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
Ying

闻到这阵香草味吗?我想停留多一阵

游民宇宙|为了搞清楚大理旅居12个月的体验,我们找来33位博主、摄影师、撰稿人、主理人、创刊人……

本文,邀请33位旅居大理的数字游民与资深旅居者,聊一聊他们偏爱的大理的季节、时令食材、活动、场所等。给你提供一年12个月的大理旅居玩法。

朋友说:“全大理的人都在这了。”

他们中,有青年社群、自由职业者平台、共享办公空间、义工旅行等平台主理人;有杂志创刊人、旅行博主、法语博主、撰稿人、摄影师、新教育工作者、品牌咨询师、产品经理、工程师;书店、咖啡馆、杂货店、酒吧主理人……

当然,这些旅居建议,也是短暂旅游者可参考的最Local玩法。




大理市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侯,没有明显的严冬酷暑。夏季日间平均25℃,夜间平均14℃,冬季日间均20℃,夜间均7℃。地处低纬高原,年温差小、四季温差不大。无论在哪个季节来大理,体感都舒适、且都有独特的自然景观。

新鲜的四季食材、社交氛围浓厚的社区咖啡馆、可以直送新鲜蔬食到家的有机农场、可续杯咖啡的西式Brunch或素食综合餐厅、使用当季时令食材的小馆……皆提供优质食材、高性价比的餐食、与优越的用餐环境。


住处可选在大理古城,热闹、便捷,日常步行就够;洱海边的村庄、大多有独立院落、可步入洱海廊道;半山的几个大住宅区,有优质的社区咖啡馆、餐厅、有机粮油店、健身房、泳池、学校;周边村落的独立小院,隐匿幽静,许多艺术家偏爱改造后做工作室或一家人安住。

在大理的资讯平台「大理好在」,新移民或旅居者习惯每周2、5两次从平台上翻找感兴趣的活动。音乐演出、周末市集、环保分享、web3沙龙、摇摆舞会、户外徒步、儿童戏剧、瑜伽冥想、脱口秀、语言角……手冲咖啡、陶艺、花艺、扎染、甲马等在地非遗体验,活跃地充实着大理在地社区,通过各种活动,让旅居于此的人紧密联结。

1月 

Mara,「理山食集」主理人

大理一年四季瓜果李桃不断,12个月都有丰富的物产。

一月,大理宾川鸡足山的冬枇杷成熟;二月,能尝到菌体花纹形似羊肚的羊肚菌;三月,北半球最早成熟的车厘子准时相约;四月,很家常的豌豆、土豆能吃出菜的本味;五月是蓝莓的季节,苍山下的蓝莓园一连两个月弥漫着香甜的蓝莓气息;六月,苍山脚下的滇红玫瑰怒放,新鲜的花朵可入馔,晒干的花朵可泡茶,养肝舒郁是每天的修行;

七月~九月,是云南人最爱的季节,松茸、鸡枞菌、干巴菌、牛肝菌,街头、菜市,随处可见;十月,漾濞西坡的千年核桃核桃树,核桃皮不厚,核桃仁香甜;十一月,外来的牛油果在云南顺利的扎根,口感似奶酪;十二月,家家户户开始腌制火腿,拿上一年的火腿加上蜂蜜、土猪油、糖,包进酥皮,便是云南人过节吃的云腿酥。


江颖,生活方式撰稿人,「游民宇宙」联合发起  

对于数字游民来说,大理有松弛的社交与独处距离,随时可步入高质量社交活动、亦可随时退守回自己的天地。而朋友们纷纷游去热带的1月,是最松弛的月份。

这时去苍山徒步,人少、山间林中会时不时闪过一只漂亮的长尾野鸡。对了,还有去菜市场买土鸡跟菌子回来煲汤,一煲可以喝好几天,在太阳底下,心满意足地喝汤。除了大理的冬天,少有城市可以这么享受阳光了吧。当然,烤火是冬天最好的活动了,在壁炉旁工作、聊天、看书、发呆,没有再治愈的了。

师北宸,企业与个人品牌咨询师

1月,是我「喜提」院子的月份。昨天收拾院子时,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现在的生活有多幸福。三层小院,四楼还一个阳台,昨天下午在三楼、四楼都晒了会儿太阳,回信息、买东西、布置,弄完后出门找个饭馆再好好吃一顿,回来看看剧不到十二点就睡了,早上八点多自然醒。

