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oon Cat
Cartoon Cat

隨心而發的創作 如果喜歡的話,還請多加支持

《在那裏,有一隻貓》:星雲與夢(上)

在黑夜的搖籃中熟睡,在他人身上是一種幸福。而我只是一位被黑夜拋棄,不被白日接納的人。

我是一名高中生。打從國二時候就開始,我已經忘記了熟睡是什麼樣的感覺。 

 

淺眠、早醒與夢魘,一直困擾着我的思緒和精神,儘管我試過許多種的入睡方法,曾經也有向醫生詢問情況和接受藥物治療,但僅僅只幾兩三晚能讓我那活躍的腦袋稍微安分一點,之後就換來好幾晚的失眠。

 

長時間的淺層睡眠,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臟因為驚醒而越來容易衰弱,我現在幾乎不能承受到任何突如其來的驚嚇。

 

白天沒有精神的時候,我會選擇喝咖啡強迫自己清醒以應付學業和人際上的事情。很自然地,我無法離開咖啡這款提神飲料,我對咖啡「上癮」了,淺眠也無法離開我了。

 

我總是在想,如果我再這樣子,我最後會不會在某天因為缺乏睡眠而突然眼前一黑--再也不會醒過來了?

 

這一夜,我夢見我在山林中被人追趕,他們像是趕走猛獸一樣,一邊唾罵我,一邊用雜物砸向我,我奔跑到山林裏,人們依然窮追不捨,在黑夜中,我看得很清楚,有幾個人拿起火把準備要砸向我,送我進火海中--恐懼、無望的感覺爬上我的身體,我倒吸一口氣,下一刻,我猛然睜開眼睛,看着黑漆漆的天花板。

 

是的,我被這樣的惡夢弄醒了,這意味我今晚要跟漫漫長夜作伴。 

 

我伸手撫上自己的胸口,靜靜感受自己的心跳聲,它跳得很快,發出很明顯的砰通聲,幾乎快要跳出來似的。我又深呼吸幾口,嘗試平復紊亂的呼吸。沒過多久後,我從夢境中平復好情緒後,就環顧自己的房間,順便看着外面還沒有天亮的景色,此刻,我感到一種難以言表的難受。

 

在黑夜的搖籃中熟睡,在他人身上是一種幸福。而我只是一位被黑夜拋棄,不被白日接納的人。

 

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為什麼我會失去熟睡的權利? 

 

我嘆了口氣,從床上走來,打開燈,接着坐在書桌前打開電腦,準備渡過這個無聊的晚上。

 

我看着電腦上顯示的時鐘指向凌晨兩點,不禁慶幸距離天亮有五個小時,我要上學的時間只有七個小時而已。日復一日的生活模式,劃分我的晝夜也只是日出日落而已。

 

一開始,我會選擇嘗試再度入睡,之後就是發呆,什麼也不做;買了電腦以後,我也嘗試過徹夜打遊戲,但很快就感到枯燥無味,於是乎現在的我就是,打開電腦,完成未來要完成的作業,藉此打發更多的時間,把時間留給更有意義的事情上。(至於為什麼我不玩手機打發時間,是因為我也沒幾個相熟的好朋友在線聊天,除非是節假日,他們說不定會徹夜狂歡不睡覺。)

 

我的父母跟別人聊起我的時候,總會說這句話:「這孩子總是在凌晨就開燈學習,真的很勤奮!」

 

但是,我只是想好好地睡上一覺,並不想做一個勤奮的孩子,或許會,但前提是,我可以一夜無夢。

 

我一邊整理混亂的思緒,一邊輸入我所整理的筆記思路。多虧這種的淺眠,我可以連續多個小時坐在電腦面前不感到疲倦,當然,我可會注意我的眼睛不會因此而得到近視。

 

快要到凌晨三點時,我聽到外面有貓叫聲。

 

我家住在高樓,不可能會有流浪貓走進來。於是我猜想,應該只是別人家的寵物貓亂跑而已,就沒再作多想,就繼續忙着完成自己的事情。

 

沒過一會兒後,我聽清貓叫聲是在我家門口前傳出來的。

 

此時我的父母已經熟睡了,不然他們聽到自家門口外有貓正在叫,應該會很好奇地打開門……現在的我也會感到幾分的好奇,我站起身離開房間,走到大門前並且打開它。

 

「喵!」一隻灰色的貓坐在我家門口前,牠背着一個小小的斜背包,用牠那雙水汪汪的藍色眼睛看着我。

 

我蹲下身來,跟這隻灰貓一直對視;牠也一直看着我,絲毫不怕我這種陌生人。

 

「……喵?」我下意識向牠喵了一聲,以為這樣子就能跟牠交流。

 

