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
Ying

闻到这阵香草味吗?我想停留多一阵

聊聊我的人生中的限制性信念与不配得感

在月初发起书写营,加入并持续书写的,多是女性。通过一周多阅读大家的内容,发现一个共性:相比男性,女性更容易陷入自我怀疑及否定。也借此反省一下自己生活中的两大限制性信念:对于财富的匮乏感、好感情的不配得感。



这里,坦然表露我自己的限制性信念与不配得感:

1、对于优质的同龄人的、好的感情的不配得感

2、对于财富的限制性信念

首先是对于感情的不配得感。

前几天跟几个朋友泡温泉,晚上在温泉池里聊天,言语间朋友察觉到话语中的不配得感与匮乏感。因为同时女性朋友,我们能直接把话题聊开、细腻温柔的提醒。

聊到不配得感,某些行为背后的动机或潜意识是隐性的。比如行为上,我倾向不那么认真对待跟同龄异性的亲密关系,更愿意主动跟大一些(所谓大叔)建立亲密关系。但在上一段恋情之前,我拥有很几段很优质的同龄恋爱。

那回溯潜意识,造成这个行为的问题出在上一段恋爱,当时在那段感情里,我感到自己被宠成世界上最幸福的女生:每年要过三个生日,阴历、阳历、农历的阳历日子;

过生日会提前订好香港很难约的餐厅、去太平山顶坐摩天轮观光、去红磡看喜欢的歌手的演唱会;连续几个周末陪我去澳门赌场,因为我自己玩百家乐上瘾,一把押到庄家输光赢来的钱他也不会埋怨;每个生日、节日都过的无比有仪式感,记得有一个元旦新年倒数在深圳的地王大厦100层,我在11点40多去洗手间,一不小心蹲到12点倒数完才出来,他气鼓鼓在落地窗前嘟嘴数落我……这对出生在中部地区小城市的普通工薪家庭的我,约等于每天都在过节日。

在彼时,我甚至认为这段感情是世界上最好的。直到,他妈妈约我出来在广州他家对面的茶楼喝茶,当面跟我说:出于广东潮汕传统,我99%不会让你进我家门,即使1%的可能我让你进了,他爸爸也不会肯。

在之后的约一年,我们挣扎在家庭的传统束缚跟独立之间。然后在看出他彼时没有可能脱离家庭,出来跟我独立生活后,我们分手了。

在那之后至今,长达6-7年,我没有谈过长期的、公开的恋爱(不否认有短暂的dating或crush)。

回溯起来,就是这段我曾经认为好的无可比拟的感情的幻灭,让我不再信任同龄人的感情。我潜意识里恐惧他们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转而倾向年纪大一些的男性,因为很显然,他们的感情无需有其他人干涉、通常在意识也更独立。

但这也只是我的设想。因为后来交往了一些人,我发现,具有独立自主的意识的(男)人在中国很少(无意贬低的阐述现状),不管年纪如何,大家受家庭、社会规范的束缚太深,具有完全独立意识的人少之又少;

又或者,年纪稍大一些(85以前吧)的人,在社会飞速的发展进程中,他们没有机会深入多维度地探索自我、发展出自我意识,即作为“人”的意识还没来及觉醒,就被训练成为社会结构的一份子。

这些人在跟我们这代人相处中,要不就是带太多局限性很强的自我、要不就是目的单调明确,不够优雅、不够高明,总显得野心勃勃、占有、控制欲、贬低女性、男性主义……(当本文指我或我身边女性接触的小部分男性,无意冒犯所有男性群体)

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很难认识到完全脱离社会标签、去从内心、直觉认识事物或识别彼此的人。(当然我也意识到,越年轻的群体意识越包容)。

出于这种经验的局限,对于同龄异性的感情,我有种排斥感。就像某一天早上醒来在露台晒太阳,突然间才意识到:虽然一直跟姐妹叫喊我为什么没有男朋友,但大概我多年来从没有真正期待过两个人的生活。

(当然,你们感情富足的人,可以很容易识别出我以上话语里的思维局限,自我限制、匮乏感等~若是出于爱意与善意,都可以留言给我讨论!)

大理 潘祥记梦橙hua yuan


其次,是对于财富的限制性信念:

也可以举很简单的例子,前两天跟朋友在艺术园区的工作室楼下院子里喝烤茶。

园区的总监在旁边布置周末手工文创市集的电路。我请他帮我们拍喝茶的照片,打开sweet film,乔老师问是什么滤镜,他看了看,摇头说,干嘛要用这些垃圾app,苹果自带的相机还可以导出raw格式,怎么都好用。我陪笑说,我们这些拍来随便玩一玩发一发,不比你们专业摄影师。

这时,我察觉到的是总监(胶片、暗房时代的摄影师)对于快速发展更新的拍照应用的抗拒、或者说对于日新月异的科技、汹涌流量的抗拒。

就像我自己对于财富的抗拒。

它如此隐形,虽然长久以来在这种思维方式下做决定:吃什么、学习什么、报什么课、钱花在哪、时间花在哪……但意识不到,这种思维对当下的决定有什么样的影响。

出生在普通的家庭、读普通的学校、爸妈、学校在如何正确的花钱这件事上都都闭口不提。当然社会也是,月光族、网络贷款、学校贷款、甚至裸贷、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皆源于没有财富观的教育。

(不能把这归咎于社会或家庭,只是回溯到这里。未来我们自己来改变、经营它)

所谓的“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小三、富商包养”、”富的流油、大腹便便、财大气粗“、“奸商”、“灰色收入”……这些是我们成出生成长的90年代初,甚嚣尘上的新闻话题。这些塑造了我的金钱观。

毕业以来,我的月收入从几千到几万,但结果都是一样——月光,至今也差不多,没有结余。

为什么结果都一样?

这只能来自于心底的限制性信念——财富的匮乏感。

有多少都不够、当下赚钱当下花、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奢侈品用以显示超出自己真实的经济状态……

好在最棒的是,我们能通过识别出这些限制性信念、意识到问题本身,从而改善这个问题。

你有不配得感或限制性信念吗?欢迎留言聊一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