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肯亞,使我看見:鐵皮屋下的價值

今天是肯亞之旅的第七天。

今天是星期日,早上穿著用當地布料製作的裙子,去到教會做禮拜。

那間教會叫:Apaga。意思是神對人的愛,是人無法達到的等級。
那間教會還有自己的醫院和小學,但說是有醫院和小學,其實就是一大片空地,裡面有三棟建築物,一間是小學,另一間是醫院,最後在旁邊那間是教會。

在這裡開辦一間小學沒有很複雜,有一棟建築可以遮風避雨,傳遞知識,便足矣。
在那裡,教育很簡單,我把我畢生知識交給你,讓你擁有與世界對抗的籌碼。
沒有逼迫、沒有補習、沒有數字
而是賭上一切拼搏,得著知識的喜悅。


結束主日後,Jane提議可以前去她家坐坐。
我心裡想說:可以去看看當地人家的房子,真是個很好的機會,能供小孩讀書,她們家的經濟應該是不錯的。

車子便開著,一路上有歌聲、有歡笑。
開了一陣子後,車子停了下來。
Jane說:接下來要用走的。

我們走在紅土上,漸漸的周圍越來越多的垃圾堆疊在一起。
我納悶地想:Jane的家庭不是小康家庭嗎?
周圍堆積的垃圾漸多,也有許多一條一條地水溝。
我們走過一層又一層用鐵皮蓋起的矮房,穿過一群又一群嬉鬧著的小孩。
最後,停在了一棟房屋面前。

走路
一直走路
一直走到最深處


Jane說:我們到了。

外觀是一棟用鐵皮屋建成的小房子,鐵皮屋下面掛著一層又一層的布。
腳上踩著的,是一片磁磚樣式的壁紙。簡單的矮桌、長椅。
從長椅旁邊的門走進去是臥室。
簡單的傢俱、隔間,造就了一家五口經歷風雨的歲月。

但站在客廳時,右眼角餘光總是覺得有什麼東西要衝出來了……

是書。

滿滿的書,一堆又一堆,佔滿了整面牆壁。
而且,每一本舊舊破破的,好似被人翻了千萬遍。
大家好奇的目光看向了在一旁靜靜站著的爸爸,
Jane的爸爸害羞地摸了摸頭。

她的爸爸只有小學畢業,英文和各種知識都是透過書籍自學而來。
就這樣一路讀書,成為了圖書館管理員。
在讀書的過程中,
他理解了教育、思想、信仰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儘管物質再貧乏,都不可放棄任何一本書、知識、信仰。
他將這些作為人生信念養育他的女兒們。
付出他所有,只為讓他的下一代,擁有與世界戰鬥的知識。

在一堆又一堆滿出來的書旁,有一幅特別用相框裱起來的照片,裡面有位女孩穿著畢業袍,從歐美臉孔的人手中,接過了證書。
那份證書不只證明了女孩努力的求學過程,
更證明了他所堅持的信念和價值,可以如何影響下一代。

他不惜一切也要讓女兒接受教育。
因著教育,改變思想,就改變了行為; 因著信仰,整個生命就完整了。

或許你會說,
教育能讓一個人發大財嗎?
或許能,或許不能。

但我能說的是,
教育,能讓一個人看懂世界、懂的為自己發聲。

傳承錢,能讓你的下一代富裕;
傳承教育,卻能讓下一代滿足。

只能說,先前的我,對他們有太多的偏見了。
認為一定是有錢人才能讀書,卻不曉得他們為了知識,付上多少的努力和代價。
儘管身處貧民窟,但在這個鐵皮屋下,隱藏的是一對父母對知識和信仰堅持的價值。

滿滿的書,是我肯亞之旅最喜歡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