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肯亞,使我看見。擁有笑容的條件

一隻圍繞著一根食指的小手,不知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在這溫暖的懷中成長。

今天是肯亞之旅的第四天。

今天的任務除了要整理日後清沙蚤要用的鞋子外,還要去到另一個最主要的行程:Mercy rescue。

箱型車跌跌撞撞的開在一條紅土小徑上,來到一座大鐵門前,周圍的雜草蓋住所見之處,高度大約在人的大腿。鐵門上寫著一行字:Mercy rescue trust


這裡是一間孤兒院,收留的是被遺棄的孩子。

在肯亞有不少孩子會被遺棄,原因有許多:未婚懷孕、媽媽被性侵且年紀太小,不明白懷孕是什麼就生了孩子、或是近親懷孕,也有些是因為沒錢撫養孩子而遺棄。這些孩子有些會被遺棄在路邊,有些路人看到會將嬰兒送到這裡,甚至有些會被放在mercy rescue的鐵門前。跟一般孤兒院不同的是,他們的目的不是將孩子養大,而是為他們找到原生家庭,並且送回去。他們認為,孩子在原生家庭長大、回歸家庭是重要的,這也是他們致力於的目標,若今天是因為家庭沒錢撫育孩子,mercy rescue也會去輔導這些有需要的家庭。

在前院停好車後,進到mercy rescue的屋內。

從天花板垂下嬰兒坐墊、散落在沙發上的娃娃,和在工作人員手中睡得安穩的嬰孩,一股平穩的風在這屋內吹拂著,很難想像這些孩子在來到這裡以前,圍繞他們的不是手臂而是雜草。

很快地,我們就接到了今天第一個任務,要帶著一些嬰兒到地方法院辦理領養手續,這樣機構才可以在找到他們的家庭前,合法的收養他們。辦理的過程中,法官對工作人員說:謝謝有你們為這些孩子做這些事。

Mercy rescue在當地的付出,正在發揮它的影響力,就連我在打文字的當下,他也正在影響著好幾個嬰孩和家庭。

一切都處理完後,我們回到了機構,每個人抱起一個嬰孩,開始陪伴他們、餵他們喝奶、拍背。

卷毛可愛


看著我懷中的小身影,他臉上安穩的睡容,透出淺淺的微笑,這樣幸福的笑容,跟在台灣在舒適環境生長的孩子的睡容有什麼不一樣呢?又或是被送來這個機構跟在外飢餓受凍的孩子,誰才能夠擁有笑容?

在台灣有時候會聽到有些父母對小孩子說:「你看看非洲的小孩,你幸福很多了。」

或許他們覺得擁有好吃的食物、舒適的床鋪就是露出幸福笑容的必備條件。

聽著窗傳來一個一個可愛的笑聲,我並不認為台灣小孩一定比非洲小孩幸福。或許環境真的不一樣,帶來了許多的辛苦和不容易,但同時這些笑容也是真實的。


看著這些嬰孩幸福的喝著奶,我想露出笑容的條件,或許除了物質,更多是:當下感受愛的程度。

而那份愛的給予,正是mercy rescue正在這些孩子身上所努力的事。

太陽無差別地灑在需要溫暖的人身上



回程的路上,可能因為我身材較嬌小,所以跟著我們當地的工作人員領隊坐在副駕駛座上。

肯亞的路是沒有路牌的,司機都是看GPS在找路的,超強
我們莊園的大門和這幾天的車子


那位當地的工作人員名叫Jane,在有點長的回程,搭配我的破英文,開始跟她來場文化交流。

我分享台北101,她分享他的妹妹是正在就讀電子工程的大學生。

第一次聽Jane聊起她的家人,不過能夠讀到大學,Jane也在這樣的基金會上班,我想他們家大概是富裕的,能夠有這樣的教育環境,或許是個書香世家呢!

坐在車上,看著前方夕陽鋪在紅土地上,還是難以想像跟台灣是在同個星球上,總覺得在這裡連時空都不太一樣,時間好像走得比較慢。

腦中的想法也走得特別慢、特別平穩,可以好好的把自己放下來,思考自己一直以來的偏見。


Ps.沒有放太多孩子或環境的照片,因為打碼好麻煩哈哈。

Ps.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多了解Mercy rescue,即使是遠在台灣的我們,也可以參與他們,與他們一起來愛這些孩子,可以點進去看看。

(如果點不進去可以直接搜尋:mercy rescue tru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