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錯過了也很美。 Liker Social |@mylittlechuen@liker.social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mylittlechuen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編劇小記#1】香港沙嶺警犬訓練學校資料搜集

電視台編劇這個身份,令我接觸到常人難以觸及的地方。例如有一次為劇集《警犬巴打》做資料蒐集,我和同事去了沙嶺警犬訓練學校深度參觀。


戶外訓練場


學校臨近北區邊境山上,平時不對外開放,要申請入境紙才可進入。當日我們就如上賓一樣,被總督察接待,如太平紳士般視察警犬犬舍、醫療設施、訓練設備,想到甚麼古怪刁鑽問題,都有資深領犬員解答,這些機會萬二分珍貴。

領犬員訓練時用的保護衣,超厚也超臭
「八爪魚」,專為緝毒犬和搜爆犬而設的訓練器材,滴0.1ML味道在紙巾上,再放進多重的密實袋,再放在其中一個小盅內,隨機轉十幾圈,再要狗狗辨別出來。玩法很多,可以加進肉腸,擾亂狗狗的嗅覺和測試他會否分心。


當時領犬員牽了一隻「學霸」出來,示範吠叫、追捕、撲擊等動作,又引領牠上橋下水,跑足全場,就如電視上常看到「人狗合一」的表演,但原來這些成功例子只是少數,領犬員表示曾經召募市民的犬隻,但很多狗都被寵壞,或是溫馴過頭,根本不敢咬人,所以專業的警犬需要保留野性,但又懂服從指令。


那最兇猛的警犬是否由最兇惡的阿sir領呢?錯喇,原來警犬隊也流行「美女與野獸」,最厲害的領犬員隨時是嬌滴滴的madam,最兇的狗也會愛惜madam,乖乖聽命令,如果對上雄糾糾的阿sir,反而容易激起雄性爭競意識,爭做大佬。


我又問,那考試入面最難的任務是甚麼?原來最難的任務非常簡單,就是原地靜止(stay),甚麼也不做,眼光光望著領犬員愈走愈遠,狗只需要癡癡的等,捱足指定時間就pass。聽落很簡單,我不明白難度在哪?領犬員解釋,狗服從拍檔,可能基於威迫而來的恐懼(痛楚),或是利誘而來的著數(零食及玩具),但當人走遠了,仍能守住最後的命令,無止境地等,就是建基於牠對拍檔無條件的信任,這種信任背後是經年累月的鏟狗屎、洗狗房、沖涼梳毛、陪玩陪食陪瞓、執行任務所得來,沒有捷徑也沒有成功方程式,所以最難,亦最難得。


曾經有新入隊的領犬員年少氣盛,爭取領最勇猛的警犬,想讓自己看來威威凜凜,但狗狗也懂讀心,牠會想「你老幾呀,憑咩扮大佬,借我上位」,然後舊狗玩新人,零食照吃,但不服從、不配合、不賣帳。新人被挫銳氣,終於要踏實地打動拍檔。究竟人馴狗,還是狗馴人,都分不清了。

你好呀,SOGO,我也喜歡逛SOGO
自行培養下一代警犬,也是其中一件大事。幼犬們的父母都是出色的警犬,也有些是從外國引進來,野性與服從性兼備。(女編劇們在此處不停說「好得意呀!」)


當然,人和狗之間也存在互相利用的關係,有時也會利用不當。香港警隊在應付示威時,曾出動過警犬,這做法就令市民詬病:在如此人聲鼎沸的情況下,想利用狗吠聲來收阻嚇之效,或是咬千萬人之中其中一人,根本是強狗所難,甚至大大挫折狗的自信,所以很多狗在示威現場肚屙、悲鳴,最終不明所以地收隊。任何有良心的領犬員都應該明白,這只是一場show,人和狗都被政權所利用了。

這個小花園,就是狗狗的浩園,灑骨灰的地方。聽聞也要領犬員們幾經爭取,才有這個地方,有時人真的很涼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