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給。在生活微卡關的的你。|一起當木工小白,享受創作。|

畫狗被說是馬,寫字被說是蝗蟲過境,即使如此,小時候的夢想仍是設計師。後來發現會餓死後,便不奢求那不屬於我的夢。一個星期六,憑著想為自家仙人掌造一個家,開始了小木工的下午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隨意地在百貨公司逛街,走著走著看到了這可愛的小東西。突然想起我家那兩隻仙人掌;想起在心中已久,想為他們安置一個家的念頭。
看著這夢寐已久的小台階,記著樣子想說等等回去看蝦皮有沒有賣。
就這樣,看著木頭的排列、木頭間的連接處,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
就像看著煮菜影片,看他們切菜、備料、加在一起炒,有個瞬間覺得自己好像做得到。

所有的行動來自於這個瞬間。

不會畫畫卻想要用自己的手創作出些甚麼的我,終於能夠嚐嚐那些創作者,畫著想像、摸到藍圖的成就感了。

以下為實戰紀錄,歡迎一起體驗我的週六下午~



第一步:買木材 $:380

開始打算來實踐這個計畫了,怕拖太久,會成為光說不練的人。

要去木材行請人幫忙切割木材,就一定要有尺寸。

因此,我看著照片,加上我靈活的國小數學,加加減減,再一點邏輯補強,就完成了我的設計草稿和尺寸。
大概能看得出來我畫畫天份了:)

想著這樣應該、或許、可能,就可以拼出差不多的小台階。

不會畫畫,絕對不是謙虛

第二步: 買木材黏膠 $89、 水砂紙$20(一包3張 9X11 英吋)

水砂紙是可以帶水磨的砂紙,用途廣。是一個可以講究的學問,有不同的係數,也有干砂紙,依據目標材料的不同,適合的也不同。
但畢竟我是個木工小白,只是為了讓木材不刮手,想把它磨平,
就買個小北百貨能買到水砂紙。

木材黏膠也是小北百貨即可購買。

第三步 : 磨木材

一個一個磨其實很花時間,但這整個過程會看起來很有木工感,很有職人的錯覺,所以還是建議可以嘗試這個步驟。

畢竟手殘族追求的,無非是難度最低,但看起來要有百年職人的專業感,這樣成品會越趨於專業(吧)。

看起來更有木頭感了!

第四步:開始拼立體拼圖

這個部分有點考驗視覺空間慨念,建議有多點手在旁協助。不過一個人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要用點小技巧。(等等會說到)

一開始先把簡單的部分處理完。
把20x3的木條,三個黏成一個,形成平台

一開始其實還蠻花時間在思考要如何擺設,因為畢竟是用照片量尺寸,導致實際上的長度有很大的誤差,所以我尺寸就自己去試試看哪個比較合適。

在嘗試的過程中可以把握一個重點:
底部、頂部與側邊一定要一樣長,不可以凸出來,不然會站不起來,或是長方形木板無法放上去。
只要把握這個重點,就可以開始試試看囉,沒有標準答案,每個嘗試都可以帶來不同結果。

下面是整個製作最有趣也最燒腦的部分,是我嘗試過程中的思路:

不知道從哪下手,就先從最不會出錯的基底開始。

這邊有個小技巧:
如果想要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但手又不夠用的話,也可以像我一樣倒下來拼,
這樣有一面就可以有穩固的支撐了,但自己腦海中的圖也要記得倒一下,或是頭直接跟著他轉,這樣才不會混亂。

這樣可以稍微看到一點樣子了,有些什麼東西出來了。

不過其實我還是擺來擺去,越到中間發現尺寸跑掉了,所以到後面就沒看照片,只求他能站起來了。

在倒著的狀況下,要黏另一邊的的木條時,要先壓久一點,等他膠差不多乾的時候,
黏性比較夠抵抗地心引力或是承重,不然就會一直扶。

最後變成這樣啦~
後來左邊那兩條長的,想說不用白不用,就把它黏在最下面當兩隻腳,看起來也是挺和諧的,
不過旁邊13x3的木條就真的是多出來的了。

不過以結果來說,有符合到期待~


其實這篇也不是真的要什麼專業教學,只是想要寫出,這個在我畢業之際,有點茫然不知道自己用處何在,且在心理難關卡的有點疲倦的時候,遇到關於手作的美好。
想要把此刻一些靈魂存在這些創作中。

在過程中,創造它,同時被它療癒著。

所以說,這個週末下午的故事,是待業時懷疑自己和人生意義而堆砌出來的。
如果生活順遂,大概就沒有這樣的火花閃亮著。

有時候嘗試一些沒做過的事,就像用不同的角度看人生,總會出現不同的想法,如同來到新的關卡,看到一大片草原,才發現:啊~還有好多任務等著我去發掘。
還先不用急著懷疑自己在這世界的用處
而人生的冒險紀錄,又多了一頁。

這就是這個木工之於我的意義。

不知道現在看文字的你,有些無法言喻的小卡,不是什麼大事,但也真的有些什麼,讓自己的心情無法完全開朗起來。
或許這就是你嘗試新事物的時機了,試試看很少接觸的事。
黑手指種種花花草草、手殘族用顏料潑灑畫布、地獄廚師製作簡單小點心。

享受它帶給你的過程、接受失敗,為它寫下你的想法。

一起去到新關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