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四)布達拉宮

「你倒說到家庭好像很可怕似的。」「是很可怕啊。為了維繫一段夫妻關係,太多東西需要犧牲了。」「但是你之前才說你會結婚生子等退休,做大家都在做的事。你說得那麼恐怖,為甚麼又要加入這個恐怖大軍呢?」「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啊。」
布達拉宮

第二天,她醒來時,看看手錶發現已經八時多。她沒有想過自己竟然睡到那麼晚。來到西藏之後,她從沒有一天晚過七時起床,更多日子是六時多就醒來了。

看完手錶,才驀然想起昨晚他躺在自己身邊這件事。他已不在她旁邊,也不在他自己的床上。

起床後才發現,原來他留了紙條給她。

「今天臨時被朋友約了出去,今晚回來再說。我記得明天出發去珠峰。」

那刻,她的心不知是興幸還是失落。

她決定不想太多,先去梳洗再說。


她今天要一個人去布達拉宮。

她想,他不是說過會與她一起出遊的嗎?

她隨即想起,他並沒有承諾過她甚麼,只是說過「看看可否同行」罷了。而她也記起,他說過他之前已參觀過布宮了。

在不斷這樣自我催眠中,她遊覽了布達拉宮。

不少旅舍中認識的旅友都對她說過,布達拉宮並不值得付費進內遊覽,因為門票太貴,而裡面值得看的東西又不太多,又不準拍攝。可是她相信一件事:有些東西一定要經歷過才可以批評。只有遊覽過,她才有資格去告訴其他人不值得付那麼多錢去參觀布達拉宮。

的確,布達拉宮外表很美。可是現在的布宮應是十七世紀重建而成的,一個木製歷史建築物開放讓那麼多人在內走動,並不妥當。同時,由於內部燈光很暗,基本上內部的設計/收藏品她都不是看得十分清楚。加上她對藏傳佛教的認識有限,所以她走完一圈後很快就離開了。

這時,她可以告訴其他人:除非你是對藏傳佛教有濃厚興趣的人,否則布達拉宮不值得付那麼多錢去參觀。

對自己的這份執念,她笑了。


看完布宮,她想著是否要去其他景點,還是就在八廓街逛逛算了。

因為珠峰團在第二天要一早出發,她想,當天還是休閒些好,還要往超市買些食品呢。

最終還是決定逛街算了。

布達拉宮附近的經筒


她左逛逛,右逛逛,看看飾物、看看人、又往公園走了一圈,走到有點累。

於是她決定往旅舍附近的超市買點東西,就回旅舍休息了。

超市

一邊逛超市時,她一邊想,他喜歡吃甚麼呢?然後就站在零食貨架前發了呆。

突然有人拍了她的右肩,她向右看見沒有人便立刻向左看。

是他。

「你在這裡發甚麼呆?」

「沒有甚麼啊。我在想哪一種比較好吃而已。你不是與朋友出外了嗎?為甚麼那麼早回來?」

「我只是收到訊息,有個朋友原來比我早來了西藏旅行,他今天要走了,於是便死命要我與他出去聚一聚。他現在已上飛機了。」

「哦,原來是這樣子。」

「他與我是中學同學,當年十分要好的呢,但出來工作之後大家就少了機會聚首。難得在拉薩相遇,我唯有捨命陪君子,一早起床陪他喝早茶。本來想與你先說一聲的,可是我見你睡得那麼沉,不忍心弄醒你。」

「我睡得很沉嗎?」

「這幾天我看你睡得最好最穩的一覺。」

聽到這句,她的臉紅了起來。

「我這麼多天睡得好不好你也知道?瞎說!不要說無謂事了,你要不要也買些零食帶去明天在路上吃?」

「你幫我選吖。我甚麼也吃。」

「你不自己選,來超市做甚麼?」

「來找你啊。你昨天說過你今天會來買點在路上吃的補給品嘛。我看你出外逛得也該差不多了,便過來碰碰運氣。怎知真的讓我遇到你。我是不是應該買張彩票呢?」

那一刻,她突地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得很快。是不是因為今天走了太多路?她深呼吸了一下,然後便拉著他一起選了些食物。


離開超市後,他們在旅舍附近一間餐館吃餃子。

他替他倆每人叫了半斤餃子。

她小聲問他。

「半斤?即是有多少顆?」

「約三十隻左右吧,我猜。」

「三十隻!?那麼一斤不是就有差不多六十隻?!」

結果真的有五十多隻餃子出現在他倆面前。

二人邊吃邊喝啤酒,分享著各人當天發生的事。

「今天我見那個朋友,我們應該已有三年沒有見過面了。雖然彼此都在廣州工作,但總沒有甚麼契機約出來。」

「為甚麼約朋友要契機?想見,相約出來不就可以了嗎?」

「你不明白,我的朋友有家室,男人一有家室要單獨出外約朋友就很難了。就算今天,還是因為他的一家人出來旅行,他又住附近,才能竄出來與我見一個面。我之後還跟他的家人一起吃了頓飯。二人單獨談天的時間其實不多。」

「你倒說到家庭好像很可怕似的。」

「是很可怕啊。為了維繫一段夫妻關係,太多東西需要犧牲了。」

「但是你之前才說你會結婚生子等退休,做大家都在做的事。你說得那麼恐怖,為甚麼又要加入這個恐怖大軍呢?」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啊。」

她想,在他的成長中,被置入了「他的人生就該符合整個社會的期望」的模式。他從沒有想像過要/可以走其他路。

相反,在她的成長、生活中,幸運地父母沒有強制要求過她要怎樣。他們都只想她健康快樂成長。她在自己的身邊發現到很多「不走尋常路」的可能性。

而他沒有。

對他而言,她是一個不影響他「符合社會要求」,又在旅途上談得來的朋友。他的人生就是圍繞在結婚買樓生孩子上,他不會有心思做其他不同尋常的選擇。

她提醒著自己。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