城市中的别墅本身当然非常好,但缺少大环境里的自然和人文,与环境和周围人之间总有一种疏离感和隔离感。在大理的院子,既有自己空间,又能随时保持与周边环境的链接,进退自如,这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2月

Green,定制旅行徒步领队  

相比于夏季的鸟吊山的青春活力,冬季2月的鸟吊山是白雪皑皑,雾凇林立,草木黄的草甸给人一种沙漠苍茫辽阔的感觉。2月的鸟吊山你会同时感受到风雪月的存在。鸟吊山全程12公里,徒步时间约七个小时。有原始森林、丛林、花丛、小溪、草甸、湖泊。植被丰富,是入门的徒步路线

3月

陈阵 @大理想村村长  V:chenzhen8168 

大理三月是美好的,冬去春來,溫暖花開,连妖风中都有了花香,到处飘着甜蜜的滋味。就像经历了三组推拉彈唱,終於和心愛的姑娘坠入爱河一般。这个时节,去踩脚踏车、让风吹、晒太阳。三月的大理,像极了赵忠祥老师的名言: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交配的季节。

Veronica, @WFP义工体验 主理人

也许是2022年3月果断决定从上海搬到大理来旅居的决定,改变了我后来的生活状态,我会对3月的大理情有独钟。“在3月,相对没有那么多游客喧闹的月份,作为旅居的新大理人,我会热衷于每周至少一次从我居住的银桥镇鹤阳村,沿着洱海边一路骑行到喜洲的洲咖啡。

这是一条非常适合骑行小白的入门级路线,单程不到10公里。置身在如画一样的世外桃源里,骑脚踏车穿过稻田,把喜洲的洲咖啡作为终点站,喝一杯咖啡,拿出笔记本电脑,面朝稻田开始移动办公,感叹:人间值得!”

“大理这个地方,一年四季都散发着不同的魅力。不管四季的如何更替,苍耳、洱海一直都会定期出现,照亮我们大理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4月

火柴 ,沙溪「火柴咖啡」主理人

最喜欢沙溪的4月份,路中间有棵草都能给你开花,喜欢往山里蹿!

新雅,「洲咖啡」主理人

杨慎有一句诗说云南说得特别好:“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大理真的是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但是要说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季节应该是四月。我目前经营的「洲咖啡」门前的田地,让我第一次很认真地感受到时序变化。

四月这个这个时候,冬麦已经长高,抽出麦芒,远远看上去是绿色还泛着光,特别美特别洗眼睛。也很推荐喜洲的洱海生态廊道路段,白天办公、傍晚去那里骑单车,等夕阳时段天空会变成粉紫色、有的时候又是很浓烈的橘色,在海舌公园旁边的草地上飞盘或者只是观云,都是特别好的体验。

5月

菲朵,摄影师、写作者 @菲朵的客厅 

我喜欢五月在大理,因为欧月的季节就来了,寂照庵、猫米花园以及梦橙花园,这三个地方是我很喜欢的看月季的地方。

“另外五月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就是农忙插秧季。水稻田里倒影天空的蓝色,蛮有高原农耕的美感。五月,绣球花也开了,它的花期长,到秋季才结束;喜洲的油菜花也开了,也到了白鹭的交配期,成群地栖息在海舌公园;寺院的师傅开始做青团。”

Jiang,开发者,「706大理」联合主理人  

喜欢6月的大理,阳光明媚,却不过分的热。万物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姿态,洱海畔的草木也更加茂盛了。这时也是登苍山的好季节,上山吃一顿斋饭,从高处俯瞰古城、洱海、广阔的农田、四周绵延的群山,倍感活力。古城比以往更加热闹起来,却不过于拥挤。

就这样慢慢地走入夏天。

念,Dali Hub联合创始人@ 数字游民没疯 主理人  

六月的大理是我最爱的大理,夏天将至未至;洱海边的风轻柔且凉爽 ,太阳渐落,沿着海边散步,邂逅漫天晚霞与山海一色。深蓝的天空与赤橙的夕阳相接,如梦如诗般的梦幻景象,能让你一瞬间就爱上这里

小白,「海豚阿德」书店主理人 

升哥在《六月》里唱,“六月在夏天之前的心情 总是偶而晴朗有点雨”。这和雨季刚刚开始大理的天气有点儿像,刚出着太阳,从苍山飘过来一片云,就下起雨来。也有点符合春天之后的蔚蓝色心情。适合去看海,也适合窝在书店看书。

