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燁
鳥燁

以羽毛作筆 - <dictionary> <being>【nalcyon】</being> <description>鳥燁,插畫、漫畫創作者。鍾愛香港、歷史。正在研究靈魂碎片解讀及數字推理等相關事項。</description> <maxim>當自身歷史,包括自己的前生與後世,都為歷史洪流的一個部份,就沒有不去研讀的餘地。</maxim> </dictionary>

【靈魂個案研究|人生難得的體驗】碎片的鴻溝 86311

得獎時身邊的人們總比我還高興。即使拿到再大的國際獎項,再多的獎金,一切或悲或喜的情緒都與我無關。無趣的,機械式的,卻被其他人覺得我堅毅、謙虛,令人敬佩。但是,得獎者從來沒有覺得「得獎」是一種會令人畢生難忘、可以感動人心的體驗,怎樣想也不對勁吧?


<time log:note>
今天是2021年10月14日,我拿到了在開始解讀靈魂碎片之後,第一個獎項。
</time log>


小時後,我從沒有在得獎時打從心底地開心過。

<item:process list>
<i:製作參賽作品>
<i:投稿比賽>
<i:等待結果>
<i:上臺拿獎>
</item>

獎項這回事對於「我」來說彷彿只是場笑話。

「參加比賽不過是一個過程,沒被選上就參下一次,直至被選上為止。」

得獎時身邊的人們總比我還高興。即使拿到再大的國際獎項,再多的獎金,一切或悲或喜的情緒都與我無關。無趣的,機械式的,卻被其他人覺得我堅毅、謙虛,令人敬佩。但是,得獎者從來沒有覺得「得獎」是一種會令人畢生難忘、可以感動人心的體驗,怎樣想也不對勁吧?
帶着疑惑,來到解讀靈魂碎片的日子,我在遇到一些人之後,終於稍稍嚐到得獎喜悅的滋味。


<time log:note>
今天是2021年8月27日。
在CSP的網站上,再次看到他們在徵集TIPS的文章。
</time log>

還有三天,今個月的投稿就要截止了,好想參加,但是「寫教學文章」這件事,本身就好恐怖
啊。明明會緊貼追看CSP的更新,會去研究CSP的新用法,也從第一屆就知道CSP有TIPS徵稿活動,怎麼現在突然會想要參加了?

察覺到自己這樣子的思維模式時,便意會到自己觸碰到靈魂碎片了。

但是啊,我怎麼會出現了「好想參加」和「寫教學好恐怖」的想法?雖然【靈魂個案研究】感受、記憶與靈魂碎片這篇文章,是被視作一篇技術分享地被撰寫,但分類上它還是一篇教學⋯⋯吧?但是,為什麼愈想參加徵稿的時候,就愈覺得「寫教學好恐怖」呢?

百思不得其解。看著時間只剩下三天了,而且評審上會計算閱讀次數和愛心數量,九成九是沒辦法得獎了。回想起自已的前世有能力獨力做出好玩的遊戲,把心一橫,本著為了幫自己處理靈魂碎片的心情,開始處理參賽用的影片和文章。

說起來,CSP這個繪圖軟件,已經成為我常規使用的繪圖用主程式快十年了。


<time log:note>
今天是2021年8月30日。
沒想到,真的踩線完成了。
</time log>

有點開心。從來沒試過獨力完成編輯一條影片,也沒試過這樣地撰寫一篇教學文章。發佈了,有點緊張,有第一個讀者點心心了,有點開心。

在這樣有點開心的情緒下,到了9月1日。我決定參加第29屆的徵稿。

我再次點進CSP TIPS的徵稿頁面。


<time log:note>
今天是2021年9月3日。
決定好想寫的題目了。
</time log>

我喜歡《紅諧》Redmony [1]。曾經跟熊太先森討論過,故事當中的校長、教授和學生組成「解碎小隊」的可能性,甚至為此畫了幾篇漫畫草稿卻一直未成形。之前也有稍稍研究過視覺小說的製作 [2],何不趁這個機會開個頭?

興奮的感覺,好像又擴大了一些。


<time log:note>
2021年9月14日
為什麼明明上一次的編輯時間只用了三日,今次都兩星期了還沒有完成?
</time log>

心情有點著急,深知自己這次的野心太大:徵稿的題目有三個,於是在製作的期間,突然靈機一觸,轉軚從只寫一個題目,變成了三個題目都寫,需要的製作時間自然會變多。這個時候,連拍檔也跟我說「剪片要變成長期戰爭」,我是不是對自己太過有自信了?

這樣強烈的掙扎和感受,之前從沒有試過。


<time log:note>
今天是2021年10月14日。
今天我拿到了,在開始解讀靈魂碎片之後的第一個獎。
</time log>

老實說⋯⋯得知消息時我沒什麼感覺。
啊,又是這樣了,身邊的人都比我還高興,高興得快要哭出來了,我卻沒有半點喜悅和雀躍。

只是拿到了一個獎項而已。

誰知,這次拍檔察覺到了,於是突然地跟我說:「妳是不是已經嚴重地陷入了這塊靈魂碎片中?是的話,似乎已經可以把碎片解開,讓靈魂康復過來了。」

聽後,我們再三確認,肯定他的推論沒錯後隨即解開碎片,接著在數分鐘後,雙眼突然發燒,我忍不住哭出來了。
這感覺,是開心和興奮,是激動和放鬆。百種感受交集在一起,一瞬間湧入心裡,原來是這般滋味嗎?
「我拿到獎了⋯⋯我拿到獎了!」自己把這話說出口,才知道原來其他人得獎時,說這話的感受是如何。也許我的感覺與他們的不同,但現在我起碼能說自己稍微理解了。

不是「只是」,而是「拿到」了。
不是不屑的描述,而是肯定了自己的瞬間。

原來獲獎是如此令人難忘的人生體驗嗎?

開始了解讀靈魂碎片的此刻,我終於理解到了。




[1] @熊太先森|解讀靈魂碎片推廣 於Penana連載的特約作品《紅諧》
[2] 【創作開發手記】遊戲開發!視覺小說的美術前置(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