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錯過了也很美。 Liker Social |@mylittlechuen@liker.social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mylittlechuen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奇特人類觀察#2 | 我們好像⋯治好了輕微抑鬱症病者?】

我承認這是標題黨,想騙大家點進來看我的文章了。可是,以下我說的真人真事,千真萬確,對我自身也很大啟發,希望大家也可以從另一角度看抑鬱症病人。

根本沒有「治好」這回事

如果你稍為認識精神病,就會知道根本沒有「治好」精神病這回事,也沒有「完全康復」的精神病康復者,只有變回「正常」的精神病人而已。然而,他們在往後人生的起伏跌宕中,還是要面對病情復發的危機。他們可能一輩子都得依靠藥物,來抑制病情。(這是一個很親密的朋友告訴我的,而他當時正與抑鬱症、強迫症共存)

身邊都圍繞著患者們

從中學開始,我發現身邊不少人都患上情緒病,坐在我前面的兩位女同學就因為讀書壓力,而確診抑鬱症。她們跟我說,每天回家後都會大哭到不能自控,我聽著,只覺得無助。

到大學時,團契的導師跟我說他有強迫症和抑鬱症,我很震撼,但也感謝他那麼信任我。當時我們正在短宣的旅程中。在飛機上,他一邊跟我說,一邊叫空姐多給他幾杯Haagen Das雪糕,他的症狀是正是暴飲暴食和購物狂。我還是覺得無助,只能陪伴著他。

我出來打第一份工,在慈善機構工作,老闆是牧師,有不少患有精神病的信徒都會找他,所以我早已見怪不怪。直到有一天,他說:「下星期會有一個女孩來上班,她有點毛病,但不用太在意,當她是普通人對待就可以。」

前所未見的眼神空洞女孩

果然,女孩來上班了。20歲出頭,中長頭髮,樣子正常,只是面油比較多,衣著是OL風。外表看上去,不會察覺她有甚麼毛病。可是一對上眼,我就明白了毛病何在。

peekme.cc


我看不到她的靈魂!

她的眼神空洞到令人心寒,總是失焦在我身後的地方,我會懷疑她是在跟我,還是我身後的甚麼東西對話嗎?然後,她的反應是有時差的,就是我們問了她一句話,她要等十秒才從深谷中醒過來,再傳回話來。很明顯,她已封閉自己,不容許其他人看到真正的她,還搭建起了一個機制去應付日常。

牧師之前就跟我們談了她的背景。她因為讀書成績不好,中五就放棄升學,自信心本來就不高,可是單單對美容很有興趣,所以就在一間美容院做學徒。但一次意外,她的手受傷了,她不能上班,不久就失業,窩在家中,想法變得灰暗了。直到近來,她媽媽發現她有幻覺和幻聽,就找牧師想想辨法。


剪不斷理還亂的線頭

那些幻覺是甚麼呢?原來是她常常看到自己身上長出線頭,忍不住去拔掉那些不存在的線。幻聽是甚麼呢?就是有個不存在的朋友跟她說話。(牧師已事先確定不是邪靈)

對話、對話與對話

牧師給我們的建議很簡單,只要看到她開始拔線頭,或是自言自語,就跟她說話。很簡單的、很日常的同事間對話就可以,如果可以,就嘗試讚賞她。

我們當然是將信將疑地實行。我的上司就指派她做些很簡單的文書工作,由我去跟進情況,所以我跟她接觸得挺頻繁。

第一天,就在放午飯的時候,她開始看著自己的手臂,然後想拔線頭。我跟另一位同事使使眼色,大家就談論去哪裡吃飯,她還是沒回過神來,牧師見狀,就走過來,大聲地叫她的名字。就像電影的情節,她的靈魂被叫回來了!

我們對這個示範覺得好笑但又不敢笑,但後來一見到她想拔線,我們想都不想就「喂!」一聲,先聲奪人,再想想說甚麼話。

我開始明白,每一次當她不知覺地陷入自己的世界,圍牆就會拆起來。她不是不想出來,只是她在那邊的世界愈長,就愈沒有動力拉自己出來。所以牧師很肯定地對我們說:「她之前說過她想改變,但靠自己沒有力量,我們要不停叩門,直到她應門。」同時,也讓她知道門外有人。

真的有效哦!

如此下來三四天,我覺得她開始有正眼看著我,雖然眼神很閃縮;回答問題的時差也漸漸縮短到兩三秒;兩個星期過後,雖然她仍有一點遲鈍,可是已在可接受的範圍。一個月後,她就變成一個正常在街上看到的OL,眼神也煥發光采,也會真心地笑出來。

一個月的工作期完結,她的眼神不再失焦,她找回了自己,也重新開放自己和別人之間溝通的橋樑,遊走於彼此的世界,來去自如。她其實知道整個過程我們用了甚麼方法叫喚她的靈魂,所以歡送她的時候,她有點感激,我們也有點感悟到,在她世界的大門快將封鎖之前,我們怎樣厚臉皮地把它頂住,再撬開。


我聯想到張愛玲,曾經叱咤文壇的奇女子,晚年潦倒,獨自一人在美國的motel住,患上精神病。她看到幻覺,以為身上、床上爬滿蝨子,所以狠狠地將一切木造的傢俬都扔掉,獨對四壁,最後她獨自老死在房中,隔幾天才被人發現。如果當時有人厚著臉皮、持續地叫喚她的靈魂,結果會有所不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