LLL,定制旅行向导、撰稿人 @LLL的写作空间  

6月,去沙溪采菌子,摘梅子,酿青梅酒。如果你去田间,可以看见很多农民正在田间插秧,水光山色,万物生长。

“6月的大理,春天已逝,初夏来临,雨季也悄然而至。伴随着雨季的来临,你可以去沙溪附近的山头采最早的一波菌子。采菌子对大家的体力要求不高,能徒步爬山即可,但要求早起,视力好。你可要知道,本地的白族阿孃会在5、6点起来,去把附近的山头扫一遍,借着微弱的光,精准识别那些还没怎么冒头的菌子。去晚了可什么都没有。采回来之后,可以做菌菇汤,也可以热油爆炒,如果刚好采到松茸,当然用黄油慢煎最为美味。”

“山上种了很多青梅,沙溪的梅子比较晚熟,6月树上还挂满枝头,刚好可以摘下来,挑选,洗净,加基酒与黄冰糖装罐,等到12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喝上自己酿的青梅酒了。”


斯文,「茶马人瑜伽 」主理人 

这是我在大理生活的第七年,我喜欢它的每一个季节春夏秋冬。那如果一定要让我推荐一个时间来大理,会是夏天。

“大理的夏天,没有炎热的空气,穿的也很轻盈,早上起来的时候,去北门菜场吃一碗豌豆粉、买一束两块钱的鲜花;下午的时候,去路边喝咖啡、晚上的时候就听听歌、喝喝啤酒。

我自己非常喜欢夏天出去玩。在夏天的时候,会让我整个身体都放松。去苍山玉带路、去洱海吹吹风、去风车山露营、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大理。草原、牛羊、和起风的夜晚,都让我觉得无比的浪漫。”

“夜晚的风车山,银河每天都有,运气好的时候总能碰见流星。一定要记得许愿啊~

大理就是给你来浪费时间的,睡到自然醒、晒晒太阳、看看书、或者什么也不干。对我来讲,大理迷人的地方是在于:踏实的、有生命力的生活。同时,每个人都能在大自然之中、在这个包容的环境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自洽的方式。 总之,你来就是了。”


七月,「大理好在」平面设计师  

会有人不喜欢大理的七月嘛!像走进了宫崎骏的动漫电影里,田野,麦浪,还有远道而来的风。

金瓯,摄影教育工作者 |每年都会去沙溪,做一本在地杂志《山谷》

8月,沙溪的云变幻莫测,时不时出现的彩虹成为一道背景,烟叶地里马儿乌黑的脊背被太阳晒得发亮,黑惠江悄无声息地流向远方。

夜色同样迷人,出东寨门、过玉津桥,流浪歌手的声音越来越远,走回华龙村燕舍客栈会经过长长的乡间小道,听着两旁的蛙鸣,抬头看着皎洁的月和漫天的银河,即使一个人,也不孤单。

Roy,旅行博主 @Roy和Sue千百种生活  

雨季的八月也许并非所有人的最爱,但相比于冬日的碧空如洗,我倒觉得那些山腰间的云里雾里,藏着需要更细腻的心,才能感知到的大理诗意。

如果想一亲高原湖泊的芳泽,八月也是个不错的时机。洱源西湖的芦苇荡,正水草丰茂。租一条村民的手摇船,隐没在水草间,听风声作响,水波荡漾,寻找野鸭的归巢,看着炊烟与雨季特有的火烧云。这一刻,你将会生活在一个真正的大理。

Lola,法语博主 @ Lola法语

8月,最推荐去位于苍山脚下的苍山自然影像博物馆。博物馆一楼是设计独特的展厅,在这里展出了不同动植物类别主题下的相关的摄影作品,通过图像视觉方式展现了野生大自然最真实的状态,传达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吁,每一幅作品都值得认真感受。

博物馆顶楼是我在大理最喜欢的咖啡店。它背靠着苍山,面朝着洱海,视野辽阔,是大理最佳的观景台。可以在这一边听着潺潺溪水声,一边看书工作,点上一杯咖啡静静待上一个下午。

汤米,佩索阿的咖啡师

最爱大理的8月,夏日的炎热即将退去,而秋天的焦躁还未到来。喜洲稻田,最爱的地方。四年前的一天,坐在喜洲佩索阿咖啡馆,让我决定离开车水马龙的深圳,留在大理、留在喜洲。每年都很期待8月的到来,我会享受这片稻田的翠绿、享受苍山的绝美晚霞,因为它们离我是如此之近,让我觉得内心安静。

