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八)林芝、巴松錯、雅鲁藏布江大峽谷(II)

「有些地方,是不可以與任何人一起去的。在我心目中,西藏只能是一個人去,或者與十分投契的朋友才可以同遊的地方。之前一直想與前女友來,可是她老說辛苦不願意,後來分開了就更沒有機會。在我身邊可以與之一起分享西藏之旅的人,我又覺得沒有幾個。於是便自己一個人來了。結果在拉薩結識到談得來的朋友,我是頗為高興的。」
林芝

第二天一早,他與她參與了林芝三天團。那是一個有四十人的大巴團。

在大巴中,她又一次坐在他旁邊。坐長途車時,她提醒自己,他們只是朋友,記得不要假寐,看看風景吧。但當天實她在太早起床了,早上他們的車仍在公路上行駛著,窗外景色單調,看著看著,她有點睡意了。她靠著窗子,合上了眼睛。驀地感到有人伸手從背後捉著她的肩膊。

當然是他。

「你不要靠著窗戶睡了,待會撞到頭就不好。這個借給你吧。」

他指著自己的肩膊。

她還想推辭,可是他已把她的頭按到他的肩膊上去了。

「又不是第一次,你怕甚麼。」

聽到她這句,她的臉紅了。

她不想惹旁人注意,於是就順著他意,把頭靠在他的肩膊上了。

這麼一鬧,她的睡意全消。可是靠在他肩膊上又令她有點尷尬,她唯有假裝睡著。怎知這樣一合眼,過一會兒她就真的睡著了。

終於,車子停下來了。他輕輕拍醒了她。

「下車了。午飯時間到了。」

她望著他,輕輕說了句。

「謝謝你,不好意思又睡在你肩膊上。」

「你在客氣甚麼呢?不要說了,下車吧,全車人都下車了。」

望望車廂,果然眾團友已全部迅速下車。

她忽然有種不祥之感。

他與她按先前的安排到相應枱號坐下,發現餸菜已全放在桌上,而眾團友已經毫不客氣地在進餐中。她發現桌上的白飯所剩無幾,餸菜也已被消滅了一半。他倆唯有立刻收拾心情,加入戰場。

團餐場地

飯後。他在餐廳外抽煙,她陪他。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那麼多吃飯那麼快那麼狠的人。如果我們動作慢一點也沒有東西吃。」

「這是在大陸吃團餐的文化,大家都不客氣。」

「我算是大開眼界了。」

「你不是也去過大陸不少地方遊玩的嗎?」

「是,可是我很少參與這種大巴團。」

「是這樣子啊。」

他倆又沉默了。

最後,是她打破沉默。

「差不多要上車了,我先去去洗手間,我們車上見吧。」

說完就跑往洗手間去了。

她出來時,又見到他。

「你在這裡做甚麼?不先上車?」

「不急著上車啦,待會還有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慢慢坐也可以。」

「也是。」

「而且男人等女人去洗手間是天經地義嘛。」

他輕輕地說了這句,她望向他,然後又撇向別處。

「好了,我們上車吧。」

她徑自向大巴走去。

午餐後路上的風光與早上的確很不同。林芝位於雅魯藏布江下游,由於那裡海拔較低,觸目所見的不是乾旱的高原地貌,而是森林、峽谷。

「人家說林芝像瑞士呢。」他說。

「我沒有去過瑞士,我不知像不像。不過我倒是較喜歡高原風情多於這種森林景觀。」

「為甚麼?」

「也許,是高原的美總帶點點悲涼。我想我是被這點點悲涼美所吸引著。」

聽到她這樣說,他正視著她。

「怎麼了?」

她有點不好意思。

「初初相識,我以為你是一個文靜、樂觀的女生。想不到你會被悲涼所吸引。」

「你以為我會喜歡森林小木屋那種?」她笑。「人是很難從外觀被人完全明白的。」

「是,可是我沒有想過你的反差有那麼大。」

她笑笑。

「常常說我,不如說說你吧?你喜歡林芝多些,還是拉薩多些?」

「我也是喜歡拉薩多些。因為在那裡,結識到新朋友。」

「因為朋友?這個原因有趣。」

「是,因為朋友,例如你。對我而言,在全世界哪裡都沒有所謂,最重要是有人可以與自己分享。」

她裝作聽不到那句「例如你」。

「如果是這樣,你一開始選擇與朋友一起上路不就可以有人與你分享嗎?為甚麼要獨自出行?」

「有些地方,是不可以與任何人一起去的。在我心目中,西藏只能是一個人去,或者與十分投契的朋友才可以同遊的地方。之前一直想與前女友來,可是她老說辛苦不願意,後來分開了就更沒有機會。在我身邊可以與之一起分享西藏之旅的人,我又覺得沒有幾個。於是便自己一個人來了。結果在拉薩結識到談得來的朋友,我是頗為高興的。」

說著說著,車又停下了。導遊安排他們往一些經過特別設計的藏民的家參觀,雖然參觀不收費,但導遊暗示最好多少給那些家庭一些錢幫補一下,大部份團友都很合作。

在參觀藏民家庭時,他又站在外邊抽煙了。她參觀完畢出來問他。

「為甚麼不進去看看?」

「這些都只是假的,有甚麼好看。」

「這些是假,那麼甚麼是真?」

「這些都只是旅遊業者興建來收遊客錢的建築物罷了。我不喜歡藏民給人利用來斂財。」

看著他平常大大咧咧的模樣,她實在沒有想過他有如此心思細密的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