灰貓很配合我這愚昧的舉動,牠再次向我喵了一聲,還歪頭看着我一會兒。

 

我小聲地問牠,「你怎麼會在這裏呢?」

 

灰貓沒有再說話,而是大搖大擺地走進我的家裏,隨後還坐上我家的沙發上舔毛。

 

我沒有阻撓牠,還關上了門。雖然我不清楚這隻灰貓是哪戶人家的寵物,但是如果任由牠跑出外面,必定會很危險。想到這裏,我又望向外面的夜色,這個時候已經是秋冬之交,天氣會逐漸變得寒冷,如果我趕走牠,我想我的良心會責備我。

 

等我放學之後,再送牠回到屬於牠的家裏吧。我暗自下決定道。我相信父母醒來後並不會介意家裏會有這麼「特別的客人」留在家裏。

 

我回頭看着灰貓,牠也看着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禁地笑了起來。

 

「稍等一下,我替你準備一些食物。」我笑說:「你就在這裏等我,好嗎?」

 

「喵!」灰貓回應道,彷彿聽得明我的話語。

 

說起來,人們明知道貓不會聽得懂人話,就算向貓咪喵喵聲地叫,貓還是不會明白你的意思。可是,我們總會很愛跟貓咪說話。

 

我走進廚房裏翻找貓咪能吃的食物,排除各種不能吃的東西後,只剩下一罐罐頭湯。

 

我拿起罐頭湯,仔細看着上面的成分,心想這個能不能給灰貓吃。確認過沒有對貓有害的成分後,我開始烹飪。過沒多久後,我煮好一碗湯,還特意加多了點水,等它沒有那麼燙口後,我才用勺子舀起到小小的碗子裏,端給灰貓享用。

 

走出廚房,我看見灰貓依然待在沙發上,看來牠沒有走開去其他的地方。

 

我微微一笑,把暖乎乎的湯遞在灰貓的面前。而我則是坐在牠的旁邊。

 

灰貓嗅聞了幾下後,就開始喝湯,看見牠沒有露出嫌棄的樣子。我猜想牠應該吃得津津有味。果不其然,牠很快就吃完;我看着乾乾淨淨的碗子,忍不住再一次笑了起來,我摸了摸灰貓的頭,牠也任由我撫摸。

 

我很喜歡牠,也很羨慕牠的主人能有這麼乖巧的貓咪。

 

我清洗好東西後,我又打量灰貓身上背着的斜背包,為什麼牠會背着這個斜背包呢?

 

我好奇地想拿走牠的小背包,下一秒,灰貓伸出爪按住我的手,示意我不要去碰牠的小背包。

 

「……好吧,我想這有你的原因。」我無奈地說:「我先回到房間裏完成報告喔。你隨便逛逛,不要打擾我爸媽睡覺就好。」

 

說完,我就起身,準備要回去自己的房間裏,灰貓也站起身,跟着我進房間裏。

 

我感覺到我的心裏有股暖流涌上來,也察覺到自己的嘴角一直微笑着。或許我太長時間是自己孤身一人陪伴黑夜,等待黎明的到來,看到這位突如其來的小訪客難免會覺得新意。

 

我重新坐在電腦面前,繼續完成剩下的事情。灰貓在我的房間裏逛了幾圈後,牠跳上我的大腿上並且躺下蜷縮成一團。

 

我一邊看資料,時而會伸手温柔地順順牠的毛髮,牠發出呼嚕呼嚕聲,讓我感覺到莫名的安心。

 

牠不僅僅是很可愛,而且很乖巧。我心想,我無法拿出其他的形容詞來形容這小傢伙。灰貓沒有打擾我的學習,只是靜靜地陪着我。

 

快到凌晨五點半的時候,我感覺到困意,連續打了好幾個哈欠,而眼睛也開始不受控地想闔上;這樣的困意,我甚少會感覺到,更多時候我還是要跟天花板對視許久後才會勉強入睡,接着又是夢魘驚醒了我,開始這種循環……

 

灰貓似乎是察覺我的困意,牠突然跳開,並且坐在我的床上。

 

我朝向牠笑了起來。說實話,我並不太想睡覺,我害怕我會再度夢見恐怖的夢境,害怕那種幾乎要奪走我呼吸的窒息感。然而大腦現在正隱隱作痛,看來我必須小睡一會兒……我關上電腦,收拾好東西後就躺在床上。

 

「晚安。」我向灰貓說,「祝你和我都有個好夢。」

 

「喵!」灰貓回應道,隨後牠趴在我的腿邊,靜靜地看着我闔上眼睛。

 

在意識離去前,我希望我能熟睡,就算只有短短兩個小時我也會非常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