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Writer
SharpWriter

One shot, one point.

「正向心態」沒告訴你的真相

我們要有正向心態,不要報怨…

今天有同事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他需要在早會上來倡導「正向心態」嗎?

許多同事都會口耳相傳:「老闆不喜歡消極心態及報怨言論,你的發言一定要表現的非常積極及正向。」在上行下效的影響下,連同事都覺得當組內有報怨的聲音出來的時候,他似乎應該要”管理”一下這個狀況,所以才問了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這個問題很像是:我需要在工作前宣告一下「一切都會過去的,問題都會自己消失的」嗎?

發問的同事組內有很強力報怨的組員,他覺得為什麼專案團隊自己要做什麼都不搞清楚,一邊做才在一邊改規格,時程又不會因此而延長。為什麼專案團隊的人都不會去看一下文件,腦袋都不會動一下,大家各司其職,把自己本分內的事情做好不行嗎?

我這位同事受老板薰陶已久,當然他就非常”積極”的向這位組員勸說:「我們不要有這樣負面消極的想法,這樣不好。專案想怎麼改,我們就儘量配合,這也是我們的價值啊,不然我們看一下應該怎麼做…」好啦,他真的很積極,這是對的,至少他還是導向「如何解決」這樣的方向去了。

只是,那個組員的心中必然會有別的想法出來。

那個組員罵的事情,我以前就在罵,雖然現在有點見怪不怪,不會太意外,但偶爾還是會忍不住碎唸個幾句。我現在對專案團隊的做事態度及他們的程度算是比較有經驗了(當然,有的真的很匪類…),所以我往往在和組員討論實作方式時,就會請他們把這些問題考慮進去,現在先想好比較實際,不要將來花時間再去報怨。他們也都曾經報怨一樣的事,但幾次合作下來,他們也算是見怪不怪了。

你正向思維,但他才是「正面」面對問題的人

以前我的主管,就是以「我們不要一直報怨,我們要有正向思維」這樣的態度在”糾正”我的想法。那時,我還是一個在遊戲專案內的軟體工程師,我知道我的主管不是軟體人員,所以可能對實作面的問題不會想得太深入,所以我想利用我的專長,把遊戲的流程畫成流程圖,把規格寫到非常詳細,展示給我的主管看,請他們看一下還有沒有哪裡沒想到的,我們可以再修再補,我希望在真正動工之前,把整個流程想透,把可能發生的修改降到最低。

結果,我的主管一丁點都沒有想看的念頭,只說他沒辦法看這麼多東西,而且現在也不可能幫我確定這些東西,我們就一邊做一邊改吧。X的咧,我又不是寫code叫你看,是流程圖,是遊戲規格,哪一個不是中文,哪一句不是人話啊,為什麼就是要糟塌我們大家的時間和心力呢?

再更早之前還有更不可思議的。每當我提出遊戲規格有問題的時候,我的主管會這樣要求:你可不可以在明天以前就做一個雛型來試玩驗證一下,不用太精緻,我們明天再來看要怎麼改。Y的咧,什麼叫「雛型而已」,你要的雛型我要是都做完,整個遊戲我都快做完了。你要的雛型,網路上就有一些類似的flash小遊戲,你怎麼不去試玩那些東西,而是叫我們花時間去做呢?

我以前就是這麼負面,雖然還是會做他要我做的東西,但他就是覺得我”負面思想”很嚴重。但我不是那種會無的放矢的人,我會提出來就是我有深思熟慮過,就是有問題。你們大家不解決它,就是我要去擦屁股,是我要去加班耶,為什麼這樣叫「負面心態」呀?