灰爸,亲子博主 @灰爸遛遛遛  

最喜欢大理的8月,26度的夏天,有千变万化的云,有彩虹,有菌子

9月

丸子里里,旅行博主,「Todo尤克里里」联合创始人  

其实大理一整年都很宜居,因为7-8月和12-1月都是大旺季,人太多,而2-4月刮风,一定要挑一个月的话我会推荐9月。

“秋高气爽,洱海边有一些树林的树叶变橘黄了;绿色的草地、蓝色的天空和湖面、层次分明的灌木和树林……在海边带一块野餐布,就地野餐、和朋友一起什么也不做晒太阳就很美好。

而苍山那面,雨季过后,云层大都落在山间,天空是透彻的蓝,中午的时候能把苍山一带看的清清楚楚。也是爬山的好时候,即没有太多雨水天气也不会太冷。”

“推荐一些喜欢去的店:书理图书馆有很多很棒的书!大猫咖啡跟翠田的咖啡很棒!弘圣路上的大宇小宇贝果店、古城的广武路108小院;

好玩的活动,关注「大理好在」就行啦!比如喜欢去阿干镇404看现场演出、跳摇摆舞;朋友Roy和Sue在银桥的村里开的酥肉博物馆也很适合去喝咖啡、办公;夏天喜欢去苍海高尔夫的在野轻和营地露营,周末去逛床单厂艺术区的文创市集。

夏天的话,可以去溯溪(金边溪,白石滩),跟简单的徒步,去无为寺、波罗寺。”

Grace, 「顶咖1925」主理人 

九月的大理,大街小巷早已满是桂花的馥郁问候,褪去夏日的躁动不安,刺眼的暖阳温和可人,钻进顶咖1925咖啡店的小院,煮一壶烤茶,享受阳关照在身上的舒适感,这是北方孩子最幸福的事情。

强烈推荐去一次鹤庆大龙潭露营,在行驶的路上,你还会撞到一群穿着纯棉背心的小孩,骑着单车比赛穿越稻田小溪,又或者是一头猛子扎进湖中,这是属于他们的童年在这个并不繁华的小镇被定格。

小花儿,亲子旅行博主 @一朵小花儿  

9月的大理是金色的,苍山脚下的稻田白云映绘丰收的季节,白族的阿孃们穿着带有本地特色的服饰带着大草帽在田间地头,百年来都不曾蜕变的颜色,是我魂牵梦绕的年月

“春种秋收,白房灰瓦,美学建筑与五谷丰登相得益彰,这就是属于这片土地的魅力,它不动声色却总能不经意间惊艳众人。

有一次我在喜洲散步,听到一个小女孩儿大喊“妈妈!这世界真美好啊~”如我内心所想。

大理有什么特别呢?我猜就是可抚慰凡尘心,而又期待下一朵花开吧,在这里,不会被辜负每一个清晨打开窗帘的瞬间,云海千变万化,你不知道山上又有了什么样的光影,希望你能喜欢我所钟爱的9月,也不止9月。”

10月

大成,旅行博主 @ 逆光纪

“10月,天变得更高,云变得更淡,苍山的轮廓更加清晰,阳光依然明亮却更加温柔。”

“喜洲的稻田闪耀着最后的金色,那是大地成熟的色彩。热烈的夏日即将结束,迎来一年里最舒适的秋季。不再有没完没了的雨水,也没有炙热的空气。”

炸炸 ,纪实摄影师,「六尺」主理人

“可能很多人在没来大理之前都对大理有个误解,总以为这是一个四季如春、温暖湿润的地方。一个在大理住了七年的“老大理”告诉你,你想多了!大理只有两个季节,雨季和风季。雨季几乎天天下雨,风季特别干燥,大风再一吹,鼻子都要冒火。”

十月份来吧,趁雨季刚过、风季没来、游客渐少,坐在户外喝杯咖啡、晒晒太阳。来大理吧,在没风的时候。

Catherine |自由职业者平台Freelab联合创始人

十月去了距离大理两小时的沙溪,感受到了那种久违的松弛感。沙溪古镇一点都不商业化,是茶马古道上唯一保留下来的古市集。去寺登街、先锋书店、玉津桥随便逛逛,会发现不少惊喜。在沙溪,时间就是被用来虚度的。

11月

赵松 @ 摄影师赵松

喜欢大理的11月,颜色从地上慢慢爬到树上,然后在慢慢的升到天空。大理的秋天很漫长,漫长到可以看见颜色的一点点变化。其实北京的秋天也很美,可是太快了,一阵风吹来就过去了。

