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 瑪奇
魔術師 瑪奇

紀錄故事,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計畫趕不上變化

一小段時間沒有發新的文,一直在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及心態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就去相信命運的安排吧!

小時候父母常跟我們說,做事情要有計畫

長大一點,老師常跟我們說,學習要有計畫

出了社會,老闆會告訴你公司未來的計劃


我們一輩子都在計畫一些事情

工作計畫、人生規劃、未來展望等等…

有計畫的進行一件事可以很理所當然

但是卻很少有人教會我們,如何面對“變化”


2021年初到現在

從缺水、到疫情爆發、到缺電,其實影響了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

原先,我也以為我不會受影響

不曾想過,這一波接二連三的事件,也重擊了我的工作


先前的文章跟大家分享過,我是一名魔術老師

玩魔術至今已經7年了,跑過50間以上的教育機構,教過的學生超過2000位

今年疫情,學校停課,原先敲定的補習班也得跟著政府的政策走

當疫情爆發的那天到現在,已經掉了不少的客戶

原本計畫著公司在今年暑假後會有蠻漂亮的營業額

有了這些資金,可以啟動公司下一個計劃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


這一篇文章我就不提這次疫情到底損失了多少

相信大家在新聞上也看得夠多了

我想分享的是,鮮少有人會告訴你的

“該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


以下會分為兩個部分去說明

- 一是心態

- 二是實際做法

可能不同產業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但對我們新創公司而言,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想把這些內容寫下來

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但我相信,也許有機會給別人一點方向


首先是心態的部分

「如果改變不了,那就不要想著改變它,試著接受,再找到一條新的路」

「先活下來再說」

這兩句話點醒了我

說這句話的是我一個朋友,是一個很懂生活的人

平常工作不是很穩定,但很懂及時行樂(簡單來說就是有多少花多少的那種朋友)

起初我聽完他說的,只覺得是風涼話,聽了覺得煩躁

但回家發現,自己眼下能做的也都沒辦法執行了

頓時我感覺他說的才是真理,先活著,才有機會繼續做下去!

於是我就放了自己整整三天的假

不出門,也不工作,就這樣把心靜下來思考

「疫情結束之後,我該怎麼做,下一步是什麼?」

慢慢的,一切又有了新的方向

或許遙不可及,也或許天馬行空,但至少知道,接下來可以做什麼

所以,對我而言,心態方面

真的是把一切都先暫停,心態歸零後重新思考方向,才會找到出口!



再來是實際做法的部分

這裡我所寫的內容,就是在調整完心態之後產出的內容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一間小小小小的新創公司負責人

很多東西得自己來,也不是所有東西都有人教

所以這兩周,我開始把公司內部的所有資料重新整理

把平時忙到沒有時間整理的資料庫一一分類

然後把公司的教具庫存盤點整理建檔

做一些平時想做,又或者說應該要做卻沒時間處理的內務整理好

然後再把公司的帳本理清楚,接下來的儲備金,周轉金先分配好

團隊內的工作夥伴改用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

著手開發新的課程與教案

這些都是可以讓我在疫情結束之後

快速重新站起來的方式

因此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如果也同樣為了疫情的事情煩惱的話

除了思考疫情之下,該做些什麼力挽狂瀾

也可以思考看看疫情之後,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提前佈局的

慢慢的就可以找到方向了!


小小的分享一下自己的做法

希望遇到同樣煩惱的你/妳,看完之後會有一點點的啟發

#天佑台灣 #大家保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