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我可以」—關於心智障礙者的心聲

生活篇

智能發展障礙症(Intellectual Developmental Disorder),
在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列屬於神經發展障礙症。

診斷準則為:

  1. 智力能力缺損,如:推論、解決問題、計畫、抽象思考、判斷、學業學習、經驗學習
  2. 適應功能缺損,個人在獨立與擔當社會責任方面,無法達到發展及社會文化準則。若無支持,則會在日常活動功能受限。

白話來說,
其實就是心智障礙者無法預知下一步,看事情比一般人還直觀,
無法多一步看到事情的反面,無法從錯誤中學習,一樣的錯誤會犯好多遍,
無法有條理地解決問題,大部分的人可以解決的問題,對他們說會一片空白。

這樣的認知限制,旁人看了可能會很想出手幫助他們,
認為幫他們快速完成是最好的、最安全的。
剛接觸心智障礙者的我,面對需要教導他們的時刻,
也認為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他們想的做事方法不會比我們還要更有邏輯、更清楚。
但我忽略了一件事。

有一次發生了一個小故事,讓我看到我忽略的事物:

他們通常會進行一些簡單的工作,像是分裝餐具到機構各樓層使用,
餐具要依照碗、餐盤有條理地放進塑膠盒中,若隨意放可能會讓塑膠盒蓋不起來。
一般人可能花幾分鐘就可以自己將餐具整齊的放好,不需特別記步驟。
但這個工作對於有些人來說是有難度,是需要練習的。

因此我發揮專業,替他們工作分析,
一步一步分析這個工作如何做,才可以有效率、有條理地完成,照著步驟一定可以完成。
這時小楊,一位正在學習的服務對象,
不聽我的建議,想要照自己的想法完成,
我跟他說「那樣不可能蓋得起來」,他說「可以啦」,
但我看亂成一團的餐具擺在塑膠盒中,碗明顯超過了塑膠盒,
怎麼看都不可能蓋得起來,
小楊很堅持的說「老師,可以!」
這時,我也沒耐心了就說「那你弄弄看,真的蓋不起來」,
心裡想:為什麼不聽我的建議就好。
小楊就開始對著大碗、小碗擺弄,依舊沒條理,但他拿起一旁的塑膠蓋,
「啪」一下子就輕鬆的把塑膠盒蓋起來,並且提起來拿去車子放,留下在一旁訝異的我。
心想:對啊,是誰說一定要整齊,我們的目標是把塑膠盒蓋好,
沒有規定一定要擺成什麼樣子,那我又何必限制他呢?

我忽略了一件事:他們跟我們一樣,會有想法、有感覺,有自尊心。

原來他們看似不會的事物,其實是我低估了他們,我把自己看得太高了。
變成用俯視的態度看著他們。

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反省,他們只是在某些方面受限,
但人豈只有一個面向,人是多面向的,
心智障礙者也是,不該用他們的先天性疾病來定義他們的人生和能力。



「哎,他們就這樣了」
「能在機構有吃有睡很幸福了」
「這群孩子們不可以太累」

旁人口中的孩子,可能已是五十幾、六十幾的人,已是稱作長輩之人。
即使他們認知能力限制,使他們某些能力看起來很像小孩。

但他們仍是一群很渴望做好、渴望得到讚美與認同、渴望環遊世界的人們。
標籤只適用於產品上,不該貼在人身上。
人所渴望的事物,他們仍然希望體驗,仍然渴望對這個世界說:「我可以!」

對我來說,微積分很難,我的數學老師仍耐心教導。
對他們來說,某些生活不容易,如同微積分之於我的難度,
生活就是他們微積分,需要盡力去學習。

心智障礙並非是定義他們的疾病,他們的能力是他們的特質。

➤我們能做的事!

  1. 把他們視為一般人不當孩子,觀察他們,適時伸出雙手協助他們。
  2. 傾聽他們。
  3. 等候他們。

◼︎推薦: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捷便利的「身障資訊通」
提供各樣生活資訊,使人民或心智障礙者可以更方便地取得各樣資訊。


「眼見不定真實,你的以為並非事實,世界總有許多面」
思想越寬廣,越能發現生命的奇妙。

下篇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