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關於友情。一些膽量

溝通這件事,沒有勇氣,真的做不到。

「我可以跟你聊一下嗎?」
這句話在大學以前不曾說出口,但自從認識了她,我才明白
友誼,是需要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說出自己的想法,在不斷地來回溝通、瞭解後,建立更深層的關係。

高中時的我,是那種上課抄筆記到底,下課窮追不捨問問題的學生。
當時在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要有本錢在未來決定自己要做甚麼,則必須現在努力讀書。
畢竟我不是聰明的孩子,因此在當時光是要維持這樣的努力,已經花了我大半的精力。

那時的我並不特別維繫朋友關係,不過那並不代表我不在乎這群高中朋友,我在乎他們,也喜歡跟他們相處。只是當關係出現小問題時,我選擇漠視,我選擇自我安慰,覺得時間過了一切都好了。但這世界不如夢境美好,而是相當真實。當關係中有一人,不願踏出自己心裡的那塊門檻(或是說自尊),那就像兩人的協力車只有一人努力,那人踩著踩著,就放棄了。

有時也會為了迎合,為了跟大家一樣而有些行動,但未曾真的付出過心力。
或許就像人生的某些感情一樣,沒有在對的時間相遇,沒有在需要維繫關係時努力付出,
走著走著,就開始逃避了。


直到上了大學。
也許是因為正走在理想的道路上,學業不再占滿我的心思。
開始,我走向人群、參與活動、走向某些人的生命中。
我的名字,在他人口中,開始被活潑、許多朋友、陽光、溫暖,這些名詞包裹著。

我跟她,在一次系上活動熟絡起來,不久後,開始聊天,接著吃飯,最後成為大家口中形影不離的好姊妹。上課、下課、聊天、吃飯,成為我們的日常,原來交一個朋友可以這麼好玩;原來一個人雖好,兩個人可以更瘋。

但不知從何開始,
她的一些話,刺到了我。過往可以一笑置之的舉動,在我眼裡逐漸形成梁木。
開始了,以前高中在友情中的不舒適感,如同果汁剩下的渣渣,使我難以嚥下這份感情。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啊,不只是愛情,友情也存在著熱戀期與磨合期

開始,我跟她的關係,如同火山爆發前的醞釀期,到有一天,完全爆發。

那天正上著通識課,跟她約好一起吃午餐,因著一些誤會、溝通上的不理解,在教室的位置上吵了起來,我覺得很委屈,也因此氣到離開教室,哭著回到宿舍,趴在床上大哭。
我不理解,為甚麼這麼親密的我們,得經歷這樣的風暴,不能像其他朋友一樣好好的相處

我想著,是否要就此放棄,直接漠視這段關係比較簡單,我也還有其他朋友,不用因為她如此受氣。
「要一直逃避嗎?」就在我腦中混亂許多聲音飛過的同時,這個想法浮現出來。
對阿,都這麼大了,難道要像以前的我一樣,不願改變,不願放手一搏維繫關係。
因著這些想法,不願重蹈覆轍,我對自己說:先道歉試試看吧!

打好一串對話後,正準備要發出去的同時,我又後退了,想著又不是我的錯;想著這樣會不會小題大作;想著會不會浪費時間。
停了好久好久,直到聽到了下課鐘聲響起,我心一橫,想著不論如何,我都要鼓起勇氣,來面對這個問題!
發送。

之後的故事,我們面對面講了好多,我理解了她的想法,她明白了我的內心。
我們有因此走的更近嗎?
答案是:沒有

我們開始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仍然有著朋友的關係,但儼然已不是當初的熱戀期。
後來的我,明白了,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內心,並非只為了使感情更好,更是為了使彼此不因誤解而有缺憾;不因誤解分離的不明不白。

這段友情帶給我的不只是關於友情的膽量,
更是瞭解,原來溝通,除了把關係帶往到更深的層次,也讓不適合的彼此保持安全距離,不再傷害彼此。若那天我沒有鼓起勇氣傳出訊息,那這一切的領悟,也許也不會有了。

不知道正在看文字的你,是不是在友情正經歷著難關,但或許這個經歷能幫助你,溝通的結果的好壞,並非取決於是否和好如初,而是是否傾聽對方的想法,且明確表達自己的內心。對的人長長久久,不適的人好聚好散。


人生在世,交友好難啊,但若因你的勇於溝通,而擁有幾個懂你的人,想必那也是人生的美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