可心,「大理好在」城市攻略撰稿人

我比较喜欢大理的秋天过度到冬天的时候,差不多11月底吧。风季还没来,气温也刚好的时候,适合上山和外出。从完全不怎么运动变成对去户外有期待的转变是从去年开始的。和城市不一样,大理和山海之间距离都很近,相比和人打交道,动物和植物都更简单纯粹,日落也美。

史炎那句 “散步就是散脑子”,放在大理任何一个村里都合适。

“大学毕业典礼那天我在来大理的车上,一呆就是五年。时间太快了,偶尔再回城市,会发现坐地铁的方法都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本来就是节奏稍慢一些的人,大理会放大这种慢。从艺术相关领域转换到文字为主,还在探索中。目前办公地点的自由程度很高,可以说满足了一个射手座压根坐不下来和需要做好玩工作才有动力的小小需求。”

“这样的工作模式听起来不错,实际上独立去确立边界以及保持平衡节奏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真正生活在大理也没有听起来那么美妙,压力困惑迷茫一样都不会变少,但幸运的是这里没有主流声音里那么多标准的限制,以及拥有大把自我探索的时间。”

Jazzy,Matters工程师  

11月下旬,去往波罗寺的冬樱花开了,可以沿路采一些花带去寺庙插。寺里的饭菜是杨师傅带着虔诚的心烧的,吃着有回归的感觉。

“对了,每周日在404酒吧有摇摆舞舞会,欢迎来体验这最简单的快乐!”

12月

Emily @啧店The Shop主理人

12月份,天气开始变凉了,有秋色起。早晚温差变大,能感觉到冬天要来了,白天闲坐在朴石门口晒太阳。国际化的大理把圣诞和元旦的气氛也弄起来了,可以在啧店跟一堆新老朋友聚在一起吃圣诞大餐。太阳下山了,到古城的Bingo酒吧烤炉子,喝一杯Old Fashioned暖暖胃,准备进被窝。

萧望野,新教育机构「竹和田」创始人  

我推荐12月份,跟着有经验的领队去圣应峰登顶,看苍山雪景。其他的月份没有那么冷、环境没有那么恶劣,对徒步爱好者来说,有一点儿挑战,会给人带来一种很强的活力。

“推荐凤阳邑「楸园」咖啡馆,那个老房子改造的很有意思。”

“还有洱海边的飞盘局,大家都很开放、有活力,这是一个最好的结交朋友的方式。”

“对了,还可以推荐我们竹和田。竹和田有30亩的自然农耕地,靠近生态廊道,周围湿地环绕、群鸟栖息盘旋,可以一览苍山无余。幼儿园是一个被爬山虎爬满的小屋;小学部在一个大木屋里面;一个穹顶的玻璃房做教室,有专业的老师照顾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一起做火窑、种地、做木工、手工。”

“如果带孩子,可以来参加我们的游学营。孩子在竹和田参加游学营,大人就可以去环海。学校就在洱海边,去散步、骑车、喝杯咖啡,傍晚的时候来接小孩就可以。

当然,也欢迎年轻人到竹和田做义工,种种地,体验大理的自然农耕、田园牧歌。”

Ada ,产品经理,协作工具Agora开发者

12月来大理吧!洱海边大片的草地渐渐枯黄,加入飞盘局,在大草地上奔跑到微微出汗。晚上在人民路找间有小火炉的拥挤小酒馆,弹琴烤火唱歌喝酒。

至柔,面包树花园space联合主理人,web3 er   

12月,白天温度高阳光强,穿秋装就好,到晚上挺冷的5度左右,有时还会刮很大风。这个季节,来自西伯利亚的海鸥成片聚集在洱海上,有些悠闲地停驻在湖面,有的抢食游人投喂,有的时而高飞时而低旋自由振翅,成为大理冬天靓丽风景。

同样不可错过的还有洱源的温泉!

“每周必看「大理好在」发布的本周活动合集,遇见感兴趣的直接看海报联系报名就好。如我参加过OH卡潜意识探索、油画体验课、集体飞盘、那山那海戏剧节、教育社区讨论会、床单厂周末市集、农场种菜体验等等……活动类型非常丰富。

此外,这里有很多“硬核”社区搞事情,如未来工作坊、web3共学、食物森林DAO、联盟共建、Hackerhouse项目孵化等等。从惊叹于还有这样的人这样的想法、到我想搞点什么怎么和伙伴搞,充分享受新奇、烧脑、构建的兴奋,以及和人连接的乐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