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lala
olivialala

「三叔」吳孟達逝世 焦點卻落在周星馳

吳孟達,也許是我為數不多能記著的綠葉演員,只因他老是出現在周星馳的戲中,而且全都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與其說他是綠葉,於我而言,他更像是第二男主角。我是一名90後,可算是看著吳孟達和周星馳的電影長大,他們隨便一套電影都可令我百看不厭,無論翻看多少遍,都總能令我開懷大笑,我想,這就是經典。除了他們的電影外,我從沒試過同一套電影能看多過兩次。

回想起我大學修讀文化科時,有一個課題是研究電影,我的論文是探討周星馳電影的無厘頭文化,當中有一位同學知道了,卻嘲笑道「這都是不入流的低俗笑片,我從不看。」他看的都是外國拿奧斯卡獎項的電影,很有「深度」,但我英語不太好,看不太懂。而我偏偏喜歡周星馳這般低俗的電影,從小人物的通俗話語看出社會的不公平、草根的悲哀,反而更深深打動我。

在90年代的電影,不乏會流露出港人對國內管治的嘲笑,如「國產零零漆」中只要用煙賄賂獄警長官就能免去死刑、「逃學威龍3」中孟達,也許是我為數不多能記著的綠葉演員,只因他老是出現在周星馳的戲中,而且全都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與其說他是綠葉,於我而言,他更像是第二男主角。我是一名90後,可算是看著吳孟達和周星馳的電影長大,他們隨便一套電影都可令我百看不厭,無論翻看多少遍,都總能令我開懷大笑,我想,這就是經典。除了他們的電影外,我從沒試過同一套電影能看多過兩次。

回想起我大學修讀文化科時,有一個課題是研究電影,我的論文是探討周星馳電影的無厘頭文化,當中有一位同學知道了,卻嘲笑道「這都是不入流的低俗笑片,我從不看。」他看的都是外國拿奧斯卡獎項的電影,很有「深度」,但我英語不太好,看不太懂。而我偏偏喜歡周星馳這般低俗的電影,從小人物的通俗話語看出社會的不公平、草根的悲哀,反而更深深打動我。

因為他倆的組合太經典,以致使我覺得旦凡一套戲只有周星馳卻沒吳孟達,或有吳孟達卻欠周星馳,都會令我感到失色不少,不夠完滿,可見倆人在戲中的化學作用有多重要。

但歲月不繞人,那些年的最佳拍檔卻隨著年月愈走愈遠,甚至屢被盛傳不和翻面了。吳孟達生前也不禁概嘆,兩人就像是老死不相往來,這並不是因為大家有甚麼深仇,只是因為大家身邊的圈子不同了,就像是無緣再聚在一起。星仔變成星爺,靈感不如年輕時豐富,多年才構思出一部戲,想再找吳孟達演出時,後者卻因健康問題而推卻。

畢竟,時間是從不等人的。

「三叔」吳孟達從彌留至去世,大家都會急切想看到「星仔」周星馳去送別最後拍檔,希望這對黃金拍檔能再次聚頭,也一解粉絲們多年來對這對拍檔的思念。

可惜「三叔」在人生盡頭之際也是不能一見這位最佳拍檔,不少人再次罵周星馳無情無義。可是在「三叔」出殯時,周星馳送贈的花牌卻放在最當眼的位置,可見吳家人對他的喜愛,而他也不負眾望,出席了「三叔」的殯禮,親身送別這位人生摯友,可算是對吳的敬重。

三叔,你的星仔來看你了,請一路好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