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是我
Emo是我

嘴上的心情,文字上的碎碎唸.....

第二類死亡

 

多年前看過這本書。

當年這本〝新書〞列在網頁首頁上時,我就因它的書名亮了眼
(是的,舉凡關乎死亡的書籍我都感興趣——教條式除外)

然後,我深深愛上這本書!奇怪嗎?

因為書名我買下這本書,滿心好奇;看完之後,我愛上這麼特別的故事題材


我們都知道人的肉體終有消亡的一日,人,都有“消逝”的一天

那種“消逝”人們統稱“死亡”

人死之後,有人信有魂魄的存在,也有人覺得“死亡”=“消逝”(消亡)

但是【第二類死亡】卻告訴我,這世上或許還有種另類的消亡(消逝)

是你我沒有意識到的——遺忘

這在十多年前講來,可能有人多半不信的,畢竟那時失智症一詞,還不是那麼盛行

可如今再翻看這樣的題材,突然讓我覺得:被遺忘……或許也等同一種死亡也說不定

圖網搜/文字Emo後製

故事主人翁從一個正常人,慢慢步向被遺忘的境地……
(為什麼被遺忘嗎?他們也在尋求答案啊)

我不知道主人翁那樣的心路歷程——心如死灰——適不適用在每個人身上

但,我在看到的當下,竟是覺得興奮不已………

我第一時間很幼稚的覺得:啊~挺方便的說……
(不管你跟眼前這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對方一轉身就遺忘了你——不留一絲印象)

不論你在這世上做什麼、說什麼都無法留下印記,不會有人知道世上有個你

家人、朋友、同事、同儕……甚至是陌生人——誰都不知道世上有個你!

換言之,你今天無論借了、偷了、搶了……只要你一離開人們的視野就一筆勾銷!

我真心覺得:這也是種變相的自由,不是嗎?

當然,你要往深處想也是恐怖的——若你對這世間有所留連的話……


是的,有人會說被遺忘(消除?)是很可怕——要我說,是思考角度的不同問題罷了;

當你遺忘人事物時,是件很教人心焦的事——因為你什麼都不會、不知了,得重頭來過

但這種〝重頭來過〞又是徒勞無功的作為,那真是很令人絕望的事……

但是,本書中的遺忘卻不是這樣

——它就是純粹的消失在人們眼中、記憶裏

於己身而言,並無太大妨礙——個人覺得啦——我倒覺得好自由啊!

是的,某種程度上而言,活在被世人遺忘的地方是有點不方便……

例如民生需要時、例如需要求助時……可,世上的事本就沒有十全十美

想要不被心惦記的輕鬆,就要擔起被人忽視的痛苦,這是相應要承擔的苦


怎麼辦?我想到的都是被遺忘的好處……

我是有多不想被惦記啊?(自己都對自己吃驚了)

————苦笑。

圖片:網路搜尋

故事裏的最終的遺忘是:連自己都忘了自己!

很可怕嗎?從字面上看來很可怕

因為自己都在下意識裏“註銷自己”,而且還是無意識行為……

順手丟掉隨身物品、隨手擱置能證明身份的東西(筆記、配飾等等)、像遊魂般四處遊走沒有目的


對我而言這樣緩慢的註銷行為……其實,真的實行起來……沒那麼可怕啦……(弱弱的說)

我是既認真又真心的說:我很喜歡這種消(死)亡進程的………

害怕消亡者,是因為對未知的恐懼,可,照書中所言去展望死亡的境地

於我而言真心不可怕,反而覺得是種不錯的「消失」!

你——

———會害怕消(除)亡(故)嗎?

/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