之前,我們是那種早會開完還會拍拍手喊加油的那種團隊。面對整個規格翻掉重做的狀況,他也不會來跟我們說一聲道歉(雖然我能理解不是他的問題,但奇摩子是會不一樣的…),他會很”樂觀”的說,新的規格若能讓產品變得更好,我們就努力把它完成,大家加油!我是不曉得他是會算紫微斗數還是會排命盤,你沒玩過的規格(就是沒去玩過其他類似規格的遊戲),你沒看過模擬出來的畫面,你倒底是憑哪一點覺得這個規格會更好?……我當然是聽得出來他的心虛及無奈,但他一定要很”正向”,很”積極”,才可以讓整件事情師出有名,不是浪費心力。

思緒回到過去繞了一圈,再回到現在聽他們的對話,回到這個「正向心態」的主題上。以前,我也看過類似的文章及書籍,覺得這應該是對的,只是我做不太到。但現在我已經確定我的思維不會是那種「正向心態」了,會報怨就是有問題,只是看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被解決,而不是被壓制下來。

我只有「面對」心態,而且不保證是「正向」的

由於我這個人就是很怪咖,所以我找的組員也都蠻有個性的,所以這種事情當然早就發生過了。可想而知,我當然也不是用這種”正向”心態去回應他的問題及報怨,而是用超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他的問題:

「對,這真的是在浪費生命。為了下次不要再處理這種鳥事,我們應該做什麼來預防?」
「專案團隊的程度現在就是這麼低,除了要準備文件以外,初始化能做的事情我們就先做掉。」
「這種事情我過去是這樣解決的,我寫了這個腳本,你看看這樣可不可行?」
「嗯,他們是不會先看文件再做事的。什麼?你說乾脆錄影片好了?可以哦,我們試試。」
「我能處理的範圍有限,沒辦法要求他們改變些什麼,等我升官吧,哈哈。那現在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及預防這類的問題?」
「我答應你會去找他們團隊討論一下這個問題,也會往正確的方向嘗試去說服他們。在那之前,就麻煩你support一下,趕個工好嗎?」

先說明一下,以上這些對話,並不是出現在每次的溝通上。有些組員也是比較懶得動腦的,純報怨的,通常在我提出一些可能的解法,以及他們應該去哪裡找資料或發問時,他們就知道自己應該要把自己該做的事情都做到了,才能來報怨。

組員的報怨,其實也是對主管的一個考核。

說句難聽一點的話,他們都不是笨蛋,他們都想知道,當他們在求助之時,你會不會,有沒有,知不知道怎麼幫忙?還是只想出一張嘴,叫大家樂觀一點,一切明天會更好?

什麼「正向思維」,「積極心態」還是「正能量」之類的名詞,在過於簡化的管理學書籍或文章中,很容易被過度神話,就像是叫憂鬱症患者「想開一點,不要想那麼多就會好了」一樣的不負責任。許多專案經理和程序員的恩怨情仇,不就是這樣造就出來的嗎?有些專案經理明明是軟體出身的,卻在換了位子及腦子後,誤以為「正向心態」就是把大家的「負面能量」給撲滅就好,所有的質疑及報怨都是沒有營養的,都應該換成苦幹實幹的態度才是積極正向。結果就是你會經歷一波波的人事變動,剩下來的真的都是那些不會報怨,沒有質疑的。然後那些管理學文章再來告訴你,你的團隊中要有不同聲音的人,培養多樣性…Z的咧(已經是最後一個字母了,我保證不會再有消音字了…XD),都你們的話,我到底要信哪一個呀!?

當你在考核你的組員,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時候,他們也會看你面對這些報怨的時候,你是怎麼解決問題的。所以與其一直想要用「正向心態」來消除那些質疑的聲音,報怨的反應,或是消極的處理,你不如表現出另一種心態,讓對方知道你是”正向”面對他的挑戰的:

我認同你說的是問題。當我已經去想出幾個可能的解法,拿起電話去溝通,著手去寫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或是很誠實的告訴你,我的權限有限,不能如你所願時,你是否也能告訴我,除了報怨,你還打算做些什麼?

「正向面對問題」的心態,這種以身做則的表現,遠超過你能說得出任何”正向”的言論。當你傾聽完組員的問題,告訴對方他還有什麼能做或該做,或是告訴他「我把你的問題當一回事」,然後我想辦法提出解決方案,那你呢?你除了報怨還打算做些什麼呢?我想,再怎麼能報怨的人,看到你這樣的態度,都一定會改變自己的態度,跟上你的高度。下次,我就不打算再講什麼「正向心態」了,我打算告訴我身邊的人,我只有「面對問題」的心態,以及我目前想得到,打算怎麼做的做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