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
音樂人

音樂背後,有多少的付出與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 我希望能在這個平台跟大家分享身為音樂人的我,多年來看到流行音樂、古典音樂、電影音樂、現代音樂等等的經驗、故事。 歡迎大家 Follow 我,更多精彩內容不斷輸出中喔! 有任何好奇的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用一篇新作品來告訴你,你想知道的秘密~

「郎朗」、「歐陽娜娜」沒有童年!藝術家是不配擁有?光鮮亮麗的背後是什麼?

近年來,郎朗、歐陽娜娜頻繁上大陸綜藝,包括青春環遊記、妻子的浪漫旅行、王牌對王牌、天天向上、快樂大本營、嚮往的生活、明日之子等等。身為音樂人的我感覺很開心,因為讓更多有大眾媒體支持的流行音樂人開始瞭解從古典音樂出生最真實的我們

左/何炅 右/歐陽娜娜 圖片來源:嚮往的生活第11期 在嚮往的生活節目中感受到的快樂多太多了,平時壓力太大、離鄉背井的工作和留學產生的孤獨感一湧而出


郎朗 圖片來源:Facebook Musicio Academy


郎朗和他的老婆吉娜都曾在節目中表示童年只有音樂,想玩卻不能玩,因為一天不彈琴,就是快速的退步。眾所周知,郎朗的爸爸「朗國任」在他的嚴苛教導下,郎朗成為國際鋼琴大師的故事。可是多年後,郎朗出名了,而他的父母卻充滿無盡的欠疚之情...

他的母親反思:
「成才的路有多少條,犧牲親情所換來的成就再大,也無法彌補心靈永久的缺憾。」
左/吉娜 右/郎朗 圖便來源:芒果TV 妻子的浪漫旅行

你們一定很常聽到音樂朋友說:「我從四歲開始學鋼琴... 」這對於學古典音樂的我們,真的是很平凡無奇的一句話,但對於非音樂人來說,是他們想像不到的艱辛長途!從小的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愛不愛音樂,大多都是被父母陪伴著、逼迫著,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應該學、必須學、學費也不少更要學好,導致大多數的音樂人在小的時候,叛逆期來得特別早,郎朗11歲時也曾在父親的嚴厲詞語之下,整整三個月拒絕彈琴。這可以說是大多音樂大師曾走過的路。

音樂還真的是必須從小培養,才有可能成為國際上傑出的那個音樂家!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層面定義上的運動員。學音樂的人從小不能接觸球類運動,以防止手部受傷,特別是男生會特別難受。普通班同學下課都可以開心去搶籃板,而音樂班的男生大多都只能待在教室讀書或是提前到音樂教室暖樂器。


我個人國小練琴時間4個小時,國中到5個小時,高中到6-8小時,大學就到無時無刻能練就練的狀態了。

國小

我國小就讀的是普通班,所以在學校跟大家都有著一樣的課業份量,放學回家後還要做功課,再加上練樂器。我國小學習的樂器就有鋼琴、小提琴、長笛、中國笛和嗩吶。每天要練到每個樂器可以說是不可能!隔壁的奶奶晚上 10 點準時來我家門口報到... 表示要睡了... 哈哈哈!於是更要好好規劃我的時間了!所以更要好好運用學校管樂團的休息時間和樂團結束後等爸媽來接我的空隙時間進行練習。可想而知,我的週末是多麽的豐富!有一堆學校功課加上練不完的樂器和音樂課等等,印象中 3 個多月才有可能有一次家庭旅遊。


國中

國中進了音樂班,好就好在音樂個別課、練琴都可以在學校的琴房進行。但由於那時候的特殊班 (音樂班、國樂班等等) 其實都是變相的資優班,所以爸媽看我學校的課業排名的時候,就...你們懂的... 在爸媽的催促下、班導的督促下、術科導師的嚴苛下,使我各方面的基礎更穩定了。於是,很幸運在升高中的時候,直接以優秀的術科成績進到第一志願的音樂班。我沒有考基測喔... 我自己都羨慕我自己~開心!


故事小插曲~

而國中畢業那天,竟然是我第一次在學校以外的地方跟朋友一起玩!也是第一次去朋友家!說到這,我都想哭了...

那天的情況是
——中午12:30——

我:「媽媽,我畢業典禮結束了,放學了,你們什麼時候來接我呢?」

媽:「啊... 我們還在外婆家,來不及回去...」

聽到這,我初次鼓起勇氣向媽媽說道,我想去朋友家玩。

十多秒後......

媽:「是誰的家?」

我:「XXX」

媽:「是那個班上第一名的那位嗎?」

我:「...是... 」

媽:「那去的時候,不要只顧著玩,記得去看看人家的書房,想想為什麼人家讀書可以讀第一...」

聽到這,雖然口頭答應了,但是心裡其實就想放縱的跟朋友玩一次,特別是wii。

這時媽媽還補了一句,媽:「wii 玩完,回來跟我報告一下,你覺得這個產品為什麼這個火?優缺點之類的。」


高中音樂班

可謂是更嚴苛更專業的訓練了,除了專業上的精益求精以外,更是為了進入第一志願音樂系!其中最累最艱辛的時刻就是考大學之前的半年,大冬天一早 5:30 起床,6:00 開始跑操場半個小時,而後練習自己的主修40分鐘,接著就是各種大小考卷的早自習。聽到這,是不是你都累了?沒有午休的下午更累... 就這樣一整天的學科課到了晚上,兩個小時讀書、兩個小時練琴,完了都晚上10點了... 


但!

一天還沒結束... 第二天的考試複習繼續...

就這樣日復一日,才達到了那時候的願望—進入到第一志願音樂系!!!
雖然如此,但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如此的甘甜啊!


明日之子導師們 由左至右:歐陽娜娜、梁龍、鄧紫棋、郎朗、周震南


想繼續聽我說大學音樂人的生活嗎?

有任何好奇的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用一篇新作品來告訴你,你想知道的秘密~

更多精彩故事等你來 Follow 並按下可愛的 LikeCoin 給我支持吧 !!!

(在 Matters 中,少有音樂的文章,於是我打算來寫一波~接下來除了有音樂人經驗、故事的分享以外,更有流行音樂、電影配樂、偶像劇主題曲的分享,來告訴你為什麼這些樂曲這麼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