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二)納木錯 (I)

(编辑过)
我們住的旅舍內不是有一間餐廳嗎?它的水牌上寫著「不走尋常路,只愛陌生人」。或者,我就是想來西藏找個陌生人愛吧。
納木錯

在拉薩休息了幾天後,她出發去納木錯。在到達西藏前,她已經決定一定要去遊覽納木錯和珠峰大本營。由於珠峰大本營海拔更高,所以她決定先到納木錯。

每天都有旅行團往納木錯,不過多數遊客都是一天遊,即中午到達,在那裡吃個午飯再遊玩一會兒就離開了。她決定要在那裡過一夜,那也難不到旅行社,因為那裡也有一些由大帳篷組成的民宿選擇,也有不少遊客如她那樣在那裡休息一夜欣賞晚間的納木錯。

她一早坐上了旅行社安排好的大巴士,坐了差不多四個小時的車才到達納木錯。到達納木錯,把行李放進大帳篷時,她重遇了他。

有出外參與本地遊的人都該有經驗,人們可能在不同的旅行社門市報團,但真正承辦行程的公司,往往都不是那些旅行社。原來他們都是參與了同一個團隊的行程,只是他們被安排在不同班次的車上,所以直到到達納木錯後,他們才遇上。兩個講廣東話的人,就那樣順理成章地同遊納木錯了。

那時,是夏天。在西藏,中午的陽光十分灼熱,令人難受。所以兩人就都躲進了帳篷大廳中。一邊喝著茶,吃著小食,有一搭沒一搭的在談天。從音樂、談到人生、從生活、又談到戀愛觀。

帳篷大廳中

他與前女友分手了一年多,現在一個人逍遙自在。

「你不是已經二十七歲了嗎?你父母沒有催你結婚嗎?」

「我媽是有嘮叨過我,可是那有甚麼辦法呢?而且我還是覺得,自己一個人舒服一點。過幾年才想吧。男人晚點結婚也沒有所謂啦。

「你又怎樣?為甚麼自己一個人來西藏?你男朋友呢?。」

「我一個人,沒有拍拖,沒有朋友,所以自己一個人來。我們住的旅舍內不是有一間餐廳嗎?它的水牌上寫著『不走尋常路,只愛陌生人』。或者,我就是想來西藏找個陌生人愛吧。」

他倆對望一笑,靜了下來。

之後他說要午睡,剩下她自己在大廳中。

午睡!多有趣的習慣。她想。

她在大廳中寫著旅遊札記。忽然想起,曾經有朋友問過她的問題:

一個人出遊,不會寂寞嗎?

也許因為害怕寂寞,所以她喜歡去旅行。在另一個國度,或者也散落著一群寂寞的靈魂,讓人們在短暫的時間相遇,留下美好回憶,然後各自離去。

也許,正是因為害怕寂寞,她情願坐在大廳中寫東西,也不想回房去。對她而言,房間太靜了。大廳反而帶給她一種平靜詳和的人間煙火感。她喜歡那種有人走來走去,但大家又各不相干的感覺。

這個怕寂寞卻又選擇了寂寞的人,在廳中寫著寫著,不覺已經四時多。那時天氣已沒有那麼熱,於是她決定出去走走。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