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
Ying

闻到这阵香草味吗?我想停留多一阵

从1个月前才听说Web3,到1个月后发行NFT|Matters|Notion等Web3工具,对普通创作者意味着什么?

(编辑过)
今天下午Jazzy来访工作室,我们坐在地上聊天到忘记时间,直到书写营的梦舞闯进来,才意识到,Jazzy差点错过素方舟的Swing舞会。我们讨论,web3的技术,与真实的当下生活,如何链接?即使功能接近,我为什么会更愿意推动书写营用Notion?Matters是做什么的?对大陆创作者,它到底意味着什么?

作为一个碾转各地的新媒体、运营人。在10月初结束大连的项目,回大理前,我完全没有任何对于Web3的认知、没有使用过任何Web3的工具。

很难想象,从1个月前对web3完全没有认知的人,1个月后,已经在跟伙伴西西、烨烨一起发行NFT——关于大理旅居的产品,NFT作为媒介,将线上线下结合的旅居产品(NFT的线下应用场景)。当然,在团队里我不担当任何Web3技术的工作,只做我自己熟悉的线下推广、资源链接的部分。

那不妨从这里开始讲讲,诸如Matters等web3的工具,到底对Web2领域的人意味着什么?



用Matters的经验,大概是从10月中旬,刚回来大理,在床单厂艺术区,报名了DAO Space的Women coding camp开始。

认识Jazzy,也从这里开始。第一面认识她,是WBF(Women coding camp)的讲师。那时就很喜欢她、讲东西逻辑很好、有很自己的知识体系(外加长得可爱,气质又是张悬、陈绮贞那一挂的)。

后来再见面,知道她供职于Matters技术部,同时她建议我更新自己的内容在Matters、也提出帮我们平台同步内容在这里。几次接触下来,我也更加深了她在我心里的印象,像那句电影台词:

You know what I see when I look at your face?

Don't say potential?

Potential.

(记得什么电影吗?)


(写到这里公众号排版思维又来了,如果没有图片,怎么不让文字看起来很难读下去?)


关于web3的工具,我有几点想法:

1、感叹:Matters真的对用户很上心!!

2、每天开电脑,我第一件事是打开Matters!知道为什么吗?往下看!

3、开源,意味着信息完全开放,打开壁垒,这可能让很多诸如我这种web2从业人员失业(因为自己提供的信息失去价值了),但它确实是无可抵挡的趋势与宇宙大智慧的体现!


再回来细说,第一点是Matters给我的惊喜。

除了Jazzy让我对Matters这个产品产生强烈的兴趣外,我也几次感到很惊喜,就是收到刘果的5HKD的打赏(即使初初并不知道他原来是平台的CFO,还转头就阅读他发的所有文章,并把5HKD打赏了回去);以及从香格里拉回来,回到工作室,几乎是迫切的想看看Matters的更新,很开心也收到Jazzy跟其他用户的USDT的打赏(从一起做旅居包NFT的技术伙伴口中知道它叫稳定币)。

因为Web2里我运营公众号也有赞赏收益、以及付费用户,所以可以说习惯于收到打赏了。但在新的领域收到打赏,对现阶段来说是极大的肯定!(虽然后来知道刘果与平台同事几乎会打赏所有新作者,但不影响受鼓励程度!)


第二点是用Matters来开眼界(重新洗脑)的动作,作用是让自己从国内内网的很庞大但低质量的信息流中跳脱出来,把思维放到一个更大的语境下,再开始工作(写稿)。

Jazzy说,Matters有很多说话好听又很能干的运营同事在台湾,能工作在这样的团队真的太棒了!!可是很可惜,我们生活在的大陆的环境,大概就是这样的:我们接触的信息,被圈在墙内,只能被投喂低质的、重复的信息。(能有地方说这句话,也很难得!你们知道的!)

相比完全的外网、英文网页,我的英文没有那么好到读文章无障碍的地步。Matters的文章用中文,读起来要容易的多。这也是我可以养成使用Matters的Point之一!

用几分钟时间浏览一篇不同区域、工作于不同领域的人写的深度长文,深入思考一下、转换思维看当下的生活与工作,是很不错的学习!

毕竟,最近我的学习重点在于如何打开思维局限,去创造些新的东西给自己的人生。


第三点关于开源,写完睡觉。

开源是个在代码语境中的词。但在Notion的使用过程中,我完全享受到开源的先进体验。(只好用这么不先进的词了抱歉)

同伴在对面协作我可以实时看到更新、我们可以同时工作于同一个页面完全不担心信息是否更新或保存;

另外异常简洁的工具及页面设计,简直太顺滑了!

在刚发起的写作营,我推荐大家使用Notion,虽然营里的伙伴不是都如Jazzy有强的互联网背景,有学化学工程的学生、有英文单词完全找不到北的全职妈妈……但坚持下来,大家都流程地使用下来。

而且相信通过Notion的使用体验,我也可以在书写营结营后,给大家推荐在Matters上继续创作!

普通人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世界是个整体,对吗?



好啦,晚安。Jazzy,晚安Jazzy的运营同事、晚安刘果。

谢谢你们在信息开放上做的努力。






对了不妨推荐我的书写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