以前了,談談現在。你在香港的工作忙碌嗎?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做你在香港的導遊啊。」

「那麼先謝謝你。」


他可真沒有客氣,一星期會約她幾次,有時是吃飯,有時是逛街,有一次她還陪他遊郊野公園。

她有時會幻想,見得那麼頻繁,究竟他倆是否在交往?他對她很好,可是他們再沒有如在西藏時走得那麼近。

因為這樣,她又對自己說,不要多心了。他只是待她如朋友。她想,在西藏時,只有幾星期,他又覺得二人不會再有機會相見,他才不吝嗇對她好吧。返而今次他有幾個月時間在香港,也許他也怕會做成甚麼麻煩,所以反而拘謹一點,免得她誤會。

可是,當天的曖昧不只是行為上的啊,他說他真的喜歡她的啊。她想。

她又說服自己:當時他們是旅行中的小動心,那是西藏獨有的魔力啊。回歸現實生活後,那些都只是人生中的小插曲而已。

她心想,如果當日在西藏他也是這種態度,她也不會那麼傷心了吧。但是她又會想,如果真是那樣的話,那一段甜蜜的回憶也就沒有了……

在這種種矛盾的思想中,她一邊說服自己二人只是朋友,繼續與他頻繁見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