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wei
weiwei

分享

在婚姻的大學裏修煉自我


不知不覺,我也活到了給別人新婚致辭的年齡。婚姻是一所大學,我也是其中的學生。這些話,與君共勉。

願你們到老都溫柔以對。社會很多時候會磨礪出我們堅硬的外殼,而好的婚姻家庭讓你的身心回歸柔軟。生活會把我們推向瑣碎和庸俗,我們得有足夠的警惕,有足夠的精神自覺和精神力量來抗拒婚姻生活的庸俗化。願今後的日子,你們溫柔相待,未必整天甜言蜜語,但一定避免冷言惡語。同在一個屋簷下,無論有什麼情緒,好話要好好說,不好的話更要好好說。

願你們到老都寬容以對。在某種意義上,戀愛是被對方的優點所吸引,而婚姻是要包容對方的缺點。人生哪能盡如人意,婚姻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寬容和鼓勵,家庭才會多一份幸福。

願你們到老都不放棄建構美好的婚姻和更好的自己。在我看來,美好的婚姻不是追求到的,而是建構起來的。要把構建美好的婚姻和建構更好的自己結合起來。人年歲越長,越容易自我僵化、自我放縱、自我開脫,越容易指責和歸咎對方,卻難於自我反省、自我批評、自我改正。其實想想,幸福不是從天降,靚湯也要用心煲。人只有嚴格要求自己,經常反省和改善自己,不斷追求更好的自己,而非一味讓別人和社會適應你,才值得擁有更好的家庭、事業乃至人生。

願你們